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两的哥私改计价器 手指一摁多跳100米(图)


琼A46029出租车方向盘下暗藏的“开关”
琼A46029出租车方向盘下暗藏的“开关”

  海口两的哥私改计价器 手指一摁多跳100米

  南海网海口3月10日讯 (记者刘艳实习生陈琳摄影报道) 坐上出租车的乘客也许不太会注意到计价器的跳表,而目前海口就有个别出租车计价器改装后暗藏机关,司机动动手指,计价器的里程就多跳100米。10日,两辆私自改装计价器(俗称“装枪”)宰客的出租车在海口市运管处原形毕露。

  20公里“跳”出210元

  从2008年6月开始,海口市运管处接到从美兰机场乘坐出租车到海口市区的乘客投诉猛然增多,其中有不少是关于价格方面的投诉。

有乘客称从机场乘车到市区20多公里的路程,打表居然高达130元、150元甚至180元不等,而正常的打表价格不会超过50元。

  由于投诉的多为外地初到海口的旅客,海口市运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在明察暗访后,执法人员在美兰机场查获了两辆可疑出租车。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3月3日当天,他们根据线报查获了可疑的琼A46029号出租车后,找到了位于方向盘下的机关。为了试一下该装置,执法人员从机场开到东线高速路口的途中,不时摁下藏在方向盘把手下面的两个开关。结果是,不到20公里的路程,跳表跳到了210元,而这个距离的车费一般在35-40元左右。随后,执法人员又查获了可疑的琼A44780号出租车。

  方向盘下暗藏机关

  10日下午,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所的专业人员对这两辆车进行了检测。有着多年经验的赖师傅查看了很长时间后,才顺着隐蔽的电线一直摸排到了隐藏在车前盖下清洁器里的小马达。

  赖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计价器的原理是通过连接汽车马达进行里程计量,如琼A46029号的捷达车型,一般马达转1004转就是一公里。经过改装后,司机在原有的马达上又增加了一个很小的马达,并有开关连入方向盘旁边可以方便够着的地方。行车过程中,在车辆原有马达转动的同时,司机通过手中的开关,神不知鬼不觉地让计价里程增加。如琼A46029号出租车改装的机关,摁一下里程就会多跳100米,一般乘客不会太注意,尤其是外地乘客,不知道具体里程因此常常被宰。

  记者在琼A46029号车上看到,两个很小的开关隐藏在方向盘下两侧,还用灰色的胶布贴起来,手放在方向盘上时,手指动一下就可以启动开关。记者试着摁了几次,每摁一次计价器上的里程果然就增加100米。琼A44780号车上的机关又不太一样,一个类似老式电灯开关的机关从驾驶座油门处连接出来,同样摁一下里程表跳100米。这个机关还有开关,据赖师傅介绍,当开关关掉后连接就断了,一般情况下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异常。

  计价器作弊方式有三种

  据介绍,计价器由国家实行强制检定的主机和传感器,以及配套的空车标志灯、发票打印装置、智能卡读写器、连接系统等部件组成。目前海口出租车计价器的作弊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一、输入非法脉冲。出租车计价器主要靠传感器发出的脉冲来计数脉冲数的多少即汽车行驶里程的多少。作弊者利用这原理,额外向出租车计价器输入脉冲,其方法多种多样,如利用车内收音机、电动剃须刀等产生干扰脉冲,也有专门做脉冲发生器,由司机控制加入量和时间。二是机外作弊。这种机外作弊方法则更为隐蔽,如更换小型号轮胎、改装车速里程传动齿轮。

  此外,目前还出现了另装一个小电机直接带动传感器旋转、输装传感器或改装出租车计价器外围控制电路等作弊方式。由于作弊部位的触发开关在很隐蔽的地方,不触动开关计价器不会加快计费,就是用专门的检定设备也很难发现,所以必须靠经验判断或对可疑车辆进行详细检查。此次发现的这两辆车就是这种作弊方式。

  三次违规将彻底“出局”

  海口市运管处处长李文光介绍,利用计价器宰客一般容易发生在机场、酒店、码头等地,对此,海口市运管处依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坑客宰客、私自改装计价器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出租车如出现以上违规经营行为,除按《海口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最高限额处罚2000元外,还要暂扣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二次违规的还将组织回炉学习;三次违规的将彻底“出局”,取消其从业资格证。

  此外,海口市运管处将建立考评制度,每季度对查处情况进行通报,并与企业年终考核相挂钩。对因公司管理不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追究企业责任,列入企业年终考核成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