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江西吉安市市委书记:不能把农民工返乡当包袱

  主持人:听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听两会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我是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向菲。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在收听我们节目的过程当中,您还可以登录中国广播网、搜狐网收看同步的视频直播,同时也可以调一些图文的资料。

今天这一期作客中央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革命摇篮井岗山所在地江西吉安市的市委书记,周萌。周书记,您好。

  周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可能收音机旁还有很多朋友跟我会有这样一个同感,就是提到井冈山很熟悉,提到吉安还是有一点陌生。

  周萌:吉安在江西省的中部,它是江西11个设区市之一。吉安有两万五千平方公里,十三个县市区,所以井冈山市是我们十三个辖区之一。所以我们对外介绍吉安,就说吉安是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吉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主持人:今年的春节周书记应该过得特别的有意义,对吧?

  周萌:今年这个春节对我们吉安老区,对我们井冈老区人民来讲意义非常特殊,因为我们的总书记来到了我们井冈山,和我们老区人民共度除夕。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就在今年春节的除夕和老区人民一起共度除夕,辞旧迎新。这样,咱们请周书记,还是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我们一起来听一段录音。

  (播放录音)胡锦涛:我1993年来过井冈山,事隔十六年重上井冈山,看到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感到特别的高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老区和老区人民。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老区发展的力度,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老区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的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春节和井冈山革命老区人民一起过年时的一段讲话录音,我们能够听得出来吉安这十六年里发生的变化让总书记格外的欣慰。但是有变化,也有差距。周书记,您觉得现在吉安和一些发达城区相比差距在哪儿?

  周萌:吉安这些年来尽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感觉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周萌:差距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工业发展的进程,第二是城市发展水平。因为吉安是一个农业大市,长期以来在工业发展方面一直是我们的一个难点,是我们的短腿,再加上城市化进程步伐滞后。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要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就是决战工业园区,决战城区。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加速工业化进程,以推进城市建设为载体提升城市化水平。我们想通过几年的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平均水平的差距,让老区跟上全国、全省的发展步伐。

  主持人:不知道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于咱们吉安市有没有影响?影响有多大?

  周萌:从一到二月份的数据来看,金融危机占我们这里的滞后影响已经显现了。

  主持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显现的?

  周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所反应,到2月份反应就更加明显了。反应明显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开工不足,企业订单减少,还有就业难度加大,所以这几个方面就使我们今年感觉到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

  主持人:在启动民资这一块吉安市有没有一些有别于其它地方的措施?

  周萌:现在启动民资我们就特别注重返乡创业。

  主持人:返乡创业?

  周萌:对,就是那些前些年在沿海打工,有积累,有成就,能够返回家乡创业的。所以对这一块我们就提出要向对待外商一样对待这些返乡创业者,使整个形成一种企业回内地,资金往回流,在这个方面吉安已经形成很大的一个气候。每个工业园我都设立一个返乡创业群。

  主持人:有没有调查过?就是返乡创业的资金回来之后,大概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周萌:去年做了一个统计,大概返乡回来创业的有五万人,五万人回来带动了十多个亿。十多个亿带动了大概九十万人就业,提供了九十万个岗位,所以这一批成为我们新的增长点很重要的一个支柱。

  主持人:这个数字还是相当的可观,这次金融危机我们知道江西吉安是一个农民工输出比较大的城市,数字2008年就达到了82万多人出去打工了,这部分人将近有四十多万回来了,怎么办?

  周萌:首先要树立一个理念,不能把农民工返乡当包袱,要把他当财富。

  主持人:财富?怎么理解?

  周萌:因为这些在外务工的都是有一技之长,有相当的务工经验。因为这些年我的工业园区发展以后也碰到了招工难的问题,所以这一部分来了之后对补充我们自己的用工是一个很好的来源。

  主持人:还是要说这四十多万人回来之后,其实我们原来的就业是有缺口的,这也就理解了周书记为什么说回来的不是包袱,而是财富。但是这当中的技术对接上,作为当地政府来讲出台了一些什么样的政策能把这些对接就要做好。

  周萌:现在我们是这样的,首先这些人来了之后摸清底数,建立帐册,使来的每一个人的情况清清楚楚。

  主持人:他有什么特长等等?

  周萌:对,同时对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信息,送信息上门,就使就业点或者招工点都能有一个心中明白。第二个建立一个招工平台,我们已经开始了就业、创业服务月,企业所有要用工的,我们提供一个大的场地请大家来进行对接。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个四十万人仍然选择外出务工的有三十万人,基本上都就业了。剩下来的十万人中在本地工业园实现就业的有七万六千人,自主创业的有两千人,还有在家务农的一万四千人,只有大约一万人没有实现就业,而且在这一万人当中有将近八千人正在接受就业培训。

  主持人:应该说这些年来吉安和井冈山的旅游经济可以说是蓬勃发展,特别是红色旅游成绩也相当得不错。2008年全市接待了境内外的游客就突破了一千万人次,实现了旅游收入60亿元,增长的幅度达到了21%。替吉安老百姓问一问,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吉安的老百姓得到了什么样的实惠?

  周萌:去年旅游业收入是六十个亿,它占我们GDP的12%。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GDP里面的12%都来自旅游,应该说除了井冈山这些红色景点的实惠更多以外,其它的都应该得到很大的实惠。这次总书记上井冈山专门对红色旅游带动老区致富起了充分的肯定,所以我们的目标要把打造全国知名的观光旅游休闲基地作为加快发展一条重要的举措。我们是三方面,一是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中信黎平国际会展中心(音),武功山经典景区, 东古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景区经典品位。二是抓好旅游宣传推荐,以建国六十周年大庆与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加大对外宣传推荐、力度,不断拓展市场。三是加大文化精品建设,精心打造中国红国会,还有井冈山大型演出等文化精品,举办全国红色旅游高峰论坛,努力(00:26:10)争取今年到吉安来旅游的人次要突破一千二百万。

  主持人:这个数字又上升了两百万,实际上对于吉安的人民来讲实惠也就会更多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可能不能更加的去展开来说,但还是想借着电波能够借着吉安这个城市的名字,把我们吉祥、平安的祝福送给老区人民,祝你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更加的和谐,也更加的幸福。最后还要感谢周萌书记作客中央台。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