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都考公务员是社会倒退

刘锡荣在浙江团小组审议会上 梁国瑞 摄
刘锡荣在浙江团小组审议会上 梁国瑞 摄

    相关策划:救经济 先就业

    深度解读:大学生为啥都考公务员?

    动画:毕业生就业交流会    情景漫画:民生浮世绘之就业篇

    解读:政府报告之就业:就业政策治标不治本

    评论保就业促稳定 垄断国企能否先行

 

  600万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是社会的倒退对不肯放权的部门要警惕集体腐败

  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呼吁抓紧制定治官的法

  特派记者 王雷

  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昨天在浙江团小组审议会上说,在今年金融危机、国家拿出4万亿刺激经济的背景下,他呼吁尽快出台预算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四部法律,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并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钱一旦失控容易滋生腐败

  刘锡荣说,四部法律分别为:

  一是修改行政监察法。现行行政监察法在实施中暴露出很多漏洞和问题,比如对街道、村民委员会如何实施监督,目前都是空白。

  二是税收征收管理法。现在很多税收没有进国库,财税部门乱用钱的现象依旧存在。

  三是预算法。这次4万亿投资未经人大审议,引起一些争议。预算法很重要,如果钱一旦失控,很容易滋生腐败。

  四是行政收费管理法。现在一些行政执法单位收来的钱,许多进了“小金库”。“小金库”肥的单位,房子造得大,汽车买得豪华,奖金发得多,福利搞得好,这样的单位,上级部门来考察,领导选票反而比那些清苦的单位还要高。

  “现在为什么考公务员这么热?博士、硕士,学外语、学化学的,都在机关里做些收收发发的工作。600万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都吃财政,不创造生产力,这意味着社会的倒退。”他说。

  市县财政今年将面临大考

  刘锡荣认为,上述四部法律在已通过的本届人大立法规划之内。眼下当务之急,应尽快立法,最好将它们列入2009年的立法计划。

  “国家搞四万亿投资,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所以一定要保证国家财政‘大金库’。”他认为,如果没有这四部法律配套,可能会导致应收的税费收不上来,应下拨的资金到不了位。

  另外,近几年人大立的有关民生的法律和今年将出台的三部法律——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国家赔偿法(修改)都需要投入巨额资金。

  刘锡荣说,法律既然出台了,就要严格执行,否则会影响到法律的尊严,也影响社会稳定。目前的矛盾在于,中国的市、县级政府事权大、财权小,这些需要“花大钱”的众多法律出台后,市、县级政府将面临严峻的财政考验。

  “所以无论是从时效性、重要性、紧迫性来说,今年将上述四部法律列入立法计划都很有必要。”

  反腐实施纲要急需法律来配套

  除了保证国家“钱袋子”,刘锡荣认为,上述四部法津与他去年提出制定的几部法律,还事关反腐大计。

  中央在2005年出台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刘锡荣认为,反腐败仅依靠一些部门的条例、条规是不行的,制度只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才是最严肃的,“《实施纲要》现在急需法律来配套。”

  去年两会期间,刘锡荣曾建议尽快建立五部法律,分别为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国民收入分配法、财政预算法、惩处集体贪污法、行政机关编制法,就是为了《实施纲要》能够得以实现。其中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去年已在新疆、浙江等一些地方率先试水,监察部近日回复称,正在研究和起草这部法律。

  靠权力做大的小金库

  人人有份人人喜欢

  如何应对眼下的金融危机?刘锡荣认为,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为企业家松绑,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的软环境。

  “我在两会上,和许多企业家交换意见,发现他们越来越重视软环境,就是看当地政府是否廉洁、是否依法行政,是否实行阳光工程。”

  刘锡荣说,软环境看起来是个社会问题,其实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面镜子。执政党作风不好,政风肯定不好。政风不好,行风肯定不好。行风不好,又会带来社会民风不好,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

  他抨击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肯放权,“国务院已经放权50%了,但下面还有明放暗不放的现象,如果都抓住权力不放,市场经济、民主法制岂不是变成一句空话?”

  对不肯放权的部门,刘锡荣直言要警惕集体腐败。他说,个人贪污受贿,人人喊打。靠权力做大的“小金库”,人人有份,人人喜欢。

  “有个厅长跟我说,要想当个好厅长,难。因为如果还权给人民,放权给市场,就把部门搞成了清水衙门,组织部门来考察,选票比上一任要低很多。不要说提拔,可能连厅长的位置都保不住了。”

  刘锡荣说,现在社会上对依法治国也有些误解,很多人理解这个“法”就是用来治民、治刁民的。事实上,世界上很多法律首先是治官的。古今中外,政治文明千条万条,就是两个字:勤廉——官清民顺、官勤民富。官员勤政廉政,天下岂不太平?国家岂不富裕?

  “所以今年的形势下,企业家希望干部多服务,少伸手。从这几方面来说,我认为上面讲的几部法应该要出台了。”

  共产党要保持先进性

  必须接受监督

  刘锡荣还认为,共产党要保持它的先进性,必须接受监督。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和对党的监督是分不开的,所以人大要加强对《监督法》的检查,但是只靠《监督法》不行,人大今后应通过靠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来不断完善和加强这方面监督。

  “人大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刘锡荣说。-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王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