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陈义龙代表:低碳经济生态文明建设时代已到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盈长江国际信用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先生到新华网访谈直播间。陈总,您好。这次两会上不知道您主要关注的话题或者是您提交的议案是什么方面的?

  陈义龙: 我这次在两会中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如何抓住这次机遇来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我们的低碳经济这块我非常关注。

我也带来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建议国家拿出3000亿资金把我们国家目前农业和林业的废弃物每年3亿吨的秸秆利用起来进行能源开发;第二个议案是国家拿出5000亿,建设西部地区的绿沙产业,建设能源林基地,既防止沙漠化同时又改善了我们的环境。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生物质能源,为什么您这么关注这个生物质能源产业呢?

  陈义龙: 生物质能源在低碳经济中是其他任何可再生资源无法替代的资源,它是高科技,从种植到转化,未来都是我们其他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所有这些再生资源都无法替代的,只有它未来可以作为替代石油的主要产品。

  主持人: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的现状如何呢?

  陈义龙: 生物质能源从国家的产业政策这块来看是到位的,无论是国家的税收还是鼓励政策以及财政补贴等都是到位的。现在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把现有的废弃物开发出来。国家近几年也有些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都不是很理想,核心的问题是三个方面,一是必须要有先进的技术,要有技术创新;二是在建设模式上也要有所创新,如何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思路建设我们的模式;三是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要和亿万农民构建多元平台,只有这三个核心做到位了才可以更好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实际上就是三个不足?

  陈义龙: 前期缺乏准备匆忙进入市场,最后导致没有把三个创新做到位就出了问题,但是我了解到现在已经有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到位了,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低碳技术达到对燃料的适应性较强,机组的稳定性也较强,还可以使能源转换效率达到比较高的程度。模式的创新是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把生物电厂作为动力源来使用,把发热和供电对接起来,最后综合的效益可以达到机组的整个能源转换效率的40%。

  另外,它在商业模式上构建了和农民的共赢平台,把农民作为这次生物质能源发展的主体力量来构建它的平台。必须和农民携手共进,给农民带来利益,农民兄弟就可以长久地和企业进行合作。我们了解到现在有些企业每一个电厂招收800到1000名产业工人专门搜集原料,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就使我们的资本得到了合理的控制。

  这三方面的创新在目前生物质能源开发上是成熟的,按照这个模式走,我们国家在3到5年内可以把3亿吨废弃物全部利用到,可以相当于减排2.4亿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全国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相当于450万吨。这对经济的贡献、环境的贡献以及构建和谐社会意义很大,这个产业起来光拉动就业人口就可以达到260万人,而且主要是农民就业。这是在当前情况下这个项目发展的意义。

  主持人: 您说到生物质能源产业可以拉动就业,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核电等比较传统的能源产业。在就业上的拉动效应这两种产业并不完全一致,它们的拉动效应是不是也不太一样呢?

  陈义龙: 核能,严格地说我们国家大型的工程化的技术目前还没有,主要靠的是国外。另外我们国家的核燃料也是依靠国外。同时核能的造价目前基本上都是在1万多块钱,比生物质能源造价基本高1倍。再一个核能由于它的规模化,带动的劳动就业远远无法和生物质能源带动的就业相比,可能还不到生物质能源的1/10。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核电是一种清洁能源这没有错,但是如果我们国家在发展清洁能源中到底该优先发展什么应该进行比较。我认为优先应该发展生物质能源,包括风能也是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我们国家的风电技术目前也是没有的,主要是从海外引进的,它的引进和吸收消化还有一个过程,如何真正地把整个技术全部消化、转化,这个过程应该还有一个很长的时间,不是一、两年的问题。同时风能的造价也比生物质能源要贵,再加上风能的不稳定性,电网的投资更大,也就相当于我们建了一条高速公路,本来这条高速公路应该每年行使一百万辆车,现在一年只能行驶30万辆车,这就是风能本身的不稳定因素造成我们的电网投入大,电网投入的电流量不是满负荷的,也出现了资产的闲置。再加上风能设备我们相当一部分还得从海外进口,这就对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尤其是对劳动就业的拉动是比不上生物质能源的。

  生物质能源可以建到每一个县,每一个县都可以有相应的接入系统,同时每一个县域经济都有一个巨大的电量消耗,这就对我们整个国家的节能意义十分重大。更主要的是风能和生物质能源如果扣除农民所获得的收入那块,生物质能源53%的成本支付给了农民兄弟,每1吨秸秆付给农民250元钱,扣除这个因素外生物质能源的电价只有2.5毛钱左右,而风能则达到5毛钱左右。所以我这次也提出来希望国家把这个生物质能源列入议事日程。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如果发展生物质能源这个产业对农民兄弟来说可以有很多经济上的受益。同时,这几年有很多在农村或者是在一些小县城的企业对农业环境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那生物质能源产业在这方面是不是会避免很多问题?

  陈义龙: 我们国家的县域经济发展相当一部分基本上都是要供热的,大量的是医药产品、食品加工、纺织业还有造纸业,这些全部都要有供热系统的。但是目前的供热系统基本上是小锅炉、烧煤,这个能耗实际上是比较大的,而且污染比较大,因为能源的转化效率很低,这就造成了大量的污染。如果我们的生物质能源电厂建立在县一级的地域进行供热这是很有意义的。它通过生物质发电之后可以给各个工厂供热,整个县域经济的工厂全部解决,这就减少了空气的粉尘污染、二氧化硫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污染,同时也减少了对水的污染。可见生物质能源对改善生态环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您说过生物质能源产业不仅带来经济效益,它在保障群众的健康权益方面也是有着非常大的意义的。

  陈义龙: 从生物质能源大的背景来说,它是低碳经济中低碳技术开发的核心产品。人类社会200多年的高碳经济发展模式出了问题,我们目前是以牺牲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权作为代价的,同时也是牺牲我们地球的这一朋友作为代价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高碳经济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最后造成生态危机,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生态危机、环境危机,包括这次爆发的经济危机,实际上是因为整个人类高碳经济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在这条轨道上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这条轨道上也不可能实现人与环境友好的共存。

  如果我们用生态文明社会的价值观和理念来考察它,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已经显示出人类已经无法控制地球,极端的自然灾害增加了目前整个全球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同时,大量的污染导致了很多疾病,尤其是低阶层的人,赚的钱可能60%用于治病。这可以看出这种文明的不公平,发达国家污染了穷国,富人把穷人搞得越来越穷,富有的国家把贫穷的国家搞得越来越贫困。如果发展中国家模仿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道路,这就比较可怕了。如果不迅速地进行调整我们的环境怎么能变得更好。

  主持人:您刚才前面讲到生物质能源产业对生态文明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您所提出来的这些理念正好和我们国家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那是不是可以说生物质能源产业是可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呢?

  陈义龙: 生物质能源的诞生地是在农民的田间地头、荒山荒坡、沙漠、荒漠这些地带,我们国家的可开发潜力很大,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我们国家的荒山、沙漠地带、盐碱地可以进行种植能源的大约还有29亿亩,同时我们在黄河以南地区这些地方还要大量的产业未被改造,我们在26亿亩的林地里面还有10亿亩,如果我们把这29亿亩全部进行种植生物质能源进行集体培植,每年大概可以获得26亿吨的生物质秸秆量,相当于13亿吨标准煤,可以接近6亿吨石油,这就标志着带动的劳动力就业人口要超过5000万。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是5口人的家庭的话,这就相当于2.5亿人享受到了生物质能源开发的优势。

  生物质能源开发实际上是一个高科技,它和传统的种植业不一样,是要通过生物工程培殖优良品种,在同样的土地、同样的环境下我们可能获得的是传统生物量的3到4倍,这里面有资金投入、管理投入和技术投入,农民兄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搞传统农业的,是由一系列大的龙头企业带着资金、管理、技术和农民兄弟构建共赢的平台,未来这几千万农民兄弟变成产业工人,可以想象未来我们农村处处都是绿洲,沙漠地带也变成了大油田。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生物质能源需要的原料主要是来自农民的田间地头,但是很多地方农民还是简单地把秸秆一烧了之,烧完以后不但没有经济效益还污染了空气。我想这方面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基层政府的干部以及农村的技术人员去做一些引导?

  陈义龙: 我们看了也很心痛,这些宝贵的资源白白浪费掉了,而且污染了空气也污染了地表水。农民把这些3亿吨全部集中起来可以1年获得700多亿收入,现在都被白白的一把火烧掉了。同时还可以实现2.4亿二氧化碳的减排,现在这个也没有。所以真正核心的问题是要在技术和建设模式、商业模式创新上到位,国家再加大一些支持的力度,一定要从观念上接受这个问题,一定要告诉大家节能减排包括爱护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教育,包括所有的新闻媒体要提倡这种崭新的生态观念,使所有的国民都知道这个问题。我们烧掉了这把火就对地球产生了负担,对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负责任,对我们自己也是不负责任的,这是我们自身要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站在这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特别是农民兄弟他们相对知识并没有那么丰富,毕竟他们了解到的东西也很少,他不知道这个东西是可以换成钱的。正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来以后对县域经济这块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我想如果县一级的各级政府能够对生物质能源产业有一个清醒认识的话,能够在这方面多下一点功夫,多和农民宣讲宣讲,多引进一些这样的产业对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陈义龙: 这点很对,如果我们县里面的领导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所有县域的经济开发都使用这个生物质能源,它不仅是对废弃物的再次利用,而且我们还会对整个土壤的改良和生物的生长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很可惜,目前这块的开发力度还小,但是如果能让所有的县域都认识到这点,由县政府积极推动,大企业参与,国家政策到位、动员农民兄弟一起参与进来,那这个产业很快就会变为现实。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生物质能源产业在拉动就业方面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生物质能源的产业除了解决就业,在其他方面还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陈义龙: 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大家谈的普遍看法是由于美国的金融监管出了问题,金融的衍生品开发得过多导致失控,而实际上根本的问题不在这里,根本问题是在于人类整个经济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因为这个只是表面现象,为什么金融衍生品种的诞生就破灭了?这是一个现象,推动金融衍生品的诞生就是人类的经济发展到现在已经出现问题了,它面临着很多危机,环境的危机、生态的危机、政治的危机、社会的危机,所有的危机都出现了,这也表示着我们要开始反思200多年的工业经济的发展,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碳资源的过分使用,对我们整个生态环境进行了毁灭性的破坏,地球再不保护,我们整个人类就完了。

  目前全球都很恐慌,不知道什么产业、什么热点能够把这次的经济带着走出低谷,进入新的经济热潮。目前我的分析就只有低碳经济。站在历史的视角,这场危机对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发展中国家应该清醒地看到其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不应该模仿发达工业国的依赖于高碳经济的发展模式,而应该抓住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机遇,迅速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转型,通过核心的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着力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由于低碳经济发展带动的相关产业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特点,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在这方面拥有了相对的比较优势,我国应该抓住这次机遇,着力发展低碳经济,确保我国的经济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并使之成为经济强国。

  

  目前,全球已探明的煤炭资源储量可供开采的年限约为200年,石油资源可供开采年限不足50年,天然气资源可供开采年限为63年,因此,发展可替代性的再生能源将成为带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进入下一轮增长周期的核心产业。预计到2030年,全球在绿色能源的方面投资累计达到22万亿美元,可以预见,随着人类200多年高碳经济的结束,低碳经济时代已经来临。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革命一触即发。

  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以此新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中国与人类文明史上以蒸汽技术和电力技术为代表的两次产业革命擦肩而过,以电子和空间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所引发的新经济浪潮,美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如何迎接全球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这是中国政府和产业投资人所面临的重大考题。刚刚就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催生一个新型产业,带领美国经济走向复苏。这正是对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复苏带来的强烈信号。

  我国已经出台了和即将出台的相关扶持新产业的政策有利于这一产业的迅速启动,更主要的是这一产业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使我们开发可替代性能源的成本还不到发达工业国成本的1/10,也就是说,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产业转型条件最成熟的国家,这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应该全力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培植出在这新产业领域里的国际领军企业,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低碳经济社会和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但是可能有些地方的官员可能会觉得咱们的生物质能源这个产业是很好,不过见效慢,我们要如何打消他们这种疑虑呢?

  陈义龙: 我们国家的生物质能源开发不存在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问题。这次金融危机我们大量的农民工已经返乡了,这些农民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农民的概念,只要有适当的资金,国家把这个产业开展起来,比目前开发风能等其他能源条件都要好,而且来得快。同时,加上我们传统的价值观和理念,我们的价值观从单一地追求经济效益,到现在讲环保意识,作为政府官员,要站的高看的远,要有时代眼光,为实现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

  主持人: 我觉得通过您阐述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对这个社会和经济的作用,我觉得也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良知。

  陈义龙: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也有一种追求,做这个产业是我们人生的价值追求,就是我们保护地球,我认为这也必须作为我的价值追求。更主要的问题,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动下,我们必须要集中所有科技界、企业界的人员来,让大家共同开发低碳经济,用高科技实现这个产业的未来优势。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问题和奋斗的目标。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带着一系列的追求进入这个产业,我们一定能够在技术创新、商品模式创新以及企业的管理机制体制上创新,把这个产业做起来,这个我也是坚信的。

  我们确实感到兴奋的是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的条件还好,而且现在整个产业革命已经来临,商业模式已经成熟,不存在说这还只是一个设想的问题。只要我们国家在生物质能源这块,以现在的水平我们到2020年投入2万个亿,把40亿亩都种植上,这就实现了我们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目标。

  现在全球都在恐慌,任何一次经济危机必须有一次产业革命才能使它走入繁荣期,这次产业革命已经来临,就是我们以低碳经济尤其是以生物质能源为核心的低碳经济已经开始了。只要我们抓住这次机遇,大家就可以不用恐慌了,低碳经济已经来临,整个人类也会换一种模式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大家可以看到真正的希望已经来临,这个希望只有中国人才能做到,因为发达国家要发展低碳能源至少要到2020年,也就是石化能源、石油价格每桶要到200甚至300美金一桶才会开发。恰恰中国在30到50美金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开始开发生物质能源了。这是我们国家几百年来巨大的产业革命,而且首先发展在中国,像我们这些企业多年研发的技术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国家这个领域的企业已经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在我们也是有准备而来的,并不是盲目地谈这个问题,只要国家迅速启动我们的低碳经济,这也是对全人类的贡献。而我们的企业正好起到这个产业的先行军的作用。

  主持人:陈总给我们描绘了一幅非常美好的绿色阳光产业的前景。谢谢陈总接受我们今天的采访,希望在不久将来可以看到生物质能源产业繁荣发展的景象。

  陈义龙: 谢谢。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