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李健:大力发展民生科技

  所谓民生科技,通俗地说,就是与民生直接相关的科技,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等关系最密切的科技。民生科技是相对产业科技而言,最大的区别是直接服务民生,造福老百姓。例如食品安全技术,环境保护技术,疾病防治技术,减灾防灾技术等都是典型的民生科学技术。


  发展民生科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践执政为民理念的需要,发展民生科技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结合科技来说,就要以老百姓为本,大力发展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科技,全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为什么我国载人飞船能够上天,但居民抽水马桶漏水的问题却多年得不到彻底解决?为什么在强调科技走进生活,走近百姓的今天,不少老百姓感到科技离他们甚远?为什么以“三鹿奶粉事件”为代表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长时间以来对民生科技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和支持。

  发展民生科技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需要。发展民生科技不仅对保民生有直接意义,而且对保增长,保稳定有重要作用。

  民生科技直接涉及十七大提出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民生热点问题,而且与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有密切关系。例如,鼓励一部分大学毕业生走自主创业的道路,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就需要为他们建立科技创业孵化器等公共科技平台,这就属于民生科技的范畴。

  对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加强民生科技的建议:

  1.调整科技工作价值取向,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原则,把民生科技放到与产业科技同等重要的位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要做到载人飞船能上天,又要做到抽水马桶不漏水.,必须转变观念不能认为民生科技无关紧要或是“小儿科”。

  2.调整科技计划经费投向,进一步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民生科技的资助力度。近年来,民生科技越来越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但总的来看投入还不够。从我国国情出发,近期民生科技应重点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资源节约技术,重大疾病防治与治疗技术,防灾减灾技术以及以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为代表的公共安全技术等。

  3.调整科技评价指标体系,为了动员更多科技人员参与民生科技,要对现行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科技奖励进行必要调整。应加大民生科技的权重,对于在民生科技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也要给重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