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影响企业组织权力分配过程的因素分析

  影响企业组织权力分配过程的因素分析

  ■ 文/于 湛

  内容摘要

  本文具体分析了企业组织内部权力在资源、信息、竞争和发展因素的作用下在上层权力中心(HPC)和下层权力中心(LPC)之间分配的过程,即权力结构在帝王模式和作坊模式之间演变的过程,并给出四种总结性判断。

  关键词

  组织 企业 权力结构 分配

  企业经营的过程是由一系列决策构成的行为过程,也就是一个权力行使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有效性受到企业内部现有权力结构(权力分配结果)的影响;企业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而相应做出企业组织结构的变革,其实质则是对现有权力结构的调整与再次分配。由此可见,企业内部的权力分配过程及其结果决定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果。

  一方面,企业组织结构的演化使得内部的权力一直处于一种由下而上的集中状态,即下层单位让渡一定的权力予以上层单位以获得一些仅靠自身力量无法获取的资源和稳定保障能力,尽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因为企业组织的庞大和复杂化而使下层单位拥有一定的权力。另一方面,企业职能的细分、跨地域的经营以及对应的组织结构的调整又势必使得组织权力相对分散而且有由上而下分权的趋势。组织的权力就在两层组织结构中不断的集中、分散、再集中、再分散,处于不断的调整状态之中。

  在企业组织的发展过程中,由不同的责任中心慢慢演变为不同的权力中心(利益中心),可以概括分为上层权力中心(HPC)和下层权力中心(LPC),中间层级可以看作是信息通道和资源通道。上层权力中心(HPC)和下层权力中心(LPC)之间的权力分配是一个不断调整变化的过程,事实上是这个过程决定了企业组织结构的形式,进而决定了企业使用资源的效率和产出的效率。

  HPC和LPC演化的极端可以由中国和西欧企业的渊源推出。HPC极点是中国官办企业的帝王模式,在该模式下: HPC保持着恒定的权力集中欲望;劳动者都是免费的徭役而且大都能够保持恒定的对组织的依赖性;该模式的组织结构是严格的刚性的官僚等级结构;生产方式是命令式的按需生产。LPC的极点是欧洲早期城市里形成严格的行会组织之前具有明确分工的个体手工业作坊,即作坊模式,在该模式下:HPC(行会领导层)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无法决定单个作坊的人、财、物权;LPC对HPC有一定的依赖性,但并不完全和恒定;组织结构是松散的和以利益为纽带的;生产由信息决定。

  而且,我们可以进一步将帝王模式和作坊模式抽象为企业权力的极致,即假设帝王模式为企业权力结构的最大值,权力结构值为1,即企业的全部权力集中到HPC处;作坊模式为企业权力结构的最小值,即将HPC的权力值1全部分散到LPC处,如果权力分散到极至,至乎无穷,那么可以假设权力分散后的企业权力结构值接近0。企业组织里的权力结构演化轨迹就会是在1和0之间波动(如图)。

  我们来讨论影响这个权力分配过程的四种因素:竞争、信息、资源和发展速度。

  竞争

  企业之间的竞争代表着经营风险,是竞争对手所带来的生存压力。由于存在竞争,HPC不得不向LPC授予一定的权力,以增强其适应变化的灵活性。LPC为了获得更稳定充沛的资源支持、取得经营的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也愿意向HPC让渡一定的权力,通过法律上的约束(如股权、特许权、专利权等等)和信息渠道上的开放(如审计、会计报告、经营上的重大决策权等等)受到HPC的制约。

  然而,LPC向HPC让渡权力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在LPC自身拥有相对充足的资源和规模之后,LPC就存在独立的倾向,或者说是和HPC讨价还价的企图。这种相对充足的程度则取决于竞争,即相对于竞争对手的资源和规模的充足程度,也取决于本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的速度。

  竞争表面上看是企业提供产出(产品或者服务)的功能与质量的一种比较,其内涵则是一种企业效率(速度)的比较。比较的是加工工艺改进和信息传递的速度和质量。对于速度,我们可以定义为竞争效率,在越快(越高)的条件下,LPC的资源和规模就相对地被压缩。即LPC以同样的资源量和规模的条件,在竞争效率较低的条件下易于和HPC讨价还价,在竞争效率较高的条件下,LPC讨价还价的资源量和规模要求就要高一些。

  同时,在竞争效率不断提高的条件下,HPC不断让渡自身的功能权力,从贸易、市场、人力到金融权力,这也是从帝王模式向作坊模式权力过渡的一个过程。外包是一种分工,是一种成本最小化的追求,同时也是权力让渡在形式上的一个终极结果,即由帝王模式散落为作坊模式。当然,外包需要在法律、金融、通信、交通设施等方面的可操作性作为先决条件。外包降低了行业进入和退出壁垒,虽然减少了现时的竞争,但是培养了可能的未来的竞争对手。

  信息

  知识从历史角度来看等同于信息。信息对于人来说是认识世界的过程中的不同的环节,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自身的需要;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样,都是将事情如何做得更好的基础条件,而这种好的程度,是与别人比较出来的,也是和自己以前的状态(管理、产品、服务等等)比较出来的。这种比较其间又包含着速度的比较。

  信息的流动渠道和流动方式影响着流动速度,管理者设计安排和改变调整信息的流动渠道和流动方式来控制流动速度,并通过对信息流动速度来影响决策速度,进而维护HPC的权力不会被分配。LPC通过掌握一些特殊的信息并对其向上流通的渠道进行一定的限制从而实现与HPC讨价还价的能力,进而获得一定的决策权。总体上讲,LPC无论是在信息的获取能力还是流动速度上都不及HPC,因此不得不进行一定的权力让渡以保证自己的利益。

  信息流动的速度越慢,LPC享有的权力相对于企业内部的权力总和而言就越多。随着传播媒介的改进,尤其是会计电算化(软件应用)和互联网大规模应用之后,信息流动的速度加速提高,那么,以同样的速度和趋势,LPC的权力应该加速减少。但是,因为企业经营方式和范围的日益复杂化,会计信息越来越不代表企业经营的全部主要内容,而反映其他经营内容的信息(例如服务质量的成本)又无法通过标准化的方式方法在现有信息流通渠道和传播媒介的基础上传达到HPC,所以LPC让渡权力的趋势不应该是加速的,我们暂且估计为线性的。

  资源

  构成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要素都是资源,我们这里讨论的资源则是能够影响到HPC和LPC之间权力分配的资源,可以用经济学的稀缺性来描述的资源,可以称之为资源能力。我们可以将企业的资源能力概括为四类:生产能力,包括各种制造、工程和服务技术;人员能力,指企业员工的基本素质和创造力(包含学习能力);营销能力,将企业产出以较好的利润边际销售给需求方的能力;资本能力,即企业本身的资产规模和融资能力,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企业扩张组织和生产规模的能力。

  企业的产出有自发性扩大规模的趋势,产出规模的扩大导致了更多人力的需要;人力的增加加快了产出的数量和效率,也就提出了营销(古时为贸易)力度增加的要求;营销/贸易力度的增加必然带来资本资金的积累(或者融资要求),也就为生产规模和技术的提高提供了基础。而生产的营销导向也加快了这四种资源能力稀缺循环的速度。

  企业组织规模、经营地域范围扩大的同时,四种稀缺资源能力会不平衡地分配在HPC和LPC之间,必然产生了二者之间的权力分工和权力争夺。资源的稀缺除了绝对数量上的实际资源稀缺之外,还包括由于信息流动速度影响而产生的判断性资源稀缺。当判断性资源稀缺与实际资源稀缺存在较大的差异时,就会出现生产规模不经济、供销脱节、缺乏创新能力等等企业经营问题。HPC试图掌握控制资源,但是资源(除了资本)在地理意义和个体(单个人)意义上来说差异显著,本身的质量就缺乏标准化的基础和可能,因此很难仅仅通过数字上的信息采集和调配就可以进行合理安排和分配。这也是资本可以形成标准化的买卖市场(不考虑货币因素),而其他资源很难形成标准化的交易市场的原因。所以,LPC先天就获得了一定的权力区位优势,而HPC努力通过信息的标准化采集来消除LPC的禀赋优势。

  发展速度

  以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为轮廓,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企业发展过程是:提供产品的拓荒阶段,可以是提供自己生产的新产品或者是模仿他人产品的仿制品,也可以是以贸易为目的的代理产品经营,这个阶段企业发展迅速并伴有高额利润;在新的竞争对手出现以后,通过价格手段或者产品功能创新和营销手段来进行抵御性的防守,在这个过程中高额利润逐渐被消蚀,企业增速放缓;然后企业再去寻找“新的增长点”,如同股市上经常上演的利好消息发布或者并购事件,其替代方案是企业自主研发新的产品或者服务,再有就是业务分拆或者业务外包,而企业经营的国际化也越来越成为支持企业增长的一个必经之路。

  另外一种企业发展模式是2000年前后出现的高技术企业(特指网络公司)增长模式,在风险投资(市场上存在富余资本和资本流动渠道)的资本支持下,企业可以不计利润地仅以业务增长为目的来进行经营。但是,网络公司的发展模式与传统企业的发展模式只是在拓荒期的利润表现方式不同,或者只是比传统企业的拓荒利润亏损得更多一点,其发展模式本身都是一样的,基本上都是拓荒、防守、进攻、再防守。

  虽然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发展速度并不是经营者的主要目的,但是在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和信息流动速度和流动效率远胜过去的当代,竞争将企业的发展速度推到了影响企业组织和组织内部权力构成的因素之列。在发展速度高的时候,企业经营虽然脆弱,但是HPC的权力却相对安全,HPC不断侵蚀LPC的权力范围,但是大多是临时性的、突发事件造成的,这带给LPC一定的危机感,表现出的结果是LPC对HPC的服从和尊重。

  总结前文对影响HPC和LPC之间权力分配的四种因素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

  ◆ 外部竞争愈加激烈,权力愈会由LPC向HPC集中。一方面是因为LPC在外部的竞争压力下面临生存危机而主动让渡权力;另一方面是HPC集中权力以利于调动资源从而形成规模优势,方能具备对抗外部竞争对手的规模,这也是组织形成过程的一个主要动因。而且,竞争速度的加快使得企业作为整体来进行快速决策成为必须,相应地HPC倾向于集中更多的权力。

  ◆ 企业组织内部信息流动效率越高、信息内容越透明,权力越会由HPC向LPC让渡。这是因为信息(包括技术和知识)是决策的直接依据,而决策是权力的主要表现方式,所以信息从传统的HPC集中控制,LPC只了解局部信息,到因为信息流动渠道和流动载体的进步而导致信息流动效率的提高,LPC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充分的信息,随之而来的,就是权力由HPC向LPC的让渡。

  ◆ 企业拥有的资源总量越多,权力越容易由HPC向LPC让渡。正常的企业发展总是伴随着资源总量的增加,尽管个体资源的稀缺在发展的过程中周期性地出现。HPC能够和易于控制的资源只是以货币为表现形式的资本和权益,但是其它资源,如设施、人力、市场渠道等等则必须分散到LPC。资源的分散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LPC获得了相应的权力,而且因为资源总量的增加而增加,同时LPC已有的资源和对应的权力也会增值。

  ◆ 企业的发展速度越快,HPC拥有的权力就越多。企业的发展模式大同小异,多为高速起飞(发展速度快),平稳运行(发展速度保持),再寻求增速的源动力(发展速度有下滑的迹象)。在这个过程中,发展速度快的时候企业总体规模一般不大,为保证迅速决策,HPC通常集中行使权力,突发事件的频发会导致HPC侵蚀LPC的权力;发展速度稳定的时候,企业组织结构相对稳定,LPC已经拥有一定的权力基础,会进一步通过讨价还价索要更多的权力,以争取利益。■

  编辑 王 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