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全球经济危机与中美关系

第一时评:全球经济危机与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肖炼主任谈中美贸易
肖炼主任谈中美贸易

  主持人:刚才肖主任也提到了美国债券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大概持有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应该说现在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债主,在前一段时间希拉里访华的时候也提出来,希望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而且她还特别强调说感谢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我想请您分析一下,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如果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对中美两国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肖炼:刚刚我已经讲了,美国在这场经济危机中遇到了很大困难,希拉里这次访华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现在有些网上就报道说,好像造成一种中国必须要买美国国债,这是不准确的。

因为我们温总理已经讲过了,作为中国,我们首先要考虑国债的安全性,还要考虑它的流动性,还要考虑它的效率,不是说我们就非要买你的国债不行,我可以不买,也可以买,要根据我们国家的需要,第一,他要安全,不是报纸上讲的,中国就必须要买他的国债,就在你的压力来买,不是那么回事。但是同时我们讲,因为我们双方是同舟共济,同舟共济你有困难我会帮助你,但是我们有困难你不能对我横加指责,我们在经济上是朋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这么一个关系。这个国债,实际上我们中国30年来采取一种两头在外的一种发展模式,就是说中国把产品出口到美国,然后挣取了美元,挣取美元之后进行储蓄,储蓄之后中国买美国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大概是5%左右,根据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他们做的调查,美国对中国的关系,他们主要是对外直接投资,美国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大概在80%以上是赚钱的,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而且中间他们的收益率大概是10%—20%左右,要从这个比例来讲,我们买国债的受益是低于买美国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获取了高额的利润,中国产品到美国他们获取了廉价的产品,中国销售产品以后压低了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使美国获得了非常大的经济利益。

  这样就是说,如果说在国债问题上,一些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方式,减少买国债,买其他的东西,但是从美国这方面来讲,他们有些限制。比如说我们想买美国的石油,以前有一个叫UNIC的案子,中石油想买他的公司,美国当地的老百姓都支持收购这家公司,因为这个石油公司经营不善,最后让美国的国会否决了,你买他的资源他对你实行障碍,我说我买美国的高技术行不行?美国有一个叫做《出口管制法》,就是他的高技术限制向中国出售,中国想买美国的高技术买不到。我不买你的高技术我去买你的银行行不行?大银行?美国又有一条法律,如果你要收购我的大银行,你的股权不能超过10%。所以你看咱们的中投公司去买美国的摩根斯坦利,还有我们跟黑石合作,他们的股权都是9.99,就是要回避美国的法律上的限制。美国说我们是最自由的国家,是市场最开放的国家,但是我们的中国工商银行、我们建设银行到美国去投资,就是在一些地方设一些点,但是美国却设置各种障碍,使我们不能在那边进行投资。那就是说,这个也不能干,那个也不能干,只能买我的国债,这对中国来讲是不公平的,但是你到我这来你可什么都可以干了,你可说你是市场经济最发达的一个国家,但是你有各种障碍,只有一条路,我买美国国债,这样就同在一条船上,我们考虑你了,你再不考虑我。

  主持人:有点说不过去了。

  肖炼:做朋友不够意思吧,不够朋友吧。

  主持人:肖主任对刚刚的问题的意思是说,中国和美国是在同一条船上的,如果大家做朋友的话,最起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肖炼:你得考虑我的困难,我得考虑你的困难,你困难的时候我支援你,我困难的时候你给我下拌儿那能行吗,不能这么交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炼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