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首次就教育演讲 欲引入教师薪酬激励制度

 奥巴马出席拉美裔商会年会,上台就教育改革发表演讲
奥巴马出席拉美裔商会年会,上台就教育改革发表演讲

  首次就教育政策发表演讲 老师教得不好要淘汰

  奥巴马要砸教师“大锅饭”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发表就任以来首次教育政策演讲,呼吁改革美国教育体制中的弊端,从而提高美国的长远竞争力。

  他提出减少中学辍学率、打破教师薪酬“大锅饭”、提高公立教育个性化等设想,并希望在2020年前美国成为世界上高校毕业生比例最高的国家。

  目标:成为高校毕业生比例最高国家

  奥巴马当天上午与教育部长阿恩·邓肯出现在全国拉美裔商会年会会场,就教育改革发表演讲。

  他说,为保持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长远竞争力,美国必须改革教育体制,尤其需要大幅减少中学辍学率。

  奥巴马认为,美国曾经创造了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制,“毫无疑问,未来属于国民教育水平最好的国家,我们拥有成为这么一个国家的一切(资源)”。

  但他指出,美国教育现状每况愈下,“我们的成绩在下滑,我们的学校走向失败,我们的教师质量跟不上,其他国家正在超过我们”。

  奥巴马说,每一个美国人,“从摇篮开始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均应该享有“全面而富有竞争力”的教育。“我们已经自甘失败太久,够了,美国的教育体制必须重新让世界艳羡。 ”

  他说,他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让美国成为高校毕业生比例最高的国家。

  改革:在教师薪酬中引入激励机制

  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出若干教育改革方针。他呼吁改变教育界中普遍存在的“大锅饭”现象,在教师薪酬上引入激励机制,奖励优秀教师,逐步淘汰滥竽充数的无能教师。“好教师将因提高学生成绩而得到更多金钱,同时为提升他们的学校而承担更多责任。 ”

  美国一名政府高官告诉彭博新闻社,奥巴马计划在150个学区推广与教学成果挂钩的教师薪酬激励机制。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这一改革措施可能遇到教师工会等团体的激烈抵抗,同时引起民主党内传统势力的不安。教师工会等团体一直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

  奥巴马还对美国“新一代教师”寄予厚望。“美国需要你们,”他说,“我们的郊区需要你们,我们的小镇需要你们,我们的老城区需要你们,遍布我们国家的教室需要你们。 ”

  首务:用减少辍学率治疗经济下滑

  奥巴马说,减少中学辍学率是一项新的“国家首务”,他呼吁对占全美一半辍学率的2000所中学予以特别关注。

  “这是治疗经济下滑的一个药方,我们知道,今天在教育上比我们做得好的国家,明天将比我们更有竞争力,”他说,“每一个美国人都应该拥有高中以上文凭,高中辍学不应该是(人生)选择之一,这不仅是自暴自弃,也是对国家的放弃。 ”

  此外,为克服公立学校的僵化教育风气,奥巴马呼吁加大政府资助力量,增加特许公立学校的数量。特许公立学校属于美国公立教育体系的一部分。相对普通公立学校,特许学校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上更具个性和创新精神。

  美国媒体报道,这一举措也会引来一些教师团体不满。这些团体担心,增设特许公立学校势必分流政府拨给其他公立学校的经费。

  经济危机对美国地方政府财政带来不少冲击,同样影响到教育经费支出。奥巴马的演讲没有提及用于教育改革的资金分配设想。但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将有410亿美元拨付给各地方学区;奥巴马还打算拨付790亿美元用以缓解州财政在教育投入上的缺口,同时拿出210亿美元用于改善学校软硬件设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