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人民时评:从吴邦国报告里读懂政党制度信息

  “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的本质区别。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是西方的多党制。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申了国家制度的性质,信息丰富,意义非同一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有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还有8个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这些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他们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两会期间,几位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先后来到人民网,就中国的政党制度、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任务,与广大网友互动,解答了网友的许多疑难问题。这些互动,其实很客观地解释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实质,使公众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一个具体而深入的了解。如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说,政党履行职能的途径有好多方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都会把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请到中南海进行协商。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说,建立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既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国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需要。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要搞好参政议政,首先要进行调查研究,找准课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说,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特点,除了关注国家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外,参政意见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领域。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很好的制度。这项制度有巨大的包容性,求同存异。另外,也具有各个界别人士广泛联系的广泛性。它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也照顾或者保留少数人的不同意见。

  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历史形成的。新中国成立之初,由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与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曾经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制定了一系列建设新中国的大政方针。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后,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国人民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继续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国的政党制度体现了特殊的优越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信心、力量和实惠。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坚持正确的方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并且与时俱进,是有生命力的,也是有前途的。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贡献颇多。政府的许多部委领导看了提案后认为,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丰富,质量很高,可操作性很强,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的依据。这其中,就有各民主党派的调研结晶和考察成果。事实证明,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从吴邦国报告中,人们可以读到这样的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坚持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有一个更大的新天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