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北大校长周其凤:大学债务应该全社会承担(图)

周其凤(发言者)在吉林代表团开放日上接受采访。
周其凤(发言者)在吉林代表团开放日上接受采访。

  “大学债务应该全社会承担”

  北大校长周其凤:让大学自己承担,讲到哪里也没道理

  3月10日是吉林代表团的开放日,在随后的新闻采访会上,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就大学排行榜、高校债务、社会鼓励方面,回答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的提问。

   评价一流大学标准:“最关键的是能为中国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北大、清华都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但与之相反的是,在不少“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北大、清华的名次并不尽如人意,另外社会上不少人对于中国的大学何时能产生诺贝尔奖得主也充满了期待。

基于此,本报记者向北大校长周其凤提问:“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该如何评价大学排行榜?”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的意愿,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如果没有一个一流大学不可想象,我相信包括你在内,都支持国家建立一个一流大学,在这方面,国家是非常坚定的。”周校长对记者说。

   周校长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其实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我认为,北京大学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大学的前列。最重要的事情是世界一流大学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说达到了哪些就是世界一流。作为中国的一流大学,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北京大学最重要的是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它的作用。”

   他进一步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这些世界一流大学对中国的发展建设,它起不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些国内大学所起的作用。中国的一流大学要特别考虑致力于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我们不想把我们的工作和指标按照美国大学、英国大学的指标去等同。北京大学是不是一流大学,哪些地方达到一流了,哪些地方还不够,这些应该由社会去评论,我也不愿提出我的评论。”

   周校长说,一流永远是动态的标准,社会在进步,科技在进步,文化等各方面在进步,所以一流的水平也在不断变化。但只要大学培养的人才、给国家提供的科技和社会服务,能够适应国家的需要和发展,能够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里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就是成功的。

   “我们要鼓励自己的大学,不要老觉得自己的大学不如别人,可能在某些方面我们还不尽如人意,比如我们中国的大学还没有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但这并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我们能够实实在在地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分析高校债务问题:“让大学自己承担没有道理”

   高校债务是这次两会的热点,在3月7日全国人大组织的“教育公平”专题新闻采访会上,周校长已经讲了一次。但10日上午,再次讲到这个问题时,他一方面理性地分析了原因,另一方面也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声音。

   “大学的收入从哪儿来?大学不印钞票,也不卖产品,大学的主要产品是人才,但是大学人才送出去是不收费的。尤其今年,金融危机下大学生的就业是很困难的,我还能说:‘我这儿有几个大学生,你要不要,你要了给我钱?’我们培养的人才是无偿供应给社会的,这一点社会也要清楚。大学的债务应该全社会承担,而让大学来承担实在没有道理,讲到哪里去,讲到天上去,这都没有道理!”

   “整个教育是全社会的问题,也是民生里面最重要的事情,关系千家万户、千秋万代。”周其凤校长希望社会各界有能力的人,多给予大学一些支持。

   呼吁多一些理解:“说实在的,我们当大学校长很不容易”

   大学校长在众人眼中是一个颇为风光的位置,特别是作为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校长。在采访会现场,周校长也首度真情流露,呼吁大家给高校校长这个群体以更多的精神鼓励。

   “说实在的,我们当大学校长很不容易,和美国一流大学的校长薪水根本没法比,他们的年薪大概是100万美金,我是院士,按照工资套,我的工资比正部长每个月要多50元,你们都知道我们的总理有多少钱,大学校长有多少钱。”周校长说。

   “究竟是多少钱?”本报记者打破砂锅问到底。对此,周校长没有回避,现场坦言:“我的最大收入是院士补贴,一年是5万元。我告诉你,我肯定要比你们在座媒体同志的薪水低。”

   “校长们虽然收入并不高,但承载的责任很大。我希望社会对我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鼓励,每个人都需要鼓励,共产党也需要鼓励,我们做的都是为了社会,为了千家万户。”周其凤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