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黄代放细算节能账: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刻不容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罗宇凡、齐中熙)“全国每年新建公共建筑3亿平方米,如果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节能50%左右的标准计算,1平方米公共建筑每年节约30公斤标准煤,每年节能就达900万吨。目前,全国既有公共建筑面积大约为45亿平方米,如果按节能50%的标准进行改造,总的节能潜力约为1.35亿吨标准煤。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支持和推进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作为一个从事节能产业的企业家,黄代放委员给记者细细算了笔节能账:中国每单位GDP产值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9倍,美国的3倍,我国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其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消耗的能量已占全国总能耗的30%左右,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堪称耗能大户。“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刻不容缓!”

  黄代放委员指出,《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自2008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各地虽然都在启动公共建筑的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但由于技术准备、经费、管理等原因,各地在推广节能过程中,实施力度不一,目前大都是停留在部分建筑试点能耗分析计量,并没有大面积推广,更没有进一步从建筑系统节能入手推广,这里面最主要的是因为经费问题,依靠地方财政,很难快速有效全面推广公共机构建筑节能。

  黄代放委员说,节能工作的实施,关键要有一批懂节能及管理的专业队伍,国外节能先进的国家都有能源管理师的资格整体评定体系,包括从业资格、队伍建设、制度要求,而我国目前还未将能源管理师列入国家正式的职称资格体系,这不利于建筑节能市场的发展。

  黄代放委员建议:加大国家财政专项支持,限时完成公共机构建筑的能耗分项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另外,鼓励企业引进消化国外先进的建筑系统节能技术,并强制推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