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黑猩猩暗藏石块报复游客 不袭同伴只袭游客(图)

坏笑中的桑提诺

不攻击其他黑猩猩,只攻击游客。

所用石块

  瑞典黑猩猩暗藏石块袭游客

  本报综合报道 瑞典动物园的一只黑猩猩因为恼火游客围观而在游客散去后暗自收集石头,以备袭击游客。科学家发现黑猩猩的这一行为后惊呼,原来,预谋、提前计划等行为并不是像先前所认定的那样为人类所独有,人类的灵长类朋友——黑猩猩也可以。

  暗自收集石块用于报复

  瑞典菲吕维克动物园有一只名叫桑提诺的雄性黑猩猩。当有一天它突然向游客扔石头时,动物园的饲养员感到非常吃惊。

他们吃惊的并非桑提诺的攻击性行为,而是它的攻击工具——石头的来源。显然,黑猩猩馆里并没有石头,那么桑提诺从哪里获得这些石头的?

  饲养员在经过仔细搜寻后发现,原来31岁的桑提诺已经悄悄攒了一大堆石块,建“弹药库”。而这些石块都是它从住所的石头围栏上抠下来的,而且,它把这些石头改造成容易投掷的飞碟形状(见右小图)。桑提诺和它的家族生活在一个岛状区域中,隔一圈壕沟与游客相望(见右大图)。

  幸运的是,桑提诺对投掷石块还不是很在行,所以尽管投掷过数百次,但是围观的游客无人严重受伤。

  野外黑猩猩预谋能力更强

  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者马蒂亚斯·奥斯瓦特博士和同事闻讯后立即对桑提诺的行为进行了研究。奥斯瓦特博士发现,桑提诺非常狡猾,一旦发现有人在观察它,它会立即停止行动,所以奥斯瓦特博士从来没有完整地观察到它收集石块的过程。

  奥斯瓦特同时发现,桑提诺在收集石块或者将石块改造成飞碟形状时,表情非常平静。等到它被激怒到开始扔石块打人时,离收集石块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奥斯瓦特说,由此可以进一步断定桑提诺捡石块显然不是被游客激怒后的现场反应,而是一种有预谋的为将来做准备的行为。

  奥斯瓦特等研究者认为,黑猩猩桑提诺的这一行为显示,黑猩猩有着很强的个人意识,可以对过去和未来进行想象,并为将来预备采取的行动做准备。奥斯瓦特指出,这是除人类之外,还有动物可以进行预先计划的首个确凿证据。此前,人们普遍认为,只有人类拥有预谋的思考能力。

  “黑猩猩很可能像人类一样也有一个‘内心世界’,可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奥斯瓦特说。

  奥斯瓦特还指出,处于野生环境的黑猩猩为了生存下去或许比动物园的黑猩猩更能计划未来,因为它们面对的环境更加复杂。这一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月刊上。

  桑提诺是一只雄性黑猩猩,1978年出生于德国慕尼黑动物园,5岁时来到瑞典的菲吕维克动物园,16岁时便成为该动物园黑猩猩中的“头领”。31岁的桑提诺如今正当盛年。黑猩猩在野生环境中可以活到50岁,在圈养状态下可以活到60岁。

  今年2月份,另一组研究者宣称,有证据显示,动物有记住过往事件并且计划未来的能力。他们在研究中发现,鸽子、狒狒等动物都像人类一样能将有类似图案(如三角形和点)和有不同图案的图片区别开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