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中国在金融危机下强调继续推动民主政治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题:中国在金融危机下强调继续推动民主政治

  新华社记者 程义峰 岳连国 许雪毅 裘立华

  虽然面临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但在金融危机、内需不足、就业困难等多重挑战下,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仍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两天来,北京的媒体报道和讨论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工作报告中关于民主政治的表述。这位中国领导人用较多篇幅论述了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区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

  吴邦国表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首脑首次与网民在线交流。分析家指出,这是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推动。温家宝本人说:“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此次总理在人代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主要篇幅谈经济,但他仍强调,中国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他还连续使用七个民主进行了概括,比如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

  虽然经济阴霾密布,但今年两会的活跃气氛却给人印象颇深,记者注意到,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多重压力下,官员们并不保守畏缩,对诸多尖锐的问题均不回避。

  在四川团的新闻发布会上,常务副省长魏宏不仅对中外媒体质疑“北川干部违规购车”“遇难学生人数”“四川藏区稳定”等敏感问题坦率作答,还将发布会答记者问的时间一延再延。

  会场上的争论之声也频频可闻,比如,围绕经济何时复苏、人民币是否应国际化、中小企业是否受益于经济刺激计划、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是否要发放消费券等等,代表委员们都有不同的声音,形成交锋。

  “今年两会上给我的最大感受,除了信心和务实之外,就是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说。

  中共十七大表示,要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三贸易大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如何总结执政经验,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其中包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引人瞩目。

  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现在有一种错误看法,好像中国经济取得了成就,就故步自封,感觉不到改革的紧迫性,忽视社会事业、民生和民主政治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宇说:“有人说中国的民主进程处于停滞状态,我不能同意这种观点。”

  “最典型的事例莫过于群体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各地都在探讨信访制度的新举措,通过更好的话语平台来实现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沟通,而在以前,官员们总认为这是"别有用心的人"操纵的,说群众"不明真相"。”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说,问责制的进一步落实令他印象深刻。如山西省前省长孟学农、国家质检总局前局长李长江都因为监管不力而丢官。

  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表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是经济放缓,但中国的民主政治不会因此而停滞不前,实际上民生问题的解决也是在落实民主政治的要求,国家经济政策和政改目标不应被割裂。

  中国在民主政治领域尚存有待改进之处。比如公民的表达渠道不畅通,人们对在互联网上表达自己的诉求寄寓了过高期望,形成了令人瞩目的“网络新意见阶层”;再比如民众关注的问责制度还没有系统建立,一些官员把自己的政治生命看得比百姓的人命还重,对老百姓没有责任感等。

  民主政治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对权力的制约,但这方面的机制还不完善,腐败现象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较为严重,这甚至被认为有可能影响到刺激经济计划的落实到位。

  刘红宇说:“中国现在有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有新闻监督,还有广泛的社会监督,但是有时效果不太好,还不能令人民满意。”

  45岁的刘红宇来自重庆山区,她的父母曾在文革中遭受磨难。“父辈的经历一直警醒着我,中国不能乱,也不能搞突进式的改革。”她说。

  在这次两会上,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表述,中共高层提出进一步认识中国政治制度与西方政体的区别,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说,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政治体制改革涉及的内容很多,必须在稳妥的前提下逐步推进。

  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认为,没有政治体制和经济体系的默契配合,中国改革开放不会取得那么大的成就。

  在中国基层,一些民主现象引起更多关注,比如,直选已很普遍。来自福建省龙岩市西安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章联生说,村里最近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方面做出了努力,并邀请一些村民清查村里的账目。“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他表示,“现在群众当家做主的愿意很强烈,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央推进基层民主的决心和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