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传统体育旅游市场的开发

  传统体育旅游市场的开发

  ■ 文/张 琨 龙碧波

  内容摘要

  本文对海南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市场开发的优势、体育旅游市场开发对海南经济发展的促动效应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有效推动海南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市场开发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

  体育旅游 传统体育 旅游资源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余暇时间的增多,全球性的旅游活动蓬勃兴起,一跃成为世界一大产业。近几年来,旅游业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在经济格局中的产业地位已逐渐获得认可。体育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以体育和旅游相结合的产业,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体育旅游也是随着当代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进步而崛起的崭新的、综合性产业,它已经成为促进和推动当代旅游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手段和工具。

  在经济方面,体育旅游为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平衡国际收支,回笼货币、平衡国内需求,开辟新的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引进国外投资,促进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等做出了贡献;在社会发展方面,体育旅游有助于增进和提高国民的身心健康,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有助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和资源的利用,有助于科学技术的传播与交流,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国际之间的友好往来,扩大国际间的合作。因此,体育旅游市场是经济发展和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在对海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我国传统体育旅游市场的开发进行了初步探索。

  传统体育旅游市场开发对经济的促动效应

  1. 促进经济繁荣

  众所周知,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消费,将为当地的酒店、餐饮、交通、通讯、商业零售、娱乐、旅游景点等服务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从而极大地促进本地区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海南更由于良好的人居环境而形成了旅游房地产销售特色,旅游经济还促进、拉动了海南的房地产经济的蓬勃发展。自2000年以来,海南的旅游收入占全省GDP的比率一直在12%以上。

  2.增加外汇收入,平衡国际收支

  外汇储备量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国际支付能力的重要指标,还会对一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取得外汇收入的主要途径有两条:对外贸易外汇收入和非贸易外汇收入也称无形贸易外汇收入。前者指物质商品出口带来的外汇收入,后者指国际间有关保险、运输、旅游、利息、居民汇款、外交人员费用等带来的外汇收入。旅游创汇是非贸易外汇,旅游外汇收入对经济增长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一种资金流入,旅游外汇收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了总体经济的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旅游出口比贸易出口的创汇率更高,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换汇率低,而提供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不需要国际输出,降低了成本。由于销售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不受国外关税的影响,因而发展旅游业对于国家创汇和弥补外贸逆差、平衡国际收支具有重大作用。

  3.增加政府税收

  旅游税收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从国际旅游者获取的税收,包括入境签证费、出入境时交付的商品关税、机场税和执照税等:二是来自旅游业涉及到的许多其他有关部门,包括旅游企业营业税和任何消费方面的税等。此外,由于旅游涉及的许多其他有关产业及部门都可以通过旅游业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当这些企业的生产不断扩大时,政府部门也可以从这些企业得到更多的税收。

  4.增加就业机会

  随着经济的发展,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人民收入水平和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体育旅游消费拓展的空间和发展速度也会随之加大。旅游业应该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加之第三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对城市人口就业的贡献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海南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城市,而旅游业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已成为海南吸引人才、使用人才,解决社会就业的主渠道。

  5.扩大信息交流,拓展发展空间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和交流的时代,哪个地区占有这个制高点,哪个地区就获得了发展的先机。发达的旅游业给人们提供了更多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极大地增强了本地区与国内和国际间的信息交流和感情交流,这就从更加广泛和持久的战略高度,为本地区的招商引资,为引进人才,为宣传地方民俗、文化、产品,为把本地区的优势产业向外扩张等等,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更大更广阔的空间。

  传统体育旅游市场的开发对策

  以海南为例,只有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才能更有效地挖掘海南民族传统体育市场的潜力,发展海南民族传统体育旅游事业。

  1.制定传统体育旅游发展规划

  通过旅游业发展传统体育,也可以说通过传统体育的推广,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海南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势,制定传统体育旅游发展规划,包括年度计划和长期计划,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将传统体育纳入海南整个旅游计划之中,建立海南统一的旅游市场体系。大力地、全方位的宣传海南经济的发展、传统文化、自然风光、社会活动、旅游服务实施等内容,以提高海南旅游业的品牌形象,增加境外传统体育旅游的群体。在开发中要注意生态环境的开发、保护和利用;自然、人文景观与民族风情相结合的开发和利用;培养少数民族旅游文化人才,开发少数民族自身的文化素质。

  2.开拓新思路,发挥海南的优势资源

  海南经过建省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一个重要的旅游城市,旅游业是海南的重要产业之一。应当根据地域旅游资源的基础条件、环境、设施,充分发挥沿海经济开发地区的优势,提升区域旅游高品牌形象;加强带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增加含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同时,还可以将民族风情同民族传统体育结合起来,使旅游更具有人文性和民族文化特征,从而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

  3.大力宣传开发效益型主导产品

  政府有关部门和体育旅游经营者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人们体育健身的意识,让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为。宣传传统体育旅游这种新兴的旅游形式,可以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传统体育旅游。2007年海南省旅游局联手海内外50多家媒体组建传媒合作体,在国内外主要客源市场营销海南。通过这些渠道把海南黎族传统体育推向世界。

  4.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

  为打造与旅游休闲相关的、有市场前景的体育项目,海南省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申办了一批体育竞赛和发展了一系列项目。如:环岛汽车拉力赛、环岛自行车赛、环岛摩托车越野赛、三亚国际铁人三项赛、帆船拉力赛、沙滩体育节、登山、探险、漂流、横渡琼州海峡等。其中,2006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注册等级为洲际2.2级。

  高尔夫球产业在海南发展仅有十几年的历史,但海南现已跃居全国高尔夫球“大省行列”。举行过三次亚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TCL王牌高尔夫球精英赛(欧洲赛系列之一)、中国高尔夫球业余男女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

  5.加强管理,积极规范产业导向

  传统体育旅游是一项特殊的旅游方式,有许多特殊的条件,特别是有些项目涉及游客的安全问题,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在保障安全基础上必须具备资源、设施和服务三大条件,并且有相应的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因此,需要建立一套适合传统体育的管理系统,如印刷一些关于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的小册子,让游客随身携带。杜绝游客在传统体育旅游路线上侵犯少数民族群众的事件。只有在互相尊敬、和谐共处的基础上,我们才能长时间地推广传统体育旅游这一项目,才能形成规范的传统体育旅游大环境。■

  编辑 王 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