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面对我舰放“水枪”(图)

美海军公布的事发现场图片

  长86米宽29米吃水8米排水量5368长吨航速12节核心功能:利用水底音波探测器侦测及追踪潜艇等海底威胁。 “完美”号参数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面对我舰艇慌忙放“水枪” 

  美国国防部9日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船只近几天来连续在海南岛附近的南中国海“危险地尾随、跟踪”美国海军舰艇,“骚扰”美国船员。而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向中国递交抗议信函,希望中国遵守国际法。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表示,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颠倒黑白,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美方船舰未经中方许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活动。

  声称连续几天遭“挑衅”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安普顿说,美国海军的非作战船只“完美”号测量船8日在距离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国际水域进行海洋测量,船上毫无武装并且都是商务性质的船员,却遭到一艘中国情报船以及4艘其他船舰的尾随、骚扰。

  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还指出,从本月4日以来的几天时间,美国在公海活动的海军连续遭到包括中国正规海军在内的舰艇“挑衅”。

  白宫说以后还会这么干

  针对这起事件,白宫9日强调,美国不会因此改变例行活动,并呼吁中国遵守国际法:“这些事件发生时,我们的舰艇显然在公海执行一般的常规任务,我们将会在国际海域持续进行相关活动,我们期待中国能够遵守国际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表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已通过外交管道就8日的事件向中国正式提出抗议。伍德又说,中国外长杨洁篪将如期在这个礼拜访美,不受影响。

  美放肆行为已引多国不满

  据了解,美国测量船经常在中国东海、南海等海域从事各种所谓的测量活动,中美围绕着军事测量船进行的侦察与反侦察较量时有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美国测量船也经常从事这种放肆的活动,引起很多国家不满,并引发不少纠纷。

  中国一位军事专家9日对此事件发表看法说,美国军方此时爆出这一消息,疑点很多,在离中国这么近的地方进行活动,反倒说中国船只对其进行尾随、骚扰,这种逻辑本身就强词夺理。而且在当前美中刚刚重启军事交流对话、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访美等比较敏感的时候,美方作出这种强硬表态,也很蹊跷。

  事件细节

    8米内对峙

  美舰开“水枪”

  美国相关报道称,在8日的事件中,5艘中国舰艇近距离尾随并包围美国海军非作战舰“完美”号,中国舰上的人员摇着中国国旗,要求“完美”号离开这片海域,理由是不清楚“完美”号的目的。

  美国国防部的声明指出,“完美”号为了自保,用防火栓向中国舰艇喷水,两艘中国舰艇随后向“完美”号逼近,双方距离不到8米。两艘中国舰艇挡住“完美”号的去路,迫使“完美”号必须紧急下锚,防止舰艇对撞。 综合环球时报、中新社

  中国外交部:

  美方立即停止违法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表示,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颠倒黑白,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马朝旭说,关于外国船只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的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均有明确规定。中国政府一贯严格按照上述规定处理此类活动。美海军监测船“完美”号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活动,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我海军高层:

  美方“恶人先告状”

  针对此次事件,我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10日下午向记者表示,“美国人是‘恶人先告状’”。

  张德顺说,“美方把事实弄颠倒了,美国的测量船是在中国的大陆架专属经济区活动,我们的船是在正常作业,是美国的船在中国的近海进行有军事目的的海洋测量,这本身就对中国的主权进行了伤害。”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副司令金矛说,美国船来干什么,“明眼人都知道,我们海军更清楚”,“别人在你的篱笆墙外转来转去,主人去查看一下情况,他们还说侵犯了他们的权利,有这个道理吗?”

  “完美”号就是间谍船

  “完美”号隶属于美国海军军用海上补给司令部“特别任务组”,为美军和美国其他政府部门执行任务提供平台和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海洋和水道调查、水下侦察、导弹跟踪、声波测量、指挥控制、潜艇和特别作战支援。

  美罗列中方连日“挑衅”

  3月4日(上周三)

  美海洋侦察船“胜利”号在黄海距离中国海岸231公里处执行任务时,中国渔政部门一艘巡逻艇用大光灯照射。翌日,一架中国Y-12海洋侦察机12度在“胜利”号上空122米处掠过。

  3月5日(周四)

  一艘中国船逼近“完美”号,在其船头91米外掠过。两小时后,一架中国Y-12海洋侦察机11度在“完美”号上空183米处掠过。

  3月7日(周六)

  一艘中国情报船用无线电警告“完美”号,指其非法活动,并命令离开,否则“承担一切后果”。

  3月8日(周日)

  5艘中国船舰尾随、骚扰“完美”号。

  延伸阅读:

  美称该国舰艇遭中国船骚扰 中方:严重违背事实

  外交部:美方船只在南海进行非法活动 严正交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