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区域蓝皮书:我国经济在寒冬中稳步前行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1日在京发布了2008―2009区域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09年我国经济大船将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

  蓝皮书认为,2009年我国经济将稳定前行的全局性支撑力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2008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这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的基本实力。

  二是我国金融系统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009年初,银监会发布消息2008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超过7000亿元。同时,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专项准备金首次由短缺转为盈余。

  三是2008年底我国对外贸易的出口鼓励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也趋于稳定。可以预期,随着国内经济刺激计划施行,企业去库存化因素将逐渐淡化,2009年进口增速将有所回升;在出口增速仍将因外需恶化而继续下滑的情况下,高位运行的外贸顺差将有望下降。

  四是我国政府快速推出的重拳“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令世界震撼,也大大提振了国人的信心。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政策效果在2008年末和2009年初已经在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上开始显现,中国人民银行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创11个月来新高,12月末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止跌回升,货币供应和信贷双双回暖。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发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2009年市场的平稳运行。

  五是产业振兴规划及时出台。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出台了钢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是准备出台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第一棒。钢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核心,一是稳定国内外两个市场,特别是扩大内需,缓解当前中国钢铁、汽车业的困境。二是充分利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资源价格走低的机遇,通过战略性资产重组,加快两大产业调整、升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