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74年3月11日 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1974年3月11日 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1974年3月11日,陕西省临潼县农民在秦始皇陵园东侧1公里处打井时,发现秦陶俑残片及铜镞、弩机等。

  1974年7月, 陕西省文物考古部门组织考古队开始对该地进行勘察和清理,先后发现4个兵马俑坑,总面积为25380平方米,属于秦始皇陵园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此规模的随葬人俑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与考古价值。

  已发掘了3号坑的全部和1号坑、 2号坑的一小部分,4号坑是未建成就废弃的空坑。据发掘部分可知,1号坑是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面阔9间、四周环绕回廊、四边各有5个门道的地下大厅。2号坑呈曲尺形,分成各自独立又互有联系的4个部分。

  3号坑呈凹字形,是3个厢房相通的建筑。各坑内均布满大型兵马俑。一号坑发掘部分只占全坑面积的七分之一,出土木质战车8乘,各类武士俑1087件。

  这些兵马俑排列有序,队形整齐,组成前锋、左右两翼及中部车与步兵排成主阵的庞大阵容。出土兵器多是实用的青铜兵器,个别的为铁器。种类有戈、矛、戟、铍以及弓弩、铜镞等。前锋和两翼步兵俑手中多持弓弩,主阵中步兵俑则是弓弩和长兵器配合施用。战车上配备有远射的弓箭和格斗的戈、矛、短剑等。许多陶俑身上都雕塑出皮甲,有的则是金属铠甲的模拟物。

  兵马俑的大孝高矮都与真人真马相似。陶俑的雕塑是根据不同身分、不同年龄来设计的,面容神态各异。陶马形象准确生动,比例适度,体现出静中寓动的艺术效果。

  秦兵马俑的发现,对研究秦代军队编制,武器装备、作战方式以及后吏服饰、雕塑艺术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铜车马表明我国当时的冶炼技术领先于其他国家。

  (人民网资料)

    延伸阅读:

    1996年3月11日 全斗焕和卢泰愚出庭受审

    1985年3月11日 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总书记

    1978年3月11日 国家投巨资兴建宝钢

    1952年3月11日 志愿军追记罗盛教特等功

    1925年3月11日 孙中山签署“总理遗嘱”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