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住建部专家称楼市回暖需三条件 合理房价是其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昨天做客中国证券网第一演播厅时表示,楼市回暖依赖于国内外经济的回暖,以及房价的合理回归,其标志就是更多的消费者下决心进入市场。他同时直言,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摒弃“三看”:一不要往回看,不要总想着前几年销售多火;二不要往旁看,在销售策略上不要受别的企业影响;三不要往上看,不要靠政府出政策。


  支持房地产业力度很大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对此您如何认识?

  王珏林:房地产业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不仅房地产业本身需要发展,而且也需要房地产业在“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中发挥作用。

  实际上,党中央、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已经做出一系列决策,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其中包括政府4万亿投资中有关安居工程的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对房地产的间接拉动,再加上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综合来看,这些投资每年占房地产投资份额接近20%-25%。

  另外,普通商品房市场现在还要发展,这对稳定整个房地产市场非常有好处。

  楼市回暖需要三大条件

  主持人: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一直在低位徘徊,大家普遍关注市场何时回暖。对此您怎么看?

  王珏林:楼市何时回暖,取决于经济何时回暖,有三方面条件必须关注。其一,国际经济形势是否回暖,因为这会影响我们的消费心理;其二,取决于我国今年经济发展态势,如果经济发展比较好,楼市回暖可能会早些到来;其三,取决于房价的合理回归。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实际上我国不是没有消费能力和购买需求,主要还是由于前几年房价上涨过快,超过了大家预期。现在随着市场的变化,消费者对房价还有进一步下降的预期,因而普遍在观望。

  另外,我在这里敬告开发企业要摒弃“三看”:一不要往回看,不要看前几年的销售利润;二不要往旁看,不要看别的企业不卖你也不卖,人家不降价你就不降价;三是不要往上看,不要靠政府出政策,要靠自身特色、品质、服务、诚信赢得市场。一言以蔽之,经济危机中总会寻找到商机,谁先抢占先机,就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闲置公积金利用应先试点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据初步统计,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达到2.02万亿元,这笔钱如何充分利用起来?

  王珏林:公积金使用非常重要,因为公积金属于广大储户,是大家的。这笔钱份额非常大,一般城市有十几亿元,有的城市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要把这些钱真正用好,支持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因为这笔钱非常大,必须摸索出一套经验,搞一些试点,试点成功以后,要在全国推广,先搞试点是一个好办法。

  至于哪些城市适合试点,我认为应根据各个城市自身是否具备条件,即公积金管理是否比较严格,使用方案是否比较周密,将来回收能否有保证等方面综合考虑。需要指出的是,风险管理一定要严格。

  我认为,城市试点选择,还是要按程序,由地方申请,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研究,看是否符合条件才能批。

  主持人: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前一段时间曾有观点认为,应把房地产业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对此,您持怎样的态度?

  王珏林:近日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基本上是以工业为主,工业对就业、消费有很大支撑,所以必须保证工业发展。

  就房地产业来说,从去年底以来,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利于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而这些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例如现在一些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开始上升。因此,可能暂时没必要出台进一步的措施,至于以后会否有进一步的举动,仍可以保持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