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受地震影响虫灾严峻 林业局拟用炮弹打虫

  地震影响虫害将威胁城市 林业局将用炮弹打虫

  今年,蜀柏毒蛾、松毛虫等有害林业生物在惊蛰后日渐嚣张。昨日,省林业厅已发出蜀柏毒蛾警示,并严密部署今年“人虫大战”的作战方案,将派出“炮弹”对付害虫。

  形势严峻 420万亩林区恐遭虫灾

  在目前已发现的森林病虫害中,危害最大的是蜀柏毒蛾。昨日,一份关于蜀柏毒蛾的“通缉令”已下达给省各级林业部门。据林业部门2月底在乐至、遂宁等地的调查,一株树上最多可有3000只以上的蜀柏毒蛾幼虫。

  省森防总站站长朱福华在昨天举行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上说,去年蜀柏毒蛾发生406万亩,今年预计有420万亩,同比增长17%。预计今年成都市林业有害生物总发生面积将从去年的37.16万亩增加到约47.42万亩,增幅达27.61%。而马尾松毛虫、云南松毛虫、大竹象等今年也将在我省一些地方肆虐。

  地震影响虫害 夏季将威胁城市

  为何今年成为病虫害高发年?“由于地震和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一些地方生态系统功能受损,天敌栖息地改变,将引发次生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朱福华表示,特别是今年轮到害虫自身的发生周期,加上入春以来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有利于害虫越冬卵孵化和初孵幼虫生长发育。

  “当害虫把柏叶吃光,幼虫变成成虫,它们会向着光源地也就是城市飞来。”省森防总站防治科科长彭飞说,夏季害虫将追逐城市光芒而成灾,而害虫死亡后尸体上毒素污染水源……

  健全预警 今年将抬出炮弹打虫

  根据省林业厅部署的今年“人虫大战”方案,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本月将出台具体的防治计划,防治工作将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集中展开。而今年我省也将建成集GIS技术、无线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为一体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综合信息系统。

  “今年也会利用炮弹对付这些害虫。”据彭飞透露,除人工涂药防治、飞机洒药防治等技术外,今年我省将加大新技术和新手段对害虫的防治,其中将运用到“炮弹”:“类似迫击炮的炮弹中包裹着药物,把它打到空中后炸开,药物将洒向森林。这对地形崎岖、人去不到的地方作用十分明显,今年它们将派上大用场!”

  华西都市报记者 徐洁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