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葛剑雄:最担心学香港廉政公署找不到廉政的人

  3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在副总理面前“开火”,当着教育部长的面 “炮轰”,剑指“反腐不力”,痛陈政协提案质量下降,支持大学生去卖猪肉,提案“新中国60周年大庆建议实行特赦”引起法学界巨大争议的,年过六旬的全国政协委员、号称“五大炮手”之一的复旦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将做客直播室,再次就教育、就业、反腐等棘手热辣话题“开炮”。

大洋网、搜狐网和手机3G门户将同时现场直播。

  主持人:

  很多网友都很关心反腐败的问题,刚才也涉及到一点,看到他们一点心理倾向。

  大洋网友:

  反腐败的力度的确不大!!我们的纪检应该学学香港的廉政公署。让那些贪官和腐败分子闻风丧胆!只有这样才有威慑力!真不知我们国家的纪检和反贪局是干嘛的。越检越反,反而贪官和腐败越来越多。所以说:我们的纪检和反贪不是真检真反。才会导致贪官腐败!

  葛剑雄:

  我不能这么说,对这个事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整体上我不敢说,没有证据,从我接触的现象来说的确是越来越严重,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再不采取措施,将来有一天我们想学香港的廉政公署,会找不到廉政公署的人。一方面我们在反腐败,另一方面自己也希望享受一点腐败。这是很麻烦的,比如说现在一些官员自己廉洁,但是如果不反下去,说不定他老婆贪了,他儿子经商牟利了,这样的话就很难了,廉政公署首先这些人要廉,如果连这些人都挑不出来怎么办。如果挑出来,他的老子是贪官,怎么办?现在最大的问题不要想什么办法最好,最好的办法是没有的,先踏踏实实做起来,不能老是说了多少年不做。比如说申报财产说了多少年,而且全世界都有现行的法律,任何制度,哪怕是天衣无缝都要监督,离开了监督就不行。监督自下而上就瞒不了,现在的网络就很不错,比如说“躲猫猫”,还有南京周局长事件,可以证明我们自下而上的监督是有这个能力,只是没有让我们做。腐败只要你做,只要从最容易的事情做起。

  主持人:

  您说的容易做的事例如呢?

  葛剑雄:

  比如说收入跟财产的申报不难,就算第一次的申报没有发现,但是公布了就会发现。

  主持人:

  您说的监督,这个监督由谁来监督是最有效的?

  葛剑雄:

  所谓自下而上,人人发现问题都可以举报。

  主持人:

  我们举报的途径就是我们当地的纪检部门吗?

  葛剑雄:

  现在也可以举报,也有热线,但是现在是不开放的问题。比如说行政的领导,有举报了规定不能上报,甚至规定网上不能有。比如说我认为在网络上,只要是实名是不需要批准的,如果你举报事实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随便举报一个人,处于好意也要追求责任,而不是说你先报告给哪一个领导,看看能不能出来,有人认为出来会乱,有的讲8分钱的邮票调查一年,真正的举报大多数人可以负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