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前北大校长许智宏“网聊”谈热点话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11日下午做客中新网谈教育热点话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回放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3月11日下午来到中新网做客,就教育热点话题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并与中新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许智宏称他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网络访谈活动,并表示“感觉良好”。

  近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许智宏谈及高校建设、教育改革、学术腐败、80后90后等热点话题,并提及他在北大校长任上的一些经历,还回答了网友在线提出的问题。
谈到首次“网聊”的感觉,许智宏说,“网络访谈更自由一点,可以讲话更没有压力。感觉很好。”

  谈大学

  对排名非常淡漠只“一笑而已”

  英国《泰晤士报》公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佳大学2008年排名》,北京大学滑落到第50名。对于大学排名问题,许智宏表示对此一直是非常得淡漠,“只是一笑而已”。他说,没有必要在这些问题上来刻意追求什么,每个排名系统都有它不同的指标体系,而且它也在不断地完善它的系统。北大在不同的排名系统有不同的位置,这点关键自己要有个把握,自己需要究竟哪些方面是长处,哪些方面还是需要有很大的距离。如果是这样,就不会为这些排名来牵着鼻子走。

  “如果我们太多看中这些排名,我觉得一个大学也是很危险的。”许智宏说。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于优秀教师队伍

  当被问及怎么看待“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概念时,许智宏说:“世界一流大学”在中国特别讲究,但是,就像美国也没提一个具体的世界一流大学概念。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无非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的行列。而对于他心目中“最好的大学”,许智宏认为,首先有一批非常著名的教授,这个是学校的根本。这批教授能够做出很多研究工作,能够对全世界、对国家做出非常重大的贡献,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基础上,再吸引最好的学生,这些学生毕业以后能够为社会做出很多贡献,各方面的贡献,这是最好大学的标志。

  一流大学“核心在于有没有一支最好的最优秀的教师队伍。” 许智宏强调。

  反对给大学定行政级别

  对于外界对于“大学校长官员化”、“官本位”等现象,许智宏表示,他反对给大学定行政级别。

  “虽然我也是副部级,但我很淡漠,我没把自己看作副部长。”许智宏说,行政化主要是跟工资待遇、福利待遇等挂钩,但一挂钩就出现问题。如果逐步把这些淡化了,比如讲公务员,我们大学叫职员,定期给加工资,大家就逐步淡漠了。

  许智宏说,中国的大学校长要负担着很多具体的学校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大学校长像个家长,必须兼顾到学校各个层面的利益,各方面的问题。“在中国大学当校长,他的辛苦度比国外大,做的东西比较杂。”

  谈教育

  反对中学文理分科:学生应具备全面能力

  “我不主张中学文理分开,我觉得对于中学生来讲,还是应该比较全面地发展。”

  许智宏对于高中文理分科这一热点话题做出上述表示。他说,中学是打基础,必须对客观世界有比较好的全面的框架。

  他还提到,今天的大学生,一辈子不知道要换多少工作,面临着不断的挑战,就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知识背景来应对这种挑战,如果知识面太窄,就会遇到问题,大学生要适应这种状况。

  “80后90后比我们这代强”

  在谈到80、90后大学生时,许智宏说:“80后、90后接触的面很广,他们有很好的思考的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我们这一代强。但缺乏一种竞争的能力。”

  许智宏说,社会对80、90后有很多的批评,但不能这么简单批评,时代在进步,年轻人也在进步,否则就变成一代不如一代了。

  他同时指出,毕竟现在的80后、90后没有经过很多的挫折,很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受到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的宠爱,这是中国家庭的特殊情况,他们也有缺陷。

  “我们应该看到新的一代他们在很多方面还是有优点,我们只有这么判断,才有可能把他们培养成更加优秀的,否则我想中华民族的前途在哪里?”许智宏说。

  大学生身上的问题反映了基础教育的问题

  许智宏说,今天的大学生比较欠缺的是交往能力和团队精神以及国际的视野。今天全球化了,现在的学生也是有很多机会出国或者外国人到中国来,必须有全球的视野。而今天对学生来讲,这些问题都不是简单的课堂上可以学到的,都需要学生在各个方面平时注意。

  许智宏称,现在是快餐文化,大学有时候也是这样,施太多化肥,大家长的很快,但是他的根基不扎实。

  “现在大学生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了基础教育的问题。”他指出。

  回应“聊天5分钟录取中学生”

  对于媒体报道的“南京中学生聊天五分钟被原北大校长点名录取”,许智宏说,这个报道是掐头去尾了,报道的并不是全过程。他介绍说,招生预先都做了充分的了解,在会上只是问了他基本的情况,没有做任何的表态,是招办听完了做出的判断。这些人的确非常优秀,那次决定了四个,都是在全国的理科竞赛上得过大奖的,这些情况都符合北大的保送条件。

  谈北大

  回应北大学生"追星":袁隆平得到掌声最热烈

  “李宇春现身北大引轰动。”、“北大学生认识章子怡不认识科学家”——这些都曾经是媒体热炒的话题,对此,许智宏说,北大是开放系统,有些重大活动不是北大组织的,北大的大讲堂有很多的活动是外面来组织的,所以说很难保证一定都是北大学生,当然肯定有北大的同学。

  许智宏介绍说,实际上北大每年大概有几百到上千不同的讲座,只要来的人的确是能够讲的非常好的,常常是坐满的。北大还是有很好的学术氛围。

  “去年(北大)掌声最热烈的是谁?是袁隆平先生,我们的杂交水稻之父。”许智宏说。他也希望媒体更多地宣传科学家,更多地关注大学的学术界,宣传他们的成果,宣传他们对大学的贡献。

  否认“北大软禁季羡林13年”

  许智宏今日在谈到“季羡林字画被盗事件”时,否认了媒体报道的“北大软禁了季老13年”,称九年来每年都去看望,季老并没有表示他受到了“软禁”。

  许智宏说,外界有时候对这些的报道,缺乏一种基本的责任,当做炒作,为了更好地吸引眼球。他表示,北大对这个事情一直是比较低调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学校也尊重季老自己的意见。“我相信会很好地处理这件事。”

  谈“范跑跑” 教师应该有基本的师德

  对于去年坊间热议的“范跑跑”事件,许智宏评价说,虽然他并没有涉及违法,但作为一个教师来讲,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师德。

  许智宏说,作为老师对同学首先要有爱心。教师在各方面是将来为学生做出一种示范作用,他认为,对教师还是要有一个比较严格的一种更高的道德标准,这个道德对于一个公民来讲可以有不同的层面,教师必须有比较高的道德标准。

  谈自己

  卸任后希望给大学生开讲座

  对于卸任北大校长职务后的生活,许智宏表示,希望能够在学术方面更多接触一点,但是不会太多时间去做研究,比如跟年轻人更多的讨论,希望逐步给北大的学生开一点讲座之类的。

  许智宏说,他现在还担任北大校友会的校长,还有北大基金会的荣誉理事长,为北大筹款。当了九年校长,现在的校领导觉得我有更多时间为北大做一点事情,就是想办法去筹款。

  除了会唱《隐形的翅膀》 还喜欢周华健的歌

  许智宏两次跟同学演唱流行歌曲《隐形的翅膀》走红网络,他今天说,当初唱《隐形的翅膀》这首歌,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反响。“后来很多评价坦率来讲我也很有感慨,我觉得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唱这一首歌的范畴。”

  他还透露,在北大曾经和周华健同台演唱过《朋友》。他说“我还很喜欢周华建的歌的,有一次我在学校唱的好几个都是周华建唱过的。”

  人物简历:

  今年67岁的许智宏,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随后考上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该所长期工作。1992年10月至2003年2月任中科院副院长;1999年11月至2008年11月任北京大学校长。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7年10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