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没有绝对热点的两会背后是务实新风

  关注两会的细心人会发现,09年的两会除了大会会期缩短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没有特别突出的人物和热点,所有信息都比较平均,提案较多,各方提议较多,所有内容都涉及到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住房到出行,从衣着到收入分配,从教育到就业等等,甚至连老百姓理发、死后墓地都列入到了提案之中。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虽没绝对热点但胜热点。说明人民选出的代表委员们真正将他们的触角伸到了百姓之中,融入到了我们的百姓生活之中,真正在为我们百姓说话,这一小小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务实。

  务实表现在会期上。近五六年来,政协会议的会期最长为12天,最短为9天半。本着节约的原则,今年则更缩短至9天。此外,政协委员们的驻地也进行相对集中的安排,以减少车辆往来接送造成的浪费。而且议程简单,被誉为“节俭的两会”。

  务实表现在接待上。今年两会会务组特别强调“勤俭会务”,要求各驻地确保代表委员会务经费“零增长”。知情人士透露,内地代表和委员用餐标准为每人每日100元。住宿费用标准则因地而异,但亦有上限要求,且住宿一律不得超过四星级标准。

  务实表现在节俭上。两会召开期间,收到的委员提案多达数千份。会务组将对提案进行分类梳理,提高效率。同时,减少文字文件的传送和打印,尽量采用电子文本传输到各位委员的电脑上,以避免浪费。同时,在委员们下榻的房间内,均未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宾馆服务指南的提示说,如需一次性用品,须与服务中心联系。

  务实表现在议案、提案上。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发言、提案,涉及更多的是现实社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医疗卫生制度、贫困生入学、家电下乡、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等,有调查、有分析、有对策。集中民意、表达民声,不讲“大而空”的话,不浮在上面,不追求热点,代表委员将更多有目光聚焦在了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务实之风也体现在新闻宣传上。据统计,今年全国两会在大会新闻中心登记采访的国内外记者有近3000名,尤其是将人民网等权威网站也纳入了两会报道之中,而且专门在大会堂为其单独设立直播间,及时传递了两会信息,转达了百姓声音,让基层代表、委员和普通百姓直接走向了两会前台。

  ……

  没有绝对热点的两会让百姓感觉到了务实之风,也让代表、委员们的角色定位更加准确、清晰。我们有理由相信,务实之风将越刮越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