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小崔会客:深圳市长许宗衡谈金融海啸冲击(图)

  崔永元:您说去年一年因为金融危机的原因,深圳关闭的企业大数是903家,903家企业占工业增加值七亿元,占深圳工业经济总量的0.2%,请大家注意是0.2%,请大家注意这903家企业分三类,您说了两次请大家注意,您是请大家注意它是占0.2%是吧,但是我们注意的都是903家,挺大个数。

  许宗衡:我想告诉大家的是,903家基本上集中在我们的塑料制品、五金制品和一般的电子产品,普通电子产品的组装行业,就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它的附加值是非常低的,要说明的是占工业总量的0.2%,就是它没有从根本上动摇我的工业基础,这是我想需要表达的。

  崔永元:但是您紧接着就说金融海啸对我们这个城市的冲击是巨大的,既然没有动摇这个工业基础,它冲击巨大,它冲击了什么?

  许宗衡:比如说我们的出口,我们是一个依存度非常高的城市,由于国际市场的急剧萎缩,使我们的出口产品受到了很大影响,一个企业的订单不足的问题,就出现了我们不得不采取一系列的服务企业措施和政策去稳定我们的产业发展,包括主打国内市场。

  崔永元:我想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这些记者一定会特别羡慕,因为时间有限,他们可能每个人可能只能问一个问题,但是我一口气问了这么多问题,没办法,谁让我是北京广播学院毕业的呢,我为我的母校感到自豪。市长,您看什么意思,我是抓紧时间做了个广告,给我的母校做个广告,也算对母校的回报,其实我们日常做节目要求是特别严的,我们从来不在这个现场宣传企业,甚至一个企业要到这个现场来都不许说你的公司名称,更不许摆你的产品,为什么?因为有广告嫌疑,但是今年我们破例了,既然这个金融形势这么严峻,都是自己的企业,民族企业,就给他们免费做做广告,只要能帮上他们忙,心甘情愿,谁让我是北京广播学院毕业的呢。今天来的企业特别多,我觉得这是个好兆头,你应该高兴,为什么深圳这么多企业都愿意来参加这个节目,首先说明他们对自己的企业有信心。第二,说明他们不放过每一个能展示自己企业风采的舞台。第三,说明他们有公关意识。第四,说明他们没卷着钱逃跑,所以这些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我来介绍有腾讯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行政官陈一丹先生,欢迎您。有大芬美术产业协会的会长吴瑞球先生,欢迎您。有永丰源实业公司董事长刘权辉先生,欢迎您。有A8音乐首席执行官刘晓松先生。深圳从一开始就是个竞争的态势,往常我们会摆好多椅子,让所有的嘉宾都坐上来,今天我们就摆了一个,为什么?竞争,一会儿我会说一二三,哪个企业先上来,咱们就先访哪个企业,而且可能访三个节目就结束,就是这样一二三。您好。腾讯,网络的速度就是快,大芬油画刚要站起身,腾讯就跑上来了,而且带着他们企业的吉祥物,就是宣传是吧。

  陈一丹:它的知名度挺高的,目前有3.5亿网民在用QQ。

  崔永元:全世界有多少网民?

  陈一丹:应该不超过十亿吧,大概十亿左右吧。

  崔永元:那也就是三分之一的人知道它,对吧。

  陈一丹:因为中国的网民是全世界网民数量最多的一个国家。

  崔永元:您可能做CEO,没有特别多企业推广的这种经验,宣传的这种经验不是特别多,我教教您,特别简单,就是说拿上这个上来了,拿着这个上来要夹着它跟市长握手。

  许宗衡:这感觉就是不一样。

  崔永元:播出去了,它还是主角,你看见没有,然后你接受采访的时候从头到尾抱着它。

  陈一丹:就按崔老师这个建议。

  崔永元:以后不放过一次这样的机会,这样它就会推广越来越好。你们受影响吗?

  陈一丹:这次金融危机来说,我们整体的业务不太受影响,我们通俗一点讲,就是说金融危机来了,打的可以少打的,饭可以少吃一顿,上网还是得上,所以我们的最终用户大部分都是直接的消费者,消费我们网络的产品和内容,所以还有一个反周期的作用。

  崔永元:而且按许市长的推断,越不到底,大家可能越上网,还不到底,还不到底,反倒参与的人多了。

  陈一丹:所以我们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因为本身文化产业这一块来讲,我们就说直接服务于网民,所以在这一块我们受的冲击比较小。

  崔永元:回到金融危机这个话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你们公司能做到吗?

  陈一丹:因为我们企业还是处于,由于本身实体的经济还是比较好的,对我们自己来说还是处于扩张时期,所以今年我们不但不裁人,还要继续招聘人员,单毕业生就要招七百多人,所以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方式。

  许宗衡:作为市长,我对你的企业表示感谢,他能够很好地解决社会问题。

  崔永元:你感谢早了,你不知道他怎么增加的人。

  许宗衡:您说。

  崔永元:他是把其他的人工资降低,然后用在这七百人身上。

  许宗衡:一丹,是这样吗?

  陈一丹:绝不是这样的,崔老师是比较会调侃,其实恰恰相反,由于前面我们累积的人才结构,因为我们这个高新企业和文化产业里面对高尖端的人才需求其实量是挺大的,所以恰恰这一次金融危机让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可以招揽一些优秀的毕业生,招揽一些国际回归的优秀生。

  崔永元:这已经出来一个新词了,叫人才抄底,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现在可能要价也低,而且也好谈判,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把更好的人才吸收到自己的企业里来,许市长是特别欢迎深圳这样的企业越多越好是把?

  许宗衡:那当然,对像腾讯这样的企业是我们这个城市的骄傲。

  崔永元:会给他们特殊的政策吗?

  许宗衡:对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我们深圳市政府是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支持政策,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城市的产业支撑,最关键是看它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崔永元:腾讯有没有危机感?也就是说你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

  陈一丹:其实从一开始,从成立开始就充满了危机感,开始是生存的危机,用一句话说,真的是如履薄冰,真的时时刻刻考虑。我们可以回顾互联网这十年来,可以说真的是城头变换大王旗,一会儿这家公司有由于一种业务它占据了领头的位置,没几年,新的一个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出来了,又来了一个,又有一个新的巨头产生。

  许宗衡:居安思危。

  陈一丹:目前我们从市值来讲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所以我们的确有这个居安思危,所以这个时候只有创新,不断创新,为用户带来价值,走这条老老实实的路就能够长远。

  崔永元:我说话比较直率,有的时候就比较难听,会不会过两年我会做一期这样的节目,腾讯是如何破产的?

  陈一丹:非常感谢崔老师,因为这是善意的提醒,我们的确是这样,因为在我们的创始人团队里面,在我们管理团队里面,时时刻刻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重大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在日常的讨论过程中,一年还有一次务虚会,专门务虚,不谈具体的,其中短板问题,哪一个是腾讯的三聚氰胺,有没有可能出现这个问题,我们都在讨论,崔老师这个是善意的提醒,也值得我们全体腾讯人员不断地去反思和不断地去一步步走好。

  崔永元:这个是善意的提醒,千万别成真正的话题。

  陈一丹:对。

  崔永元:就是说腾讯特别讲企业文明吗?

  陈一丹:企业文明,您的定义是?

  崔永元:就是给别的企业也留一点说话的时间。

  陈一丹:对。谢谢,百花齐放才是春,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