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全球经济危机与中美关系

第一时评:全球经济危机与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专家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没有赢家
专家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没有赢家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一个衰退的阶段,这种衰退也直接导致着中美贸易的交往,特别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尤为突出,请问肖主任,您认为奥巴马政府是否会铸起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高墙呢?

  肖炼: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全球的贸易都在收缩,这样美国出于挽救自己国内经济危机的需要,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主义的措施。

  主持人:有哪些?

  肖炼:比如美国国会刚通过的一个议案,这个议案主要内容是禁止从中国进口与肉食相关的产品。

  主持人:也就是说农副产品?

  肖炼:就是肉食产品,还不是农副产品,这就是一个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个措施美国国会通过之后,现在等着奥巴马签署,若奥巴马签署同意了,就可以作为美国的法律,必须要执行了。现在就是说这点,如果奥巴马一旦签署这个法案,那就对中美的双边贸易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我们希望奥巴马政府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要审慎,如果他要否决之后,按照美国的法律可能还要回到国会,国会如果再通过之后,参议院如果三分之二通过之后就成为一部法律了,这个是我们双方经济界和产业界都不愿意看到的。

  主持人:如果说奥巴马真的铸起了这道贸易保护主义的高墙的话,严重性又在哪里?

  肖炼:非常大,第一,奥巴马他们又通过一个法案,美国在救市的时候只买美国货,就是说国内用的钱只能买美国的东西,不能买美国以外的。刚一开始引起了欧洲和墨西哥强烈的反弹,对他进行严厉的批评,后来美国对这个法案进行了修改,修改什么呢?就是说在官方采购中间,涉及官方采购的可以适用这个条款,这样我也不违反WTO的原则,这样就是说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没有官方的协议,实际上通过这个法案就是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发展中的国家,就是非常不公平的。咱们可以看一下历史上发生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在全球的经济危机时间发生的,发生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又是各国只管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因为全球是一个总量,你也可以保护你自己,我也可以保护我自己,你宣布不买我的东西,我也可以宣布不买你的东西,全球谁也不买别人的东西,这场经济危机就变得越来越严重。为什么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因为日本和德国是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国家,他们又缺资源,在其他国家都进行保护的情况下,这两个国家就率先发起了战争,这场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到甚至采取军事行动的地步,这是非常严重的。但是现在目前还没有到这一步,我只是说从历史上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最后没有赢家,没有一个国家在这场保护主义过程中间获胜,所以现在合作是最好的,要构建和谐社会,在国际上要构建一个和谐的国际关系,这样的话才能同舟共济,你不能只想着自己,得想着对方,因为现在已经全球化了,经济全球化,大家互相之间只要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炼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