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用责任心和自信心应对危机

  用责任心和自信心应对危机

  ■ 文/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

  面对危机,很多企业倒下了,为什么?我认为,不是企业家不想做好,而是他的决策和思路决定了他的企业不能做好。比如,在兼并一家企业之前,首先要想清楚兼并的目的是什么?兼并的目的应该是能够造福一方,能够帮助别的企业脱困,这是我们的目的。

如果兼并仅仅是为了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或者仅仅是从被兼并企业中得到最大的利益,这种思路我认为就是不正确的。

  我们在做一个决策的时候,首先不是为了占领一个市场,或者眼前的一点利益,要追求的是未来。我们在做企业的过程中,追求的是一项事业,为社会的发展创造财富,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给更多的人带来实惠,这是企业家做决策首先要有的一个前提。我想,这样的决策就不会失误。一般来说,不失误的企业就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如果我们带着急功近利的思想,只考虑眼前,只考虑自己的企业今年能赚多少钱,一定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错误的决策会导致无法估计的后果。比如,像眼前的金融危机。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最大的原因是企业前期没有认真地管理,没有责任心,从事一种盲目的、概念上的投资,追求利益最大化,更多的是带着本位主义来做这样的一些事情,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家应该直接面对,而不是退缩。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开始减弱。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去思考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当然有外部的原因,但是内部原因也不容忽视。企业不注重技术的开发,没有自己独立创新的能力,一直靠大量的低价产品出口,这就是一些企业始终被别人左右的原因。格力已经不再依靠大量的低价产品,以我们的空调为例,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技术领先、管理领先的经营理念,所以我们面对危机,能够应对自如。

  衡量企业家,不能简单地看创造利润的多少,而应该看他是否对民族、对国家尽一份责任

  什么是国际化?企业有多少产品卖出去或者说有多少贴牌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并不能决定是不是国际化,品牌走出去才是真正的国际化。我的目标就是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能看到“格力”这两个字,我希望用“格力”这两个字,用这个品牌,用格力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让别人感受到中国人的形象和中国人的素质。我觉得,衡量企业家,不能简单地看利润的大小,而应该看他是否对民族、对国家尽一份责任。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有这种社会责任,主动地去塑造、培育、维护国家的形象。

  我们坚持逐年扩大自主品牌,目前在全球的90多个国家都有我们格力空调的品牌销售,虽然在一些国家,我们的量还很小,但是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让人们逐步来了解我们,来重新认识中国的企业也可以是最优秀的企业,中国人制造的产品也可以是全世界最好的产品。

  由于金融危机,市场上出现了消费滞后的问题,就是有的消费者想买商品却不买了。但是,在不买的情况下,他还是有一个市场需求,我们怎么样来打破这个瓶颈?我想唯一的就是你的技术,如果你有先进的技术,我觉得像这样的困难还是能够应对的。

  我非常有信心,信心就来自于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我们不能总是依赖政府出台政策,虽然政府肯定会在关键时刻帮助企业,但是我们企业也应该和政府共同来面对。在这样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想怎么样去使我们的消费者增加信心。

  我是比较乐观的,我非常有信心,信心就来自于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我们的行业里,我们企业拥有的实验室是全世界最多的。而且,我们研究的产品技术不是简单的一个制冷,更多的是一些基础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明创造了很多自己的新技术,专利在我们空调行业里也是处在领先地位的。当一个企业承担了对消费者的责任的时候,你是受消费者喜爱的,你这个企业就有生命力。我们悟出了一个道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都不是企业追求的最终标准,企业追求的最终标准是消费者的标准、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满意你,消费者支持你,这就是市场,这就是你企业的追求。我们在十年前就意识到,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成就百年企业,你必须有自己研发的技术。

  有的企业也在喊“国际化”,但他们没有自己的技术。这样的企业不可能领先于别人,永远只能跟随在别人的后面。一些企业,表面上看出口量很大,你仔细看它出口的产品里面有多少自己的技术呢?没有多少,都是贴牌加工,一旦遇到危机,就抵挡不住。

  我认为,真正的国际化,就是你这个企业所制造的产品是全世界人都认可的一个品牌,这就是国际化。所以,搞国际化一定要先有市场再有工厂,如果你在美国建一个工厂,美国人都不要你的产品,你是不是要把美国人不要的产品流回中国呢?所以一定要先有了市场才行。我们在美国建厂是因为那里的老百姓喜欢我们的品牌,喜欢我们的产品,但是我们又不能及时地满足美国消费者的需要,所以我们必须在那里建工厂。同时,一定要走自主品牌的道路,一定要走世界最领先的技术道路。

  1996年,我们在全国销量已经是第一,但是和第二名、第三名的差距还没有拉开。去年,我们和第二名的差距是一百多个亿。这一百多个亿的差距不是你的营销所能实现的,是你的技术,是你的质量。我们沿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我们和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也是因为我们的技术领先,所以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格力这个品牌也走向了全世界的各个国家。

  未来能真正赢得世界的企业首先是一种有责任的、讲诚信的,而且有自己独到的、自我掌控技术的企业。所以,面对金融风暴,我还是很乐观的。温总理说,我们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家的血液里面要流着道德的血液。我觉得,要解决这个根本问题,就是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你就知道要务实、求真、稳健。这次金融风暴,让我们的一些人能够更加清醒起来,认清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作为企业家,你肩负的责任要比普通人大得多,因为你已经不属于你自己,你属于社会,你每时每刻要考虑着社会的利益,我觉得,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的“洗礼”,我们很多的优秀企业会走得更好,使一些企业接受教训,从头再来。

  不能因为别人不负责任,你也不负责任

  三鹿奶粉事件的爆发,给企业界一个警告,就是不能因为别人不负责任,你也不负责任,你应该考虑在别人不负责任的情况下,你怎样用责任心来改变这个现象,我觉得我们企业家应该向自己挑战。

  像空调行业,我们做空调要用铜,如果说同样的产品,我们必须用镀锌的铜。有人说,你怎么那么傻,别人用那个东西都能过,消费者也不知道,也看不出来,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说,我们要为消费者负责任,我们要做的不是眼前怎么样,我们要做的是百年企业,我们要做一个有诚信的企业,所以我们不能随波逐流,不能偷工减料。我宁肯在技术上付出创新成本,而不能在材料上偷工减料,降低成本,使个人利益最大化,而伤害了别人的利益,一个企业不能依赖于别人的监督,应该依赖于自己的自律。

  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只考虑企业自身的利益,应该站在国家的高度,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我们企业应该给社会做些什么。企业要自身发展,同时也要去关注社会的变化,尽我们的所能,为国家的建设出力,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对股东负责要先对消费者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要先对经销商和供应商负责。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做到对国家负责。

  很多人跟我说:“你们帐上有那么多钱,为什么不去投资?”我说,我做制造业,制造业和投资不同,投资来得太快,我认为带有投机行为。做制造业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一件事,既然我走了这条路,我就觉得我应该在技术、科技研发上,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在消费者的需求上去动脑筋。我们赚的是辛苦钱,但是我觉得赚的踏实。如果让我去搞投资,可能我不合适,所以我这个人不炒股,我的股票就摆在那儿,这就是我给别人的一种信心,我从来不卖股票。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有一种责任。首先,你要承担对消费者的责任,你都没有消费者,没有市场,你怎么对股东负责任呢?所以,我觉得消费者是最重要的。怎么对消费者负责任呢?我有个分类:

  第一,对消费者的责任。就是你要给消费者一个好产品,给他一个好服务,给他一个先进的、技术超人的产品。

  第二,对经销商负责任。我们格力的经销商有数万人,这些人如果都不盈利、都亏损的话,就会成为社会不安定的一个群体。他们如果没有生活来源了,可能就要对社会不满,所以你要对他们负责任。

  第三,对你的上游负责任。上游为你配套服务,你在价格上压得他没钱赚,那也不行,也要对他负责任。对上游要有一个严格的要求,他的质量一定要好,你不能简单地跟他谈价格,第一是质量,第二才是价格。我在用材的时候绝对苛刻,但我绝对不会降低材料的价钱。我要有合理的利润,我历来主张“合理”两个字,你不能暴利,我们要追求在上下游、整个一个产业链上,整体的共同发展。

  你把这些关系都处理好,企业要有效益,这个时候就能体现出你对国家的责任。第一,解决了就业的问题。第二,解决了消费者满意度的问题。第三,就是纳税。一个优秀的企业,它不应该在纳税上钻空子。国家有什么政策我们不是考虑免一点,我从来不在这上面做文章,我觉得只要我有这个能力我就多交,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你对国家负责任,对利益相关的人也负责任,企业效益就会好,股东的利益就会体现出来。

  所以,我希望格力的股东长期地持有他们的股份,格力企业一定是一家百年企业!我觉得,真正优秀的投资者是看这个企业的实力和企业真正的资本。在他的企业里面,实力表现在哪里?看这个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是否具有竞争力,这才是你的投资所取。

  在社会困难时期裁员,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行为

  现在有一些企业在裁员,我认为,在社会目前这样一个困难时期裁员,这本身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企业家要负这个责任,第一,我坚持不裁员,要帮助国家,帮助我们整个社会渡过这个难关。而且我们对员工要进行教育。在困难时期,要同心协力,13亿人要同心协力,团结起来,我相信所有的问题都是能解决的。

  我觉得,这个市场是不愁的,虽然我们只做空调,但是现在我们每年在增长。我们觉得在这个行业里面,它的领域是很宽的,医院、学校、公共场所、工厂、家庭,甚至于还有特殊环境,比如像我们有些医院要恒温的地方,要保证药品必须在零下10度。在这个领域里面,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研究下去。你要想把产品提升一个档次,你就要不断地研究你的产品,一代比一代更好的产品,更节能,更环保。我们格力电器有三个基础研究院,专门研究产品的先进性,未来的产品发展方向,我们都要去研究。所以这个专业化的路很长,也很远。

  一些企业搞多元化为什么不行了?因为他没有核心竞争力,他没有技术,依附于别人,做一点所谓的量。但是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消费者更理智,他的选择更清晰。这时候,我们的品牌优势就明显地表现出来了,这就是付出的和得到的一定是成正比,你不付出就想得到,最终你是得不到的。所以,我历来强调“舍”在前“得”在后,一定要舍得,就是你要付出,你要为别人付出,为社会付出,为你的员工付出。当人们都认可你的时候,给你的回报就不是用钱能计算的。比如,我们一年几百个亿,作为一个专业化企业,和竞争对手拉开的都是上百亿的差距,逐年加大,这就是价值,这就是我要得到的东西,这就是最好的回报,不在乎拥有多少钱。■

  编辑 张 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