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毅中:200亿技改资金拉动4000亿技术改造

  马晓芳

  在昨天上午的“工信部人保部商务部负责人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200亿元技改资金估计将拉动4000亿元技术改造。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工信部将采取五大举措,技改资金将向中小企业倾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步。

  “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管理办法”近两天出台

  李毅中表示,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不仅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而且是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

  他举例说,比如一个技术改造项目企业要拿出至少一半的自有资金,另外一半是贷款,如果政府给予这个项目全部贴息的话是6%,一半贷款就是3%。也就是说,政府可以用3%的贴息带动97%的投入。

  “上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国家5年拿出了355亿元贴息,拉动了3700亿元技术改造,拉动比是12.6%。估计现在的拉动比至少在20倍以上。”李毅中说。

  因此,李毅中估计,这次中央拿出的200亿元技改贴息将最终拉动4000亿元的技术改造。而据他所知,各省还会根据自身情况,配套部分资金,总规模也在200亿元左右,“考虑到地方上的投入,最终的数字就更乐观了”。

  他透露,为了推动这个进程,工信部和发改委将在近两天出台“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管理办法”,地方发改委和工信委联合上报有关项目之后,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审批下达,并实行分级管理。

  技改资金将向中小企业倾斜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的创伤是最重的。”李毅中表示,而在经济结构中,中小企业占经济总量的60%,数量占99%以上,就业人数占80%左右。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困难是融资的问题,因此工信部将采取五大措施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中央财政拿出10亿元,加上地方的自筹资金,加快建设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李毅中表示,总共330个担保机构可以为4万户中小企业提供2500亿元贷款,对于担保机构的营业所得,政府在三年内免征营业税。

  李毅中透露,工信部和金融界商量,希望金融界今年对中小企业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贷款。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去年是39亿元,今年要增加到96亿元。李毅中表示,工信部自身的200亿元技改资金也将向中小企业倾斜,特别是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行业。

  此外,工信部还将搭建一些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在技术咨询、管理咨询、培训、开拓市场方面互相交流,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李毅中表示,目前工业行业的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不过形势仍然严峻,“现在工业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但我们要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