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春天岂止“牡丹”开?

  赵本山和“小沈阳”的二人转及小品,来自于最基层的民间,就像春天里开在田地里的野草野花,虽然不如名花珍贵,其生机却是名花名草所不可比拟的。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论赵本山及其徒弟“小沈阳”时说:做学问的人怎么能够跟唱流行歌曲的人相比嘛!直言不讳地说,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哪能跟卓别林这样的幽默大师相比呢?谈起她自己的老本行黄梅戏,韩再芬则坦言“阳春白雪的东西不能庸俗化,从事黄梅戏艺术的人要耐得住寂寞。
”颇有百花丛中牡丹花“唯我独尊”的味道。

  有句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春天来了,百花盛开,牡丹花固然雍容华贵,梅花固然坚贞不屈,水仙花固然超凡脱俗,那些名不见经传的野花也照样生机勃勃。韩主席话里话外,把自己及自己认同的人比作“做学问的人”,是“阳春白雪”,把赵本山及其徒弟“小沈阳”则看做“下里巴人”,“下里巴人”的作品当然就“不注重思想内涵”了。赵本山及“小沈阳”固然不能跟卓别林这样的幽默大师相比,我不知道韩主席是否就有资格跟世界知名的大师相提并论?

  赵本山和“小沈阳”的二人转及小品,来自于最基层的民间,就像春天里开在田地里的野草野花,虽然不如名花珍贵,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其生机却是名花名草所不可比拟的,赵本山与“小沈阳”的小品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从地方走向中央春晚,靠的是踏踏实实的脚步,靠的是人民大众的捧场与认同,靠其开花的价值不是哪个名人权威说否定就否定得了的。说实话他们的作品并非没有瑕疵,说赵本山创造了一个中国的“小品时代”也不为过。赵本山和“小沈阳”需要的是积极引导“扬长避短”图发展,支持他们向“大师”挺进,而不是打击与讽刺。相对于小品,黄梅戏的发展则呈衰落之势,这一来自于民间的优秀曲目并没有普及到民间,不知道韩主席有没有分析原因在哪?难道就这样要求坚持从事黄梅戏事业的人们继续“耐得住寂寞”吗?

  春天来了,人们踏青时欣赏的水平不一,既有欣赏牡丹、芍药的,也有欣赏喇叭花、狗尾草的,春天的百花岂止“牡丹”开?主管文学艺术的领导们,就让各式各样的鲜花都盛行开来吧,只要是健康的,只要是能给人们带来清新空气的,只要是能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的,就要积极地扶持它,给他浇水施肥。赵本山及“小沈阳”更应该谦虚地接受批评,诫骄诫躁地由“野花”向“名花”迈进。如此发展,其作品现在虽比不上卓别林的大师之作,谁敢说明天他们就没有这个可能呢?主席们要积极地引导他们向正确的道路上走,而不是“不喜欢”或贬低,才是作为“百花园主”的行为做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