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单位出国考察被揭老底 国企老总等于“钱箱子”

  一些单位出国“考察”老底被揭 中央政府明确要求 相关经费纳入专项预算 今年削减20%

  监察部:先审经费三年禁公款游

  公款出国旅游屡禁不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从源头抓起,实行财政先行审核制度,下决心两三年内解决问题。

  在昨天的政协中共组小组讨论会上,屈万祥透露,目前公款出国旅游人数大增。

  “我们必须下狠心解决,一定把这当成硬仗来打,争取两三年内彻底解决公款出国旅游问题。”屈万祥表示,要堵住各种制度漏洞,必须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问题。

  今后查处公款出国旅游,首先从审批环节抓起,严格审批制度;其次,实行“财政先行审核”制度,财政部门按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出国款项,做到出国经费零增长,堵住预算外公款出国的漏洞。

  2008年,监察部共通报了9起严重出国旅游案件,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揭老底

  “国外邀请函等报批全套材料作假”

  “国外机构的邀请函是假的,报批的考察日程是假的,连考察报告也是从网上下载的。全套的弄虚作假,这种情况从省部级到县市级都有。”屈万祥毫不客气地揭露了一些单位出国“考察”的老底。

  “拉国企老总出国就是拉着钱箱子”

  屈万祥说,很多单位出国10天,能有两天安排公务活动就算不错了。“有些领导出国,根本没有用地方财政款,就拉一国有企业老总走,那不就是拉着个钱箱子出国吗?”

  打硬仗

  出国经费纳入预算先行审核

  据屈万祥介绍,监察部会同财政部、外交部共同制定了《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提出了七条要求,其中就包括“大力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团组数和人数。各地区各部门要将因公出国(境)经费全部纳入专项预算管理,实行经费先行审核”。

  同时要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不得挪用其他公共资金,不得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不得向下属机构和地方摊派,不得用公款报销违反规定持因私证件出国(境)的费用。

  屈万祥称,希望从出国审批的源头上加以制止。

  今年的出国经费要削减20%

  以前,尽管地方财政用于出国旅游的财政经费是有限的,但只要审批通过就总有办法出国;现在实行“财政先行审核”的制度后,就要求省部级干部在出国前先询问财政部门是否还有这笔预算。

  由于中央政府已明确要求,今年出国的经费要削减20%。没有财政预算的审批部门就不能批,批了也要追究责任。他指出,由此可以先堵住预算外支出,堵住占用企业资金、挪用其他财政资金的情况。

  屈万祥说,今后再发现公款出国旅游案件,接到举报后将要求各省进行检查。如果地方处理不力,监察部将介入检查,并且处理一起通报一起。

  危机没见底容不得政府犯低级错误

  个别地方政府居然下发文件,规定公务人员可按不同级别享受公款按摩等,谈起个别地方政府机关工作中出现的“胡作为”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工说,这会使百姓对政府产生不满,会影响政府公信力。

  方工说,各级政协应尽快就如何对政府行政过程中的“胡作为”进行监督进行专门研究。国际金融危机还没见底,容不得政府再犯低级错误。

  “政府机构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人’牟取私利,则是无论如何不能原谅的,一定要追究他们的责任。”方工委员说,如果是这个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拍板的,就要追究这个负责人的责任;如果是领导班子集体决定的,就要追究这个领导班子的责任。

  新华社上午电

  委员建议

  “草根”监督可制度化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委员注意到,近期曝光的个别政府机构公务员公费出国旅游等一些政府“胡作为”、乱花钱的事情,最初都是由网民追踪的。

  曹义孙说,要建立一种有监管的运行机制,让网民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执政党和政府的纪检监察机关要重视网络监督的作用,应把采集网络信息作为自己的常态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冬玉建议,纪检监察机关应安排专人汇总、归纳“网民爆料”,对有价值的举报线索要认真排查,并对查实的举报及时处理。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曾佑忠孙慧丽何怡

  去年以来被密集曝光的案例

  江西新余市一个官方赴美加人力资源考察团,11人14天内共花费逾33万元。

  浙江温州一个培训团23人21天耗资65万元。

  广东肇庆端州区一个公务考察团在国外吃喝玩乐,视频被公布在网上。舆论掀起讨伐浪潮,公费出国游变得声名狼藉。

  中纪委查处安徽省检察院伪造芬兰司法部邀请函事件,因被拒绝入境,灰溜溜回国而败露。

  中国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