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144平方米以上豪宅梯级征收住房保障基金

  对144平方米以上豪宅梯级征收住房保障基金

  张力委员建议———

  本报讯 如果买一套较大面积的房子,要按销售价的1.5%-3%甚至更高的比例征收住房保障基金,是否会让建大房和买大房的人少一些,而这些保障基金可以让更多的人住上保障性住房?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建议,可以参照汽车购置税征收模式梯级递增征收住房保障基金,专款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多建廉租房少建经适房

  “居者有其屋并不都要求有产权”。张力委员认为,廉租房既解决了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又避免了经济适用住房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因此,他认为,“廉租房应该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式,政府要多建廉租房而少建经济适用住房。”张力认为,市政府可在城市中心区开发中低层次商品房的较大型地块内,通过减免部分地价,要求开发商返还一定数量的房源作为廉租房。

  ■保障性住房要有“退出机制”

  张力强调,“退出机制”非常重要,他根据现在很多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的项目,很多取得资格的中低收入家庭一旦入住就“终身制”这一现实,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动态跟踪信息,一旦入住保障住房的人不符合保障住房条件,就要及时搬出,将有限的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也避免重复建设。

  ■144平方米以上商品房梯级征收住房保障金

  根据张力的设想和设计,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为普通商品房,可免征住房保障基金,而超过144平方米的为非普通商品房,按销售价格的1.5%以上征收,并且根据面积的递增征收的比例也将梯级递增。“这样既可以照顾到普通商品房购买者的负担,又可以调节非普通商品房的消费。对少数高端的居住要求,政府还可以从中收取较多的住房保障金投入到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从而实现“让盒饭更便宜,让鲍鱼更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