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戚发轫:天宫一号穿有“盔甲” 可防护空间碎片

   “天宫一号”可防护空间碎片 安全有保障

  主持人:中国的空间站建设过程和国外空间站过程完全一样吗?

  戚发轫:应该说我们跟俄罗斯离的比较近一点,美国不完全是这样,他们创新比较多,美国原来是搞飞船,搞好飞船以后,就搞航天飞机去了,搞了航天飞机以后又觉得空间站很重要,然后又去搞空间站。

现在美国没有空间站,但有自己的空间实验室,还由16国一块投资搞了一个国际空间站,现在还在建设当中,进度拖的比较久,大概再过几年可能就建成了。但是美国遇到了一个大问题,他的航天飞机要停产了,为什么呢?因为航天飞机太不安全,也太费钱了,所以他的路子就又反复了。我们中国就用了飞船,飞船比较可靠、比较经济。所以美国航天飞机可能过一两年就停产了,我们是很稳定在走。

  另外大家很关心我们飞船、空间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在我们中国载人飞船研制的开始,大家就注意到了空间碎片,也做了一些基础研究工作。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美国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我们宣布神舟五号要上天的时候,NASA给我们发了一封信,说首先我祝贺你们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第二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我提醒你们空间碎片会影响载人飞船的安全性,你们是不是要我们帮助?那时候我们压力很大,要说我们都解决了,我们也没有完全都解决,但我们也不愿意把我们发射的时间、轨道都提供给外国人,所以那个时候,我们找了科学院的人,找了测控系统,经过分析以后,我们觉得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概率非常小,几十万分之一,不太可能。

  另外就是最近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卫星撞在了一块,虽然概率极小,但是撞上了,我们确实把这个事情当做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来做。“神五”以后,国家出了本杂志叫《空间碎片研究》,全国各研究机关、工业部门、各个大学都在研究这个事。碎片实际上有三个技术问题要解决:

  第一,能够预报,碎片在天上怎么走的,这些你要观察,任何一个国家要把天上成千论万的碎片都搞清楚很困难,但是不管怎么样,美国人走在前列,美国有一套系统,把大的碎片都编了号,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这些事情我们也都在做,我们建立自己的一些大的测控来做这些,最基础的就是要听天气预报。

  第二,预报之后,就要规避,然后选择晚些发射,我们掌握了天上的数据,这一套计算的软件并不困难,我们可以做得到。

  第三,碎片太多,躲不过来,就要防护。所以载人航天器外面像穿了盔甲一样,从外面撞也撞不坏,“天宫一号”就已经有防护措施。所以说是一个难题,但是人总是会解决它的。所以大家放心。

  主持人:各个国家联手预防呢?

  戚发轫:现在也有这样的呼声,人类互相之间要支持,这是一个全世界共同的事情。但技术上有难度之外,还有一些政治上的因素,跟整个安全防护有关系,所以遇到一些困难。

   新一批航天员选拔计划为五到七个 暂无女航天员

  主持人:网友对航天员上天空之后的吃喝拉撒特别感兴趣。以后我们空间站建立起来,航天员在里面的活动和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戚发轫:我们首先的任务是给航天员创造一个安全的、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现在由于受限制,还没有做到。但是到空间站的时候,空间实验室就有可能给他们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航天员也有三种:

  一种像飞机驾驶员一样,不仅要正常驾驶,而且会在出了问题的情况下可以处理和修理,要求都是特别严的。还有一种叫做有效载荷专家,他不去管飞机,他是乘客,是科学家,对他的要求应该说不是很高,一般经过训练之后,就能够适应这种情况。

  第三种就是,有钱人花钱去体验一下的,这是少数。我想我们中国现在暂时还不会做这个。因为我们有14个航天员还没有上去。

  大伙儿可能觉得对航天员的要求也很神秘,通常我们第一要求是身体好,这不是最重要,最重要就是心理素质要好,遇到意外能够冷静处理。

  举个例子,加加林当年他不是首选,但首选的那一个人在上天前晚上没有睡好觉,一检查血压和心率都不正常;而加加林不知道他要上天,所以他睡的好,一检查都合格就上去了。我们杨利伟不同,提前很多天就告诉他要去,但是第二天检查一切都正常。

  另外一个要求就是基本知识要好,他们都是大学本科水平,掌握基本理论知识还是不错。

  最后一个要求就是航天员对要驾驶的飞船要非常了解,甚至要比我们设计师还要细,所以对航天员要求还是很高的。

  主持人:网友想知道将来还会不会招一些新航天员?

  戚发轫:肯定是有的,因为航天员到了一定岁数就要淘汰。我们现在的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就说了,我们新一批的航天员已经开始选拔了,要选拔五到七个。

  主持人:对他们的要求肯定越来越高?

  戚发轫:对,肯定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因为他们要完成的任务越来越复杂了,因为他们要修理、组装。

  主持人:会有女航天员吗?

  戚发轫:要我说的话,男女都能干。但是为什么中国现在没有马上选女航天员呢?因为现在有一个培训成本的问题,真正的航天员都是从战斗机开始,老的航天员起码得有七八百小时飞行经验。但是我们中国女飞机驾驶员是很多,但是她们都没有驾驶过战斗机,所以这样培养一个驾驶员投入就很大了。

  第二个,就是女同志不愿意听的,就是没有一件事情一定需要女同志做,没有一件事情是男同志做不了的,那为什么一定要女同志去做。所以我想以后总是会有的,但是不是作为航天员,而是作为专家。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戚老为我们介绍了这么多,也希望您能够为中国航天事业再做努力。

  戚发轫:我也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全国各界,我们中国老百姓非常关注中国航天,而且支持中国航天,正因为有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所以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确实发展的很好。不管我们去到哪里,全世界的华人都支持我们中国把载人事业发展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