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这样的创业培训帮了大忙”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发自成都

  “经理,要支付工资,请签字。”4日,记者走进安县嘉信职业培训学校的E-SIYB项目课堂。学员彭佑军在这场经营模拟课中担任“总经理”。

  地震后,彭佑军见重建市场火热,在朋友的鼓动下,他没有经过任何考察,脑袋一拍就购买了一辆卡车搞运输,但赚钱并没他想象的来得快。
“要是早点接受这种培训,我会考察运输市场容量、运输成本,或许选择一款载重量更大的卡车。”

  彭佑军进行的培训,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工组织在我省特别实施的E-SIYB“紧急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援助项目。该项目已开展半年多,免费培训在地震中受灾的中小企业主和因灾失业人员、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这是目前我省灾后最大规模创业培训项目。

  简明凤是什邡市的一个小老板,地震前经营着自己的刺绣作坊,但是原材料都由苏州邮寄过来,国内销路也不好。缺少管理经验的她,小作坊一直亏本。

  2008年11月,简明凤报名参加培训,学到了成本核算、采购、记账等内容。回去后,她想方设法和原材料厂家直接联系,在存货方面,投入资金进行宣传,制作广告单,并将产品推向了省外。很快,她的作坊起死回生。

  4至6日,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的专家们到成都、德阳、绵阳三地开展E-SIYB项目中期评估。结果显示,经过培训后,像彭佑军和简明凤那样的“小老板”经营业绩明显提高。“这样的创业培训帮了大忙。”有学员说。

  怎样让各种创业就业培训班产生实际效果?这是各地政府共同思考的话题。什邡市就业局局长喻建忠说:“这个培训项目更注重思维训练、理念的培养和实际能力的锻炼。而以前我们做得更多的是灌输式培训,侧重告诉学员政府有哪些帮扶政策,在技能和实战上的经验传授少了。”

  都江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斌说,该项目成功的另一个经验是,实行训前申报制,对没有简单文字、计算能力、没有强烈创业愿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坚决拒之门外。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