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郭振家委员:让版权成为真正的产业

  目前,我国虽然对于版权产业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开始有所认识,但是还尚未普遍认同。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其中原因,他说,这与多年来我国版权保护的重点还仅限于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传统领域,对于软件、电影、玩具、陶瓷、纺织品等新兴行业还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和保护有关。
因此,我国还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版权产业。郭振家建议,要高度认识版权产业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让版权成为真正的产业

  要让版权产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郭振家认为,除了市场因素外,更主要的是政府要发挥主导和管理作用。

  第一,要建立相应机构和队伍。他说,目前各地版权行政管理和执法队伍力量普遍偏弱,与我国鼓励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不相适应,也无法满足市场经济权利人对版权保护的需求。他建议,需建立机构健全,人员、经费配备充足,管理、培训到位的版权行政管理体制。

  第二,要加强版权保护力度。我国对版权实行的是司法和行政双重保护制度。在打击侵权盗版、主动查处侵权行为时,一方面体现了版权行政保护的便利、高效作用,但另一方面,地方保护也导致了跨地区版权保护困难的情形,权利人利益无法及时、有效的得到保护,对版权保护工作的开展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郭振家建议,建立有效的跨区域版权保护机制,提高版权执法效率,有效保护权利人的合法诉求。

  第三,要出台扶持版权产业的政策。郭振家认为,目前我国的版权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对于如何鼓励和发展版权产业,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鼓励措施,尤其缺乏涉及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财税优惠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实质性优惠政策。他建议出台国家层面的版权产业鼓励政策,从税收、贷款、土地出让等方面进一步扶持和发展版权产业。

  第四,要引导建立创新机制。引导企业逐步建立企业研发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长效机制,加大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指导企业在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方面加强探索,逐步建立符合不断创新的管理新机制,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

  建设版权公共服务平台

  郭振家认为,建设版权公共服务平台能极大地促进产业的发展。对于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性,身为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的郭振家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建立在作品的创造、生产、传播和消费之上,以版权保护为手段、以智力成果为资源的版权产业在世界上发展迅猛,不但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群,还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贸易的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我国在版权的生产、交换(交易)、分配和消费四个环节中,各自为政,没有一个统一交易的平台,还处于人对人、物对物的原始状态。为此,他着重拟定了三个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建设,通过集体管理组织这个桥梁,增强权利人的版权意识,提高其维权反盗的积极性,提高对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降低合法使用作品的成本,有效解决作品的使用、保护和管理等问题。二是建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作品备案、登记数据库,提高作品登记、备案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便于版权作品的交易与使用,提高作品的利用率,增强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三是规范版权代理机构的著作权事项代理行为,加强管理和监督,建立全国统一的代理人执业资格,提高中介组织的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