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专家认为:CPI负增长为降息提供更大空间(图)

  2009年3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这是我国CPI六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中新社发许康平 摄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CPI六年来首现负增长,2月份同比下降1.6%。专家认为,CPI的持续回落为降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但是否降息还要依据未来经济走势相机决策。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CPI负增长为未来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预计2009年将降息54至71个基点,而且降息操作将主要在上半年,不排除本月存贷款基准利率会对称下调27个基点。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基于目前的中国经济情况,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从国际看,降息已成为各国目前普遍使用的货币政策,比如最近英国0.5%的利率水平。在低利率大环境下和中国内部的物价走势来看,应该有降息空间。

  “目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当局都通过降息等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和刺激本国经济。而为了防通缩,我国也有通过降息等货币政策措施防通缩的需要,近期物价涨幅回落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唐建伟同时也表示,综合考虑历史、跨境资金流动状况并兼顾银行、储户等各方利益,央行继续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近期货币信贷的积极变化,也显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似乎并不需要继续加力。他认为,为防止“通货紧缩”,央行将以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数量型工具操作为主。

  “造成通缩的主要原因一般是国内外需求的放缓,在外需短期无法提振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是防通缩的关键。预计国内系列保增长、扩内需措施的持续推出,将使国内需求在下半年有所回升,这将有力缓解国内通货紧缩的压力。”唐建伟说。

  对于这种基于保护银行利益而不宜降息的观点,有专家认为,影响银行的利润因素,跟利率绝对水平没关系,主要是利差的关系。高辉清表示,如果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步下调,贷款规模会更大,在利差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上对银行还是有利的。

  另外,有机构认为,前两个月货币信贷的高增长降低了降息预期。也有专家表示,工业生产可能会经历多次触底反弹的过程,经济增长显著的复苏也要待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显著回暖。所以,要依据未来的宏观经济数据灰考虑是否降息。

  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目前利率处在“进可攻、退可守”的相对比较主动的水平,如果降至零利率就会导致利率方面没有工具可用。

  综合来看,目前我国利率和美国大体相当,比较起来我国的降息空间并不大。当然降息空间不是很大,并不是说不降息,因为将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还具有不确定性。(记者:刘振冬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