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四川跨越式发展,提出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

  虽然四川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但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没有动摇,步伐没有放缓。
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奋力拼搏,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改善的良好局面。去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5%,达到125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9%,达到1041.8亿元。四川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乘势突破,重大工作进展好于预期,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去年全省开工建设铁路项目10个,投资规模1087亿元,完成投资172亿元。其中,新开工了成都至都江堰等7个铁路项目。前不久成都至兰州铁路开工,成都至贵阳等5个铁路项目年内将陆续开工。预计到2012年,四川省铁路新开工建设里程将达到3760公里。14条高速公路正加紧建设,3年将新建成高速公路1600公里,到2012年四川省将建成高速公路进出川通道12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500公里。双流机场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楼以及宜宾、泸州港口工程也于去年底开工。

  二是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四川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水电、天然气、钒钛等战略资源开发力度。10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川东北地区一大批投资过亿元的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投资300多亿元的攀钢西昌钒钛钢铁项目正式开工。向家坝电站成功截流,锦屏Ⅰ级、瀑布沟等水电开发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各地产业园区发展加快,对口支援合作园区建设有效推进。

  三是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取得成效。去年四川省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220.4亿美元,增长53.3%;出口达到131.1亿美元,增长52.3%;外商直接投资31.2亿美元,增长76.2%。与18个对口支援省市共同开展重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投资2460多亿元。举办第九届“西博会”,签约项目达675个,投资额2644亿元。

  四是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四川制定和实施了“八项民生工程”,去年全省各级共投入501.4亿元,重点解决就业促进、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8%,达到1263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2%,达到4121元。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克服地震灾害带来的影响,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把“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9%。今年投资规模要突破1万亿元,力争达到1.2万亿元。四川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全面推动“八项民生工程”、“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整理)(原载2009年3月10日《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