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银行:打造全球优秀贸易金融服务银行

  作为中国金融业的百年品牌,中国银行在充分发挥贸易金融服务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快创新,积极支持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竞争,与“走出去”企业实现双赢。

  发挥国际结算优势,满足外贸企业需求

  高效、快捷的国际结算服务对于外贸企业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我国从事国际业务时间最长、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以技术领先和服务全面见长,长期保持市场份额的绝对领先地位,为我国外贸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200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下滑,特别是第四季度增速减缓势头更为明显。在此不利形势下,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仍逆市增长,全年累计完成业务量近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1%,继续位列全球第一。

  在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等基础服务的同时,针对国际经济新形势下,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引发的大量贸易纠纷,中国银行一方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国外银行积极交涉,帮助企业解决争端,避免损失;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客户培训,指导企业正确操作,有效避免纠纷。针对少数国外银行违反国际惯例,恶意拒付的行为,中国银行凭借在各类国际经贸组织占据主要席位的优势,利用国际商会等平台积极帮助我国企业争取正当权益,挽回损失,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创新贸易金融产品,解决贸易融资难题

  针对外贸企业的业务特点与需求,中国银行在贸易融资业务上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了“达”系列贸易融资新产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境内贸易融资难题。“达”系列金融产品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帮助客户规避各类贸易和金融风险,加强应付/应收账款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履约能力与自身信用度,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扩大出口规模。

  去年,中国银行为国内一家进出口企业量身打造的“通易达”产品,通过该企业信用证项下应收账款质押,为其办理进口开证业务,既解决了其在银行授信额度不足的问题,同时盘活了大量应收账款、降低了资金成本。

  中国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保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报关即时通”、网上支付税费担保等特色金融产品,切实支持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了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占压等难题。截至2008年底,中行境内行外币贸易融资余额151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30.3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30%,保持同业领先;人民币贸易融资余额336.5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18亿元。

  灵活运用产品组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2008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持续升值使我国外贸企业,特别是进口类企业利润率不断,企业对于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十分迫切。为此,中国银行积极推广“进口汇利达”产品,通过进口押汇、远期结售汇等产品的组合应用,帮助进口型外贸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升利润空间。2008年全年中国银行“汇利达”业务额达数百亿美元,累计为外贸企业节省资金成本数十亿元人民币。针对出口型企业,中国银行利用发票贴现等产品,为其提供短期融资、账款催收、账户管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广东省一家年进出口业务量达20亿美元的企业主营的纺织品进出口业务面临巨大冲击,而正是利用中国银行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等金融产品,企业实现了提前收汇并加快了资金流转,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2008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波动,中国银行针对外贸企业保值增值的需求,研发了“出口汇利达”产品,并在部分分行试点推出,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为帮助外贸企业防范信用风险,保障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利益,中国银行大力推广资信调查业务,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在签订合同前及时了解贸易对手的资信状况,帮助企业降低在对外贸易中的信用风险。针对进出口贸易中的赊销方式给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带来的收款风险,中国银行积极推广出口双保理、福费廷等业务,同时积极推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项下相关贸易促进计划项目,通过风险参与业务帮助企业管理应收账款,防范风险。

  中国银行始终密切关注全球商贸领域最新趋势,陆续推出“融货达”、“融信达”、“TSU”、“供应商融资项目”等一系列集银行、保险、物流、保理等业务特点于一身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中行深圳分行为一家重点客户设计研发的“回流型保理”和“隐蔽型保理”产品,有效提升了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2008年全年,中国银行各境内分行办理国际保理业务合计129.19亿美元,同比增长51.53%,办理国内保理业务567.42亿元。

  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在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同时,中国银行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在注重质量与效益的基础上,将授信资源和资金进一步向具有较强竞争力与发展潜力的优质外贸企业倾斜,支持其向海内外、上下游供应链拓展业务,切实把握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同时,通过贸易金融产品支持中小企业进一步拓展出口市场,分散风险。通过福费廷业务有效协助企业开发亚、非、拉等新兴市场,增加贸易机会,加快货款回收,规避汇率风险。2008年,中国银行福费廷业务累计发生3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5.95%。

  2003年至2008年,中国银行共计为国内逾12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了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累计办理国际贸易结算近3万亿美元,提供贸易融资超过2000亿美元,在推动外贸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金融主渠道的作用。

  全面整合集团资源,打造“走出去”首选品牌

  中国银行通过改进营销与服务模式、加强产品整合与创新、强化海内外机构联动、发挥集团业务多元化优势、加强与行业组织合作等五大举措,着力将中国银行打造成为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首选银行。

  针对目前境外银行信贷紧缩给“走出去”企业带来的融资难问题,中国银行通过全球统一授信额度、内保外贷等产品为优质企业的海外融资需求提供担保。截至2008年底,中国银行为国内企业出具融资性对外担保有效余额52亿美元,并建立了由中银香港和伦敦、澳门、新加坡、纽约、东京、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多家海外分行共同参与的银团贷款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境外机构融资难问题。我国某外贸企业集团先后在意大利、德国和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工程和机械产品市场,但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及海外子公司实力限制,集团的海外发展面临融资困难。在此情况下,中国银行在合理分析了集团企业整体状况后,以总行担保,海外分行融资的方式,向集团三家海外子公司提供了总额超过8800万美元的授信和资金支持,及时帮助企业摆脱了困境。

  为配合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发挥中行在对外投标、履约、预付款保函等业务上的优势,中国银行与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联动,为企业独家办理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业务。自2001年底开办此业务以来,中国银行已累计开立保函20.19亿美元,涉及合同金额349.91亿美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走出去”企业授信不足的困难,对企业扩大对外承包规模,拓展海外业务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风险专项资金项下保函业务没有发生过一笔索赔垫款,实现了银企双赢。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新形势,中国银行将以质量与效益为中心,在危机中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贸易金融服务在品牌、渠道、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创新力度,致力成为“全球最佳贸易金融服务银行”,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