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国家发改委研究员:金融危机不会影响大飞机项目

  3月10号下午2点30分:全球性金融危机背景下,在这个"资源为王"的时代,中国如何发展大飞机及其它战略产业?代表着国家现代工业水平的标志性项目,诸如大飞机的战略性民族产业又如何向高技术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梁,将做客本报北京报网直播室,将就全球化条件下国家的工业发展和自主创新问题以及战略产业的发展与网友交流。

欢迎参与。大洋网、搜狐网同时现场直播

  大洋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两会系列访谈,今天来到我们的直播室是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梁先生,以及我们嘉宾主持,广州日报社机动部记者张强先生。我们想请问高梁先生,大飞机项目进展得怎么样了?

  高梁:去年5月13号,国家大飞机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由国务院领导的大飞机项目正式启动,由国务院的大飞机领导小组来直接领导,领导小组应该包括了国务院各个有关部门成员在内。这是新的领导体制,它从组织上来说不利于原来军工系统的中国航空工业,但是他又是依托航空公司的技术力量和制造力量,它是多元化投资多元化产权的公司,他的任务就是把大飞机做起来,因为我不在大飞机公司内,我只知道现在按步就班,首先要把飞机项目的前提工作,大体就是市场调查,这个产品不仅面相国内市场,也必须得到国际市场的认证和承认,要进行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调研。

  高梁:假定我们在10年后推出我们的这款飞机,就要了解我们10年后民航市场需要的飞机是什么样,在什么样的市场细分销售空间,市场调查作为基础还要进行技术方案的详细论证,它的外型,大概是多少座,要采用什么样的先进技术,制造大体上各个部分要依托什么样的制造资源,但是要尽可能的把我们自己航空工业资源用好,同时一些地区和国际厂商合作的部件还要进行国外相关的厂商的接触和交流,探讨合作的问题,前期工作相当繁重,一般来讲大家都知道,去年冬天我们的第一家自己设计研制的ARJ21首飞成功,根据他的经验,从项目启动是2001年到首飞成功是2008年,中间有8年,前期工作至少是2年,然后才做设计,然后要进行反复的研究然后才能交图纸。现在还只是第一步的阶段。

  主持人:这样的阶段跟你们预想的进度是一样的?

  高梁:应该是一样的。刚刚说到10年之后时间只是一个比方,越来越一些著名专家预测是7年之后,但是我想预测和实际时间是有差别的,所以我个人看法是宁可把困难看得多一些,根据我参与这个项目的情况看,项目能力成功,飞机能飞起来应该是有保障的。

  网友:大飞机项目是侧重于基础研究还是产业开发?

  高梁:各个环节是不可或缺,如果大体分,技术研究是第一,是基础的工业技术和理论依据,然后是工程开发,所谓工程开发就是每一个部件都要经过严厉的论证、计算和试验,比如说我们做好了飞机,外型都要经过无数次的吹风,检测他的性能是否最优,要兼顾很多不同种的目标,风力、阻力,载重,要什么样的发动机,这些东西都是互相制约的,要满足不同的条件是要经过反复的试验和计算。工程开发之后才能进行设计,设计就是把粗略的概念变成可以制造的图纸,详细设计之后就是发图然后进行制造,制造之后进行部件的装备,然后是总装,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零部件商,比如说发动机,舱内各种电子设备,生活设施,乘客面前的电视、氧气、灯光照明等等这些设施都要装备起来,总装之后才能试飞,试飞之后才是第一步完成,然后要经过多次的试飞,要飞固定的科目,这才能检测他的安全性,经济性,然后才能够交付使用。

  网友:造大飞机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还不如把造大飞机的钱投入到农业和教育中去?

  高梁:我们国家是一个复杂的整体,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面临着几个基本的任务,第一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我们是第一人口大国,农民还占现在的人口一半,我们要让很多农民进城参加非农就业,要进行基本劳动工业密集型的建设,这时候还要进行民生方面的投资,但是国家要发展,我们从改革开放200美元到3千美元,我们的目标还要翻番,到6千美元,你想现在每一个劳动力只是造服装,造家具能达到这样的收入水平吗?

  高梁:一定要能够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多数人致富,所以大飞机是发展高技术型的,高附加型的产业组成部分,当然这样的产业对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民航的运输业这30年发展速度事GDP增长的2倍,如果GDP每年10%的增长,航空的出行量,民行的旅客量、周转量就是18%-20%的增长,这对飞机的需求越来越大。大飞机的利润非常高,而制造业比如说服装利润就少的。

  张强:请问一下售价1亿美元的飞机,他们从中能得到多少利润,造一架飞机能提供多少的就业岗位?

  高梁:这个没有经过认真的研究,现在世界上两架大的飞机公司,据我所知他们的利润率大概在10%左右,也不是很高,问题在于这架飞机在运行,运行10年,20年,在整个运行期间的维修服务增加值是飞机售价的两倍,如果一架飞机是1亿美元,飞机公司提供售后服务,比如说检测、检修这方面赚的钱是两架飞机。而且人们说过,从就业和拉动后项的相关产业,一个飞机形成产业,一个制造波音飞机的制造厂的工人能够拉动后面80个的就业机会。

  张强:比如说造飞机的工人是1万名,后面是80万名。如果中国发展大飞机的产业,是否具备技术工人的储备?

  高梁:一个航空制造产业园有几十万人,从零部件到总装都具备,所以从技术工人的储备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其中一个相对简单的工种,比如说这个厂让本地的工人上班应该不成问题。

  张强:大飞机不仅有飞机,还有售后检测,这包括80个就业岗位吗?

  高梁:不包括,零部件就有80个。

  张强:中国10年后能够造出大飞机,年生产量应该是多少?

  高梁:20年前我们有三个大障碍,一个是技术工程方面的障碍,第二个是资金,我们之前还没有资金,第三个就是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飞机和汽车不太一样,老百姓买辆车对国产车不太感冒买了就买了,顶多是不行了再修,飞机飞在半路上不能修的,只要飞机在空中出现故障就是九死一生的问题,老百姓对飞机的质量和可靠性非常高,对航空公司来说是我的生产资料,我要最省油,最先进的技术。这本就是矛盾。

  高梁:另外一个是乘客,现在很多乘客买飞机票之前要问,这是什么公司的,什么型号的,有的飞机是不坐的,之前有自己的组装飞机,为什么?因为不信,就信原装的,信名牌的,这种名牌是经过多少年市场运行形成的人民对它的信赖。除了这个就没有再顶尖的东西,比如说波音公司掉了一架飞机群众不会埋怨,因为没有比波音飞机更好了。而如果是中国的飞机这样,从事肯定会推出市场,市场的忠诚度和信任度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要求:一架飞机,全世界的民行百万飞行小时只允许出百万分之一事故,现在实际事故是百万分之三。

  张强:在中国传统的产业上有后发优势,飞机安全度很敏感的产业,波音飞机利润率大概是10%,这跟美国的高工资很有关系,如果在中国生产,如果其他的因素相等,工资比美国低,我怀疑可以达到40%,50%左右,我们就价格低一些。

  高梁:这样也可以,别人已经设计了很多种的飞机,而我们是设计第一架飞机,我们可能会走一些弯路,但是我们说,如果你老不走,永远没有可能这个产业成长。

  张强:如果工作把大飞机产业做起来,而且成熟了,基本能满足内需,这个市场规模大概有多大?仅它带动的GDP是多少?

  高梁:现在的民航全部放在一起,大概是1千架左右,他是以民航运输量是等于GDP增速的两倍,保守一点是15%-20%之间,我们平均每年要买进50多架。

  张强:如果这样的话,我估计可能会越买越多。

  高梁:波音,空中客车,我们自己都测算过,到了2020-2025年,我们的民航飞机在2500架。

  张强:在现在的基础上多出150架。如果按照现在您说的一架是1亿美元,150架是150亿美元。

  高梁:现在涨了2千万美元。

  张强:波音公司有一个重要的渠道盈利,首先我做了波音,样本上不断的更新换代,就像是微软不断的升级,升级之后市场有绝对的主导权,比如说原来的3千万,我只投了500万进去,价格还是卖5千万,从这个意义上,大飞机才是一个战略工艺。

  高梁:你的意思是打破独家垄断,这些事情已经在做了,比如说欧洲的空中客车,正因为空中客车使美国的波音价格不会太高,因为他们也在互相杀价。

  张强:空中客车作为后起之秀,进入大飞机市场,跟波音竞争经验有没有我们可以借鉴的,空中客车企业发展起来现在有多少年了?

  高梁:从技术上他有自己的优势,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欧洲是处于同一起跑线,先有谐和号,再有空中客车,他们在航空工业上还有自己的底子,他们的发动机也不错,在技术上遇到的难题尽管也有,但是不像我们这么多。

  张强:空中客车到现在大概几年了?

  高梁:1960年正式起步,正式推出比波音晚了3-5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