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看病难案例:云南山区老百姓看病要走20多里路

  云南人大代表:提高村医待遇和素质,保证山区老百姓看得好病

  3月10日,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搜狐网联合专访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晏友琼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王瑛代表。

  主持人:今年新医改是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比如说在白族,像少数民族地区,到底在基层看病的情况怎么样?

  王瑛:农村看病难一个是就医成本高,交通不便,在我们少数民族地方,这样的问题又显得更为严重。

  应该说从2002年开始实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试点到全面铺开,逐步在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而今年的新医改方案里面又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农村基础卫生队伍。我想农村看病难这个问题能够逐步得到解决,我们云南也一样,因为云南今年也是医改的试点。

  主持人:晏主任,云南有一些特别偏僻的地区,在深山里边居住的这些老百姓要出来看病可能还是要走上十里、二十几里路,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存在?

  晏友琼:有,不止。

  主持人:我们看看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能不能帮助他们得到这方面的改善呢?

  晏友琼:“村村通”云南省已经做了将近二十年了,基本上我们的行政村都已经通公路了。我们现在是两种办法。一种就是到卫生院来看病,因为有的不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到了,有的可能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到。

  另外一个云南少数民族的地方中草药太多了,我们是“药材之乡”嘛。所以我们彝族有彝族的土单方,白族也有,基诺族都有。要是一般病的话,他的单方可能比我们的西药还管用。

  主持人:对。

  晏友琼:目前我们也正在研制这个方面的药产品,而且在这些地方要搞基地,基地种植以后可以卖他的产品,同时他可以用来自给。

  王瑛:是这样的,刚才晏主任说的很对,就是要发展我们的中医药,特别是传统的民族药。这一块国家也重视,这也是医改里面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次就是村卫生室这一块的建设,这几年省政府每年,报告里面有提到要逐步把这样的村卫生室建起来。

  今年我带来一个建议,就是要提高村医的待遇,解决他们的社保,然后提高他们的素质。土生土长的村医能够把这个乡,这个群体简单的病看了。能够把这些的村医素质提高了,那么这个地区的老百姓看病就可以留得住,也看得好病,看得起病了。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