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梁小虹:中央要求国庆阅兵展示最新型航天产品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梁小虹

  梁小虹:中央要求国庆阅兵展示最新型航天产品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3月8日,中国航天新闻网、搜狐网联合专访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

  航天对其他行业拉动比率为1:14

  太空经济大增经济总量

  主持人:很多人把摆脱经济危机的希望寄托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拉动上面,而航天行业在这十六个重大专项中占好几个,这能够为国家解决经济危机贡献哪方面的力量?

  梁小虹:国家一共批准了16个重大科技专项,其中我们承担了大火箭的重大科技专项研制任务,比如长征五号大火箭。

这枚火箭的影响有三方面:

  第一,它使我们国家进入空间能力提高了一倍。过去五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的运载火箭和国外相比,在运载能力上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现在启动了大火箭的研制,使得我国未来在进入空间领域里面的能力更强。

  第二,这次大火箭的研制对拉动相关产业将有非常大的作用。比如说对冶金行业、电子行业、信息产业,包括我们的保险业、运输业等等。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火箭,需要全新的技术来支持,而配套单位在参与火箭研制过程中,又需要把相应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这种提高为这个单位今后在经济转型和经济建设中又奠定了核心能力。

  第三,随着我们进入空间能力的增强,我们和平利用空间的能力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2006年,美国相关部门做过统计,太空经济在今天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相比过去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主持人:航天技术工业如何产生经济效益?

  梁小虹:第一,航天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会拉动各个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在研制一个新型号时,一定会涉及到零部件组装、电子元器件生产,而电子元器件涉及到电子工业。在90年代研究长二捆火箭的时候,统计了一下,一枚火箭有将近两千个工厂、十几个行业进行配套,这个配套的过程相应的拉动了这些行业和工厂的设计水平、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

  第二,有一些航天技术直接可以转移到民用。比如说火箭的增压输送系统,通过消化以后,就把它用在煤化工、气化工核心关键技术上。河南濮阳和安徽临泉,原有两个三四万吨的磷厂,在没有上设备之前,工艺非常落后,耗能而且不环保,经济效益也不好。改造以后,节约了能源,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增加了经济效益。这只是众多例子中的一个。所以通过火箭的一些技术的研制,可以辐射、拉动其他行业,同时,这些技术军转民,军民融合以后,直接产生新的行业和新的领域。

  主持人:有统计数据可以说明这种带动作用吗?

  梁小虹:现在对航天投资一块钱,会拉动其他行业的十四块钱,1:14。

  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上航天研制产品将更先进、更壮观

  主持人:您认为航天是捍卫我们金融安全的坚强后盾,可否向网友做一个简单介绍?

  梁小虹:我们国家之所以安全、有什么做保障?就是我们是在有强大国防威慑情况下,我们国家基础是安全的。而在这方面,航天承担着一部分武器型号产品的研制和生产。国庆50周年阅兵的产品有一些就是我们研制的。我国有自己的核武器,有自己的威慑能力,所以我们在世界上相对就有了和有些国家对话的话语权。正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军事实力做后盾,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去研究我们社会发展的非军事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文化问题、政治问题就相当于一个大楼的地面建筑物。

  主持人:今年的国庆阅兵仪式上会不会见到我们的火箭?

  梁小虹:今年的国庆阅兵,按照中央说的,要把最新最好的拿出来。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的阅兵队伍中,最后一个方队和倒数第二个方队是我们的产品;这一次,我们也会拿出最新型导弹来。阅兵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告诉我们的人民,我们是有能力保卫国家的,也告诉那些对我们不太友好的国家,不要轻举妄动。所以今年“十一”,我们提供的产品将比五十周年时更多、更先进、更壮观。

  应对自然灾害

  基于天基系统的应急救生体系呼之欲出

  主持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提出太空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的概念?

  梁小虹:太空经济时代到来,既是从全球来讲,也是从我国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讲。我国的航天科技活动启动得比较晚,和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天,社会发展到这个时候,我们对空间的需求有非常大的变化。比如说去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震过以后我们无法从第一时间、第一手资料了解灾区。1976年唐山大地震,唐山离北京很近,但是中央第一知道消息的是唐山震后幸免遇难的人跑到北京来,到了新华门向中央报告:唐山发生地震了。我觉得在今天,作为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我国应该要考虑建立基于天基系统的应急救生体系。

  灾害无法避免,但是之后的措施是不是及时、是不是准确、是不是有效,是我们应该思考和研究的。比如说自从有了气象局,从来没有漏报过一次台风,给社会减轻了非常多的损失。这次我们提出这个提案,希望中国航天在中国今天的社会发展中起到作用。 

  主持人:在政协会议期间,您也提到了卫星产业也有很广阔的前景,您能否做个介绍?

  梁小虹:目前太空中的卫星数目最多的是美国的,有800多颗。其次是俄罗斯的,100多颗。我们国家的卫星是几十颗。

  前一段时间我们投给发改委的一个项目叫做“平安渔业”。渔民原来是一条船一条船的,很散,还有渔民打了鱼以后不知道要卖到什么地方去。另外,海上是有疆界的,有我们国家的领海,还有公海,还有别的国家的领海,渔民有时候不小心就开进别的国家海域里了。这些问题通过卫星导航都是非常容易解决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一些卫星技术运用上,你打了鱼,我告诉你在你左边300里就有一条船,准备收你的鱼,你往左边开300里就卖给他。我们的渔政部门也可以知道我们的船在什么位置,出了公海可以提醒他不能再往前走了。同时,这个系统还可以显示哪条船在哪个地方打了什么鱼,渔政部门要怎么协调。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国卫星的数量会大大提高。我们现在用的GPS是美国的,“格罗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是俄罗斯的,将来我们要用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来就不会受制于人。随着技术的发展,它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变化,很有可能人类的行为、生活节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