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我国司法机关着力打造“干净司法”

  两会文件解读两高报告:我国司法机关着力打造“干净司法”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我国司法机关着力打造“干净司法”

  新华社记者吴小军、陈菲、杨维汉、李亚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王胜俊1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报告中指出:“要以解决司法不公、司法不廉为重点,强化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惩戒制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严明审判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


  2008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严肃查处系统内违纪违法人员97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29人。在法院系统,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落马”令人深省。

  黄松有去年10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自此,我国最高司法机关掀起廉洁建设热潮,着力打造“干净司法”,从源头上控制“腐败污染”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曹建明在报告中强调:要“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制度,集中整治队伍中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保障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每个法官上班时都随身携带着一个小卡片。卡片上,金色的法徽和“五个严禁”规定赫然醒目。这是人民法院人人都要携带的“五个严禁”卡片,在法官眼里它即是“高压线”,又是“护身符”。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对于“两高”报告,他最关注惩治司法腐败的对策。中外法学界普遍认为,法官受贿比其他人员受贿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更恶劣。其他人受贿好比污染水流,而法官受贿则好比污染了水源。

  他说法官对是非的裁判不仅代表公平和正义,而且代表对公平和正义的最后判断。法官如果受贿枉法裁判,还会给社会树立标准,使社会整体行为向不正当现象靠拢。

  近年来,中国司法领域腐败问题日益突出。中共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指出:“当前,司法领域中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各种不廉洁行为仍时有发生,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他举例说,一些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为了促使法官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裁判结果,不惜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各种方式来腐蚀拉拢法官,一些法官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下,利用司法权徇私枉法,违法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挽回影响的最好办法,就是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硬的措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同时以公正、高效、廉洁司法的行动提升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塑造人民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曾经致信机关各庭室负责人时强调。

  面对一系列司法领域腐败案件对司法公正的挑衅,对司法公信的挫伤,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近年来采取措施,在系统外,越来越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接受检察机关及各方面监督已成为最高法院坚持接受外部监督的惯例。

  作为对内监督的一个重要步骤,最高法院去年10月启动巡视工作制度,以听取汇报、走访相关部门、个别谈话、随机抽查、公认度调查等方式,在今后5年内,对全国各高院全部巡视一遍。

  “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2009年1月8日,最高法院发布了法官“五个严禁”规定,并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对违反规定的审判、执行人员,一律调离审判、执行岗位,并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据了解,截至2月25日,全国各级法院共查处涉嫌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139人,其中44人已作出处理。在44人中,移送司法机关的27人,给予刑事处罚的4人,其余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调离审判执行岗位。

  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了首批廉政监察员任命仪式,7位资深审判长被任命为专职廉政监察员,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继“五个严禁”规定之后又推出的一项重大廉政措施。

  在检察院系统,推出不久的“十个严禁”规定了对检察官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以及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因作风败坏引发的各种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孙宪忠认为,“两高”的新严禁为司法人员设置了“高压线”,有利于司法人员抛弃个人关系,不办人情案、关系案,做到“准确”司法、公正司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