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暂时无必要调整个税起征点

  3月1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当前就业、个税、宏观政策和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解读。

  保就业比“保八”更重要

  记者: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不足,制造业企业遇到较大困难,造成了民工返乡潮,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是各级政府所关注的,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您认为保增长和保就业当前来说哪个更紧迫?

  贺铿:坦率地说,我认为保就业更紧迫,就业保不了,消费需求就上不去,经济增长也保不住,保住了也不可能持续。
这些年来,我国的出口比例越来越大,尤其是浙江、江苏、广东,外部需求是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出口下降,外需减少,所以珠三角、长三角的一些企业濒临破产或是已经破产,这样的话就有大批的农民工失去了工作,这个数字大概是1200万。

  除了失业的农民工,每年还有许多新毕业的大学生。所以就业的问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也采取了许多措施。

  在这个时候,地方各级领导如果不把重点放在就业上,把思想还是放在GDP能不能上去,而不关注就业的问题,就比较成问题。所以我认为,今年根据我的分析,保八,GDP增长8%应该说难度不算太大,应该是可能的。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主要的,主要的问题是大家的就业怎么样,民生稳不稳定。如果说就业不充分,大量的人失业,相当多的人生活问题没有着落,那GDP再高也没有用。

  也许有人认为,只要GDP上去了,就业就上去了,我不这么认为。保持GDP增长有各种各样的办法,比方说建设一些超前的基础设施,修铁路、公路,GDP也能上去,但是增加的就业人数有限。我觉得建设超前的基础设施增加不了太多的就业。我希望能在民生、三农、社会保障等方面多投入,在那些超前的基础设施方面尽量不投入、少投入,这样可能使得我们的经济结构有良性的变化。

  同时,企业家在考虑成本的同时还是要看得长远一点。所有的企业,特别是未来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更应该如此。在企业比较困难的阶段,还是应该多保存实力,这对企业将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现在不景气,就赶快把劳动力辞掉,这是短视的企业家,真正有远见的企业家,会保护自己的员工,特别是一些有技能的员工。当然,现在因为经济不景气,福利上减少一点,也是合情合理的。

  个税问题放一边,共渡时艰更重要

  记者:两会期间很多提案涉及到了个税起征点,您认为当前有没有调整的必要?在个税征收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贺铿:暂时无必要调整。我知道社会上的许多人都提出个税的起征点要提高,一个基本的理由就是要减轻居民负担,刺激消费、刺激内需。我个人不这么认为,因为起征点提不提高,是根据收入水平、物价水平的变化来考虑的。现在提到了2000元作为起征点,我认为目前来讲还没有调整的必要。我算过一个账,按照2008年的调查,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收入加权平均,实际上去年我们国家的人均收入就是9000块左右。如果月收入2000块,年收入就是24000元,城镇居民的就业人口一个人负担的是1.89,那么这样家庭的人均收入已经是12700元,12700元比平均收入9000块钱要高出30%以上,高出30%以上的人都不缴一点个税,那谁缴税啊?

  一个国家的支撑要靠缴税。我们经常说我们是纳税人,政府要好好用钱,不要把纳税人的钱浪费了,你连税都不缴,高于平均收入30%的人都不缴一点个税,那我们有多少底气说这样的话呢。当然,将来物价水平和人均收入上升了,个税起征点肯定还要调。我认为,目前不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时候,而更应当改革的是税负的公平性,应该强化累进税率,高收入者多缴税,低收入者少缴税,收入非常低的人甚至应该实行“负税”,就是国家反过来补贴个人。

  所以,我觉得现在不应该过多讨论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应该齐心协力共渡时艰,大家都贡献一点力量,也算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吧。

  从许多人谈论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个税的改革是赋税公平的问题,不是起征点是不是低的问题。现在社会上有人担心对高收入者征税高,会影响其工作积极性。我认为不是这样,前年我到芬兰考察,诺基亚公司总部在那里,它的总经理年薪2000多万美元。芬兰政府告诉我,对他的个税税率是56%,许多具体税费,他都比一般老百姓要缴得更多。但他感到很光荣,因为他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很大。难道因此就可以说芬兰没有激励机制了吗?而且我们国家的最高税率只有45%,年薪几百万、上千万的人多缴一点税,有什么不可以吗?激励机制和社会公平之间,要取一个恰当的度。

  主要的经济问题是结构失衡

  记者:当前有些学者主张在宏观调控中摒弃凯恩斯主义,转而采用奥地利学派的主张。您对这个问题是怎样看的?您认为在当前经济运行中,政府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贺铿:我认为使经济保持健康发展,市场和政府的作用不可偏废。但是,凯恩斯讲政府投资的作用估计过了头,问题出在投资乘数上。在经济低迷时,居民的消费倾向很低,投资乘数几近于1,政府投资对社会资金的带动作用很有限。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不坚持改革开放方向,中国就没有希望!

  记者:随着东欧一些国家和韩国经济的恶化,对“第二波全球金融风暴”爆发的担忧正不断扩散。请问,如果当前东欧国家的金融危机演变成“第二波全球金融风暴”,中国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贺铿:我对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形势总体都是比较乐观的。我认为中国的主要经济数据在去年的11月份已经见底,但是,很快复苏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世界经济继续坏下去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美国经济复苏的时间可能比世界上其他国家会早一点。中国经济受世界经济的影响仅仅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我们的经济结构失衡,投资率过高,最终消费率过低,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少数行业畸形发展,居民收入和城乡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些因素是形成居民消费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不下大力气把这些多年形成的不合理经济结构调整过来,中国的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记者孙靓/文) (来源:中国信息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