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称青藏铁路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3月9日,青藏铁路上的列车驶过拉萨城西侧的拉萨河大桥。据悉,有关方面争取今年“五一”前开行青藏铁路五星级豪华列车。目前,已经有不少旅行社联系青藏铁路五星级列车,客源情况很好。中新社发廖攀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全球气候在逐渐变暖,但建设在高原冻土之上的青藏铁路在设计和施工时都留有余地,可以保证在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姚檀栋介绍说,按现在全球变暖速率发展,预测到2050年左右青藏高原温度可比20世纪末升高2.5℃左右,而青藏铁路在设计及施工时,已经考虑到气候变暖的影响,是按照温度升高2-3℃的标准进行建设的,所以在至少40年内青藏铁路还不会受到气候变暖影响。


  据姚檀栋介绍,为了应对气候变暖,施工单位在建设青藏铁路时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在铁路下方建通风口,安装了一些可以产生冷气的仪器,以保证冻土不会融化。

  冻土是保证青藏铁路路基稳定的基石。科学研究表明,青藏铁路穿过冻土区有550公里,但真正的冻土地段不到400公里。

  姚檀栋还告诉记者,全球气候变暖正在使青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融水使得一些湖泊水面上升,淹没草场,影响到当地的畜牧业和湖区居民的生活。另外,冰川消融也使得冰湖溃决等灾害更加频繁。

  他建议,政府建立完善有效的长期连续观测网络,加强预警机制建设,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事件。 (记者韩冰 任沁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