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风雨2009,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夏文辉刘东凯 韩冰 王昊)2009年,国际经济形势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当中,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全球经济普遍低迷,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同样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显著影响……

  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两会成为3月世界的焦点。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通过两会发出强化国际协作应对金融危机的呼吁。俄罗斯《专家》周刊文章说,会议提出2009年经济增长率保8%的目标。这个“信号”表明中国胸有成竹,不打算改变既定的路线。

  自强兼善排忧患同舟共济克时艰――真诚携手,互利共赢,中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共同遏制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他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本身就是对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动员令,是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宣言书。

  “当前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说。

  IMF的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国都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在发达国家普遍陷入衰退之际,中国经济表现尤为重要。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问题专家柯伟林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将向外界释放积极信息,有助于鼓舞人们对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信心。

  今年早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欧洲,向世界传递信心。作为这次访问的重要后续行动,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2月底赴欧洲4国,签署了多达150亿美元的技术产品采购协议和合同,中欧双方企业还就今后贸易和投资合作展开了广泛的接洽,这次成果丰硕的交流传达出明确信息:危机也会产生商机,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拯救不了世界,开放和合作才能取得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说,中国国家领导人今年的“正月外交”表明,中国立足国际的大格局中,以开放的心态进行互利的合作,与其他国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危机。

  对中国而言,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日本媒体指出,这是务实的立场,合逻辑,显风范。

  “中国政府通过4万亿元促进经济增长计划,通过采取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等措施争取中国比较早地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样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将会更大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说。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按照美中贸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资料,自2000年以来,美对华出口增长了301%,中国是美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经济体,尤其在服务贸易等方面,美国对华拥有顺差,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说,这些出口为美国在“金融、物流、法律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就业岗位”,“美国几乎任何一个州、县或国会选区都从中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如果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就能创造更大市场空间。”

  2008年,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受到金融危机的拖累,业绩惨淡,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对良好,其中大众、丰田和本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陷入困境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中有两家在中国市场销售保持增长。德国汽车集团(中国)总裁范安德表示,大众将继续从2008年到2010年向中国投资24亿欧元的计划,未来10年,大众(中国)要实现在中国销量翻番的目标。福特公司全球传播经理许国祯表示,中国市场正成为福特重要的基地之一,“福特的未来,既与美国有关,也同中国市场紧密相连。”

  上海美国商会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大多数在华跨国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80%的企业称将在今后一两年内扩大产能,而大多数总部设在美国的工业和消费品生产企业表示,计划在今后一两年内加大对在华工厂和新技术的投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约21%,由2007年的1.83万亿美元减至1.45万亿美元。但2008年全年中国吸收外资水平继续提升,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923.95亿美元,同比增长23.58%,连续17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林毅夫指出,中国有很大的产业升级空间,“这些投资总需要一些资本品的投入,这其中不少就来自发达国家。”

  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能传递信心,展示希望,提供经验。日本《每日新闻》社论说,中国政府强调了国际间协调的重要性和中国肩负的责任;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文章说:“无论中国政府的讲话,还是采取的行动,都增强了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信心。”

  疾风知劲草 患难见真情――重承诺,讲道义,积极负责,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同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迎风险挑战,共享发展机遇

  世界对中国两会高度关注,基于对这个负责任大国的期待,阿根廷“亚洲-阿根廷协会”主席古斯塔沃赫拉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同样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中国政府没有转嫁危机,而是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证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再次为稳定世界经济扮演了积极角色。

  金融危机的影响,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置身事外,非洲地区也无一幸免,不少国家减贫举步维艰,失业问题严重,粮食危机加剧。更令发展中国家担心的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合作与援助会因金融危机而大幅减少。《泰晤士报》的文章称:全球经济衰退的海浪冲刷非洲海岸,一些西方人在重重压力下撤离非洲,不过,尽管中国经济也受到影响,“但中国迅速让非洲国家放心,它无意削减在这里的投资与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水为远”。今年初,第六次踏上非洲土地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表示,“中国人民始终视非洲人民为完全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全天候朋友”。

  中国政府明确:愿同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和协调,最大限度地减轻危机给各自国家发展带来的影响。中国政府承诺:决不会减少对非援助,同时还将积极敦促国际社会切实履行对非援助承诺。

  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两年多来,中国大幅度增加了对非援助,对非免关税举措得到落实,对非免债工作基本完成,中非发展基金已启动运作,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正式开工,援建医院、疟疾防治中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村学校等工作进展顺利,中国派赴非洲的青年志愿者和高级农业技术专家陆续到位。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表示,中国向非洲提供援助很少有附加条件,而且也没有“幕后动机”,中国是最受发展中国家欢迎的伙伴。

  危机是挑战,其中也蕴藏机遇。通过合作,发展中国家就能在全球性深度调整和转型中表达和谋求共同需求,减弱危机的冲击,实现持续发展。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多边机制,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

  中国领导人反复呼吁,在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时,国际社会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履行援助、减债等承诺,切实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克服困难,为改善这些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创造条件。

  中国坚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在包括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框架下,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开展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朝着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 人间正道是沧桑――化危觅机,务实合作,中国立足长远和大局,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

  “中国确实比过去强大了,世界对我们的期望也高了,我们也应该在国际上尽更多责任和义务。”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说。

  2009年是严峻的一年、关键的一年,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既要全力应对不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还要妥善解决各类世界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

  中国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联合国早些时候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称,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约为1%,中国预计能达到7.8%-8.9%,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从去年22%增至50%。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世界银行一直认为,中国能够为全球稳定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自身经济的良好增长。”

  粮食安全与能源、资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经济安全。200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2850万吨,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新高。新的一年,中国继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粮食和农业生产的良好表现,为稳定物价、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说:中国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并从一个受援国成为捐助国。这是一个奇迹,是对人类的特殊贡献。

  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把保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促进经济增长计划的“绿色”色彩令人瞩目。《日本经济新闻》的文章说:中国重视提升产业结构以及推进节能,“旨在提高经济质量”。

  2009年,是世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中国将继续深化与各方的务实合作,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国提倡世界各国密切沟通,本着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2009年,中国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孙振宇说:“当前金融危机、经济衰退不断深化的形势下很多国家货币都在贬值,我们的政策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防止大起大落,这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魏图说,中国维持稳健的银行系统和稳定的汇率,就为本地区和世界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

  2009年,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说,各国必须清醒认识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性。有效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是克服当前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尽早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当前形势下,只有共同保障市场的开放性,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经济贸易体系,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的阴影。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面临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国努力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同时着眼发展全面的、长期的、稳定的合作关系;把促进经济增长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环境保护问题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08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59%,为近几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左右。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国家,而且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

  中国的努力积极有效,中国的贡献举世瞩目。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韦利娅埃尔南德斯认为,中国应对危机的言行表现了“中国对一个和谐的国际环境的不懈追求”,而战胜这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贡献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