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黄松有案未入高院报告 王胜俊称工作存在五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王胜俊坦言目前法院工作存在五问题 黄松有案未入高院报告

  新快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陈琦钿 张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昨天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坦言,法院工作存在五大问题。

  一是有的法官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识不足,在服务大局、保障科学发展上自觉性不高。

  二是有的法官司法能力不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办法不多,一些案件审判程序不规范、适用法律不准确,不注重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不高。

  三是有的法官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对人民群众感情不深,工作不负责任,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以及对群众诉求冷漠、推诿拖拉现象仍然存在。四是有的法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司法不公司法不廉,极少数人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腐化堕落,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五是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涉诉信访和执行难的问题还需要花大力气予以解决。

  记者注意到,在“坚持从严治院,加强人民法院自身建设”章节中,报告中详细提到了一些先进典型。不过,报告在“法院队伍中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却没有举出具体的案例,去年轰动一时的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案也没有提及。此前,广东高院原副巡视员、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涉嫌受贿一案则写入了省高院工作报告当中。

  去年法院系统105人被究刑责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陈琦钿 张潇)昨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王胜俊在报告中指出,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768130件,判处罪犯100730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罪犯159020人。对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和过失犯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继续加大对经济犯罪、商业贿赂和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审结此类案件55959件,同比上升11.66%。

  报告中指出,针对法院队伍中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最高人民法院首先在机关内部认真排查、重点整治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和环节,要求各级法院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司法廉洁大讨论和警示教育,下大气力解决司法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各级法院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决不姑息迁就,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12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5人。

  去年法院受案数首破千万大关

  企业陷入困境而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大幅上升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昨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透露,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0711275件,审结、执结9839358件,同比分别上升10.91%和11.17%。

  去年全国法院受案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意味着什么?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说,去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总量达到1000多万件,创历史新高。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民商事纠纷增多,由于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而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更是大幅上升。这说明经济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显现。国际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在司法领域出现明显的反映。根据全国法院的司法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民商事案件总体上升了15%左右,案件总数550万件左右,涉及的诉讼标的额在8000亿元左右。

  “三鹿问题奶粉”受害人如果提起民事赔偿诉讼,法院有何作为?沈德咏说,目前,受到问题奶粉不同程度损害的30万婴幼儿的家长绝大多数都已接受企业赔偿。有一部分现在联系不上,查找不到下落,还没有接受赔偿。也有少数患儿的家长没有接受赔偿,准备向法院提起赔偿诉讼。人民法院随时会依法受理。新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