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委员张近东七项举措谏言“家电下乡”

  中新网3月11日电 目前,作为国家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家电下乡”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这项惠农政策实施两年来深得人心,预计从2008年到2012年家电下乡将带来逾万亿的内需拉动,如何进一步实施“家电下乡”升级工作解决前期潜在的问题,也是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焦点。
于2007年最早提出对农村信息家电进行财政补贴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提案中也再次提出了针对“家电下乡”的一系列补充建议。

  建议一:城市低收入家庭纳入补贴范围

  张近东委员认为,家电下乡在扩大农村消费和惠民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城市中同样存在一群低收入人群,这些城镇贫困群体,家电消费水平很低,十分需要最基本的家电产品。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国城镇低收入家庭、五保户家庭预计有5000万人口,希望也能够从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中受益,这不但体现扩大内需的需要,更是体现了社会的公平与关爱。

  建议二:扩大下乡家电品类,提高家电消费面

  目前“家电下乡”品种已经扩大到十个品类,今后根据家电产业发展趋势和人们生活的需要,建议备选商品品类适度增加,主要是农村实用的生活家电产品,例如电饭煲、电炒锅、电剃须刀、电水壶、电风扇等,将充分放大财政补贴刺激消费的杠杆作用。

  建议三、提高家庭购买数量规定的灵活性

  在现行家电下乡政策中,政府已经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不过今后可以按照每类产品的实际需要,灵活规定购买数量。例如,家庭人数的差异,有的家庭只有2-3人,有的则有5-6人,手机需求方面,人口多的家庭需要34部手机,电脑可能需要3台左右,空调也可能需要3-4台以上。所以,可以按照家庭人口数量来灵活规定购买数量。

  建议四:补贴政策需灵活变通

  2008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761元,并非所有的地区都能够达到这样的收入水平,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应该根据农民收入情况制定,不同收入水平区域的农民,应该享受不同的补贴政策。

  张近东举例说:“比如,2008年人均收入低于3000元的农村地区,可以享受15%或更高的财政补贴政策;人均收入3000—4761元的农村地区,可以享受13%的财政补贴政策;人均收入4761元以上的农村地区,可以享受10%的财政补贴政策。”

  他认为,按照这种补贴方式,无疑将使一部分农村受益更大,在促进消费方面,有积极的意义,原本因价格承受问题观望的农民,可能会因为补贴力度加大,而选择购买。

  建议五:根据地区消费差异实施高价产品低补贴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一部分富裕地区的农村和农民,对高端家电也有一定需求,目前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可能会达不到需求。考虑到补贴的公平性和财政预算的限制,张近东委员建议可以对高价产品实行低补贴的政策,价格越高的产品,享受的补贴比例就越少。比如,家电下乡产品价格比原来最高限价高20%,财政补贴政策同步降低20%。这项政策,不但能够丰富家电下乡产品的种类,同时也能够带动一部分人积极消费。

  建议六: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 保证用电安全

  苏宁年前的一项农村调查显示,超过70%的农民,表示会因家电下乡政策可能购买或一定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但调查过程中发现,电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问题,成为农民购买家电产品所担忧的问题。

  张近东委员认为,目前有的农村地区电压不够,不少农民购买家电,无法正常使用。特别是“家电下乡”推广,农村家家户户都购置不少家电,尤其是电热水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用电高峰,有些农村地区线路末端电压达不到需求。政府要增加投资,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保证农村用电需要,另外,在农村居民用电费用上适当降低,否则会出现即使“买得起”也“用不起”的现象。

  建议七:加强动态监管 即时调整产品和企业资质

  张近东委员表示,除了电气化基础建设,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让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的家电,并且保证及时维修,用好家电。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建立完善的监管和保障体系。在这方面,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加强中标产品的质量监管,保证“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其次,加强中标产品的价格监管,避免质次价高,更不能以劣充优。第三,加强中标商家的服务监管,关键是售后服务的保证。

  此外,张近东还建议,政府要建立相应的信息化档案,每年进行动态监管,调整不适宜的中标产品和企业的资质。这里,可以建立一个优化标准,比如中标产品的质量问题、价格问题、服务问题等,一旦超过10%,政府可以终止中标产品和企业的资质。

  据悉,在春节之前,苏宁在全国举行“千乡万镇”农村家电消费市场调研活动,从上万户农户家中得到了关于农村家电下乡的很多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张近东也是据此做出了上述建议,作为全国家电下乡主渠道的苏宁电器,后期也将在丰富产品、加强监管、强化售后服务和物流等方面做出不断的努力。

  张近东总结认为,家电下乡应该建立完善的监管保障体系,切实让利于民,并且在现有家电下乡的基础上,扩大家电下乡规模,让更多低收入人群受益,这将是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多方共赢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