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奥巴马:不允许“克隆人”(组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签署政令,放宽联邦政府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条件。他说,这一政令将终结“科学证据与道德价值观之间的伪两难选择”。

  奥巴马当天还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意在加大科学研究投入力度,加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终于“松绑”

  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开篇便开宗明义,点出这项政令将为过去8年苦苦期盼“松绑”干细胞研究的研究人员和患者带来“变革”。

  不同于前总统乔治·W·布什任内限定联邦政府经费仅能用于资助研究已经存在的胚胎干细胞,新政令将允许联邦政府经费资助培育数以百计的新干细胞系,而这类研究先前完全依赖民间资金资助。


  “来自不同政治阶层、拥有不同背景和信仰的多数美国人已经达成共识,我们应该继续这类研究,”奥巴马说,“它潜力巨大,以(制定)准确规范和严格监管方式,危险能够避免。”

  严防“造人”

  奥巴马所指“危险”即由胚胎干细胞最终克隆人体。

  胚胎干细胞研究需从人体胚胎中提取胚胎干细胞,因而引发伦理争议。

  他在讲话中强调,新政令不会允许产生“克隆人”。“我们将确保政府决不开启克隆技术用于"复制"人体之门,”“它不仅危险,而且严重错误,在我们的社会或任何一个社会都没有立足之地”。

  奥巴马说,医学奇迹不单依靠“意外”创造,更有赖于研究人员长期艰苦工作和政府大量人力、财力投入,“当政府不作这些投资,机遇便擦身而过”。

  白宫科技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哈罗德·瓦默斯9日说,如果这项政令获国会批准成为法律,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中拨给国家卫生研究院的100亿美元中“相当大一部分”会投入干细胞研究领域。

  联动商机

  奥巴马新政令让研究人员和患者备受鼓舞之际,也让众多投资者看到潜在商机。

  路透社报道,由于投资者争相进入生命科学领域,从事干细胞研究的生物技术企业股票价格不断升高。

  奥巴马发表讲话当天,致力于生物制药和干细胞疗法的塞龙公司股价上涨23%,达每股4.8美元;另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干细胞公司”股价则飙升43%,达1.98美元。

  加利福尼亚州生物时代公司的迈克尔·韦斯特说,新政令可能为企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

  他说,他所属企业刚从芝加哥一家诊所购买若干胚胎干细胞系,准备将它们出售给这一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员。

  (新华社特稿)

  新闻背景

  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和iPS细胞

  成年生物体内有多种体细胞,例如血液细胞、肌肉细胞、免疫细胞和神经细胞等等,它们形态各异,具有不同的功能。干细胞则是未充分分化、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

  如果把体细胞比喻成具有一技之长的“专门人才”,干细胞就是尚不具备专门才能,但可以通过学习成才的“潜在人才”,可以分化为多种成体细胞。分化一旦完成,体细胞的“职业”就确定了。

  受精卵分裂发育成囊胚时内层细胞团的细胞即为胚胎干细胞,它具有“全能”的发展潜力,可以分化成所有不同种类的体细胞。就像刚出生的婴儿,虽然没有任何专门才能,但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长大后具体成为什么领域的人才取决于培养过程。

  由于胚胎干细胞的“全能”性,仅从技术角度来说,用胚胎干细胞来培养人体组织和器官以治疗疾病是最理想的。但胚胎干细胞要从胚胎中提取,有关研究在一些国家遇到伦理方面的反对,进行得不太顺利。

  成年动物体内也有一些干细胞,称为成体干细胞。它们具有一定的分化潜力,但分化方向比较固定,比如造血干细胞通常只发展成血液细胞。成体干细胞就像已经接受过大量专业训练的学生,一般只会发展成特定领域的人才。

  成体干细胞不涉及伦理问题,研究比较便利,然而其分化能力有限。虽然科学家曾成功改变成体干细胞的分化方向,但总体而言,“跨专业发展”对成体干细胞而言相当困难。

  2007年11月,美国和日本科学家分别宣布独立发现将普通皮肤细胞转化为干细胞的方法,这样得到的干细胞称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又名iPS细胞。iPS细胞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能,却绕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一直面临的伦理和法律等诸多障碍,因此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国际上关于iPS细胞的研究可谓日新月异,是干细胞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