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混搭”的管理意义

  “混搭”的管理意义

  ■ 文/研华中国公司总经理 何春盛

  最近学习到一个新的管理名词--Crossover,中文翻译成“混搭”,混搭在管理上有很深的涵义,如果能够将这一观念应用到公司管理上,也许会产生很大的效果,值得管理者探讨。

  Crossover,大意是两件原本独立的事情或对象,互相交错影响产生新的事项或效果。比方说,轿车与商务车混搭出休旅车;再比方说,有一种称为Crossover的软件,可以允许在微软 Microsoft OS环境之下,跑另外一种操作系统,这也是Crossover!

  著名的“World Cafe”(世界咖啡屋)会议模式,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脑力激荡方法,它的主要精神就是混搭,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职务、不同部门的一群人,针对数个主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互相意见碰撞,往往可以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创新点子。专业相差越大,越是可能激发出大不相同的好点子,因为一个人很容易被自己过去所学或是经验所限制,一个团体或公司也是很容易被既成文化或价值观所限制,所谓同构型越高,越不容易产生新的点子。

  Intel公司是设计制造IC芯片的公司,却聘用了一群社会学家与人类学家,参与新产品研究开发,不从技术角度而是从人类需求角度出发,提出了人类需要无所不在的利用计算机上网,因此Intel发明了无线上网技术。日本任天堂游戏机公司,也聘用了年轻的电玩高手,参与研究发展,这些都是混搭的例子。

  动物学家也研究出移动性越强的动物,越不容易被物竞天择的规律所淘汰,就像老虎,它们借着快速的行动力,可以跑到百里之外求偶,与远处的基因交配,繁衍出优秀的下一代,这也是生物学上的混搭。

  人类也由于愿意混搭而进步。由于我们愿意尊重其它民族的文化与习俗,我们才能学习他们的优点,我们今天可以享受西餐、日餐、韩国菜等,是由于我们接纳了他们的文化。西方人现在兴起研究论语、太极拳等文化,也是由于他们接受了我们的文化,他们才能从中学习到中国的中庸之道。现今世界不安定,也都是因为某些排他性很强的宗教或社会制度,坚持自己的优越性与封闭性,不愿意与其它宗教或社会制度混搭,而造成宗教之间的冲突,国家之间的冲突。混搭是一种自愿的、自然的,唯有如此混搭才能发挥效益。

  管理学上,为了提高效率,一般都分工非常细,比方说,将组织依产品属性,分成不同产品事业群,有时甚至有意让不同事业群之间产生竞争,以提高效率,这种组织设计或有其优点,但却也形成公司内部山头,互相之间由于竞争,甚至在同一个公司里,形成敌对的情况。内斗在行,外斗不行,忘记了敌人其实在外面。推出类似的产品相杀,业务组织也相互抢夺客户,形成内耗,许多公司都存在这种现象。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 因为人性是自私的! 总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强,把自己的企图心带到部门的管理上。我觉得所有的管理者都应该要好好思考混搭的哲理。混搭基本上是你要先放弃独善其身的观念,你要先放弃自己比其它人优秀的狭窄心态,你必须相信与别人混搭,对你自己也是有利的,你必须愿意与别人混搭,你要有“利他”的修炼,你要先放空自己,你才能接纳他人,才能以更高的高度来看事情,站得越高,看得越远,自然就不会有所局限。

  公司应该鼓励混搭,在制度设计上,鼓励不同事业群的研发技术交叉授权,鼓励不同事业群的销售单位交叉销售,这种思维上的突破,不仅可以大量降低重复投资的资源浪费,也可以大大降低内部竞争,提升公司整体效率。

  混搭其实只是一个简单的观念,却有很深的哲理,值得我们细细思考!■

  编辑 张 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