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查办职务犯罪大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吴小军、陈菲、李亚杰)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546件41179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6684件33953人,人数分别比上年增加1%和10.1%。


  “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7594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211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87人,其中厅局级181人、省部级4人。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境内外追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00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程惠芳认为,从近年基层检察机关的办案情况看,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涉农职务犯罪等发生在基层的案件呈增多趋势。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日前表示,当前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将突出抓好四类案件的查办工作:

  ——破坏经济秩序和政府投资安全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案件;

  ——涉农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等侵害民生的失职渎职犯罪案件;

  ——司法、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枉法裁判和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案件,特别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曹培玺建议,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保障政府投资安全,要严肃查办重大工程建设、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项目实施等领域和环节发生的渎职犯罪案件,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在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同时,也十分重视预防工作。2008年,全国检察机关重点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以及职务犯罪多发行业和领域开展预防,分析职务犯罪发案等原因、特点和规律,及时建议有关单位和部门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共提出预防建议8239件。

  曹建明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做好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广泛开展预防宣传和咨询,加强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对国家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

  同时,“完善和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共向工程招标单位、建设主管部门等提供查询27630次。”他说。

  根据宪法、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直接立案、侦查、起诉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并在各级检察机关设立反贪局,专门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