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海南省长:境外入境旅游大幅下降 国内游客红火

  主持人:像橡胶行业?

  罗保铭:但是我们现在一方面也还在逆势而上,像我们的工业很多项目有的已经开始出现转机。

去年十二月份一个月铁矿石的销售量才三万吨多,可是去年年初我们一个月销售的铁矿石是三十万吨,但是可喜的是到了今年的二月份铁矿石的销售量又恢复到月三十万吨的销售量的水平。这就可以看出,包括我们橡胶的价格去年九月份、十月份价格很低,由两万八降到了九千、一万、一万一,现在恢复到一万四千块钱。所以我觉得中央采取扩大内需重大的决策至少在海南省,我觉得已经开始见到一些向好的迹象。那么这一次我们既批准了项目,加快上项目,同时我们现在还有了自己的配套资金,所以这些项目上去可以设想使海南全岛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可以大幅度提高。

  曹景行:这是你们海南非常需要的,因为现在四万亿当中也有很多人担心会不会重复建设,会不会无效的工程,对海南来说这些项目的经济效用的发挥几乎是很明显的吗?

  罗保铭:我觉得我们目前上的这些项目都是海南长远发展需要夯实基础的基础设施的配套项目,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建的动换铁路,由海口到三亚308公里,总投资210亿人民币。铁道部出50%,海南省出50%,现在已经建了一年多了,再有一年半的时间东环铁路就能建成,这样从海口到三亚308公里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了,实际上为海南的旅游又提升了一个档次。比如说南北机场的改造,现在海口机场、三亚机场由于客流量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再搞第二条跑道,实际上也在为海南未来旅游的大发展夯实基础,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再有比如说我们搞污水垃圾处理工程,海南近三年之内在全省要建28个污水处理厂,19个垃圾处理厂,那么总的投资超过35个亿,目前国家两次,去年2008年的一千亿投资和2009年1月份的1300亿的投资当中我们拿到了32个亿,其中用于污水跟垃圾处理的大约三个多亿,再加上原来国家给我们的三个亿。因为我们没有配套资金,这个项目搁了两年上不去,现在在金融危机下,在中央扩大投资这个背景下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就已经完全启动了,未来三年建成。

  曹景行:这个对旅游也有意义,因为这么多游客的东西。

  罗保铭:是呀,就是说无污水跟垃圾处理对海南生态环境的保护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如果说这些工程是不是会对海南经济发挥作用,我觉得不仅是巨大的,而且是长远的,是为海南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的项目。所以请您放心,我们这些钱不会白花,我们也会珍惜每一个铜板,让国家的每一分钱,包括我们还要带动社会的投资,能够把资金花好,真正为海南的长远发展发挥效益。

  主持人:说实话海南在原来人们眼中会觉得它是一个孤立的岛,所以人们总在期盼着,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天堑变通途,是希望海南能够跟内地连接到一起。所以刚才您讲到这些基础项目工程的建设可能对于海南,包括它今后您讲到的夯实基础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划?

  罗保铭:你说到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社会特别关注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曹老师,是这样吧?

  曹景行:是。

  罗保铭:我可以跟大家这样讲,就是说现在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两部两省,哪两部两省呢?就是铁道部、交通部、广东省、海南省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动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时间节点,我们现在争取今年的六月份要把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项目建议书报到发改委。

  罗保铭:所以像这样一个大的工程,就像你说的天堑变通途是我们的期盼。

  曹景行:但是从技术条件现在已经是确实可行了。

  罗保铭:对,尽管这个工程从它的规模、技术含量投资都属于世界级的工程。琼州海峡水深大约四十米到一百六十米深,最近的地方19海里。如果我们建这样一个公铁两用的跨海大桥。

  曹景行:走上面,还是走下面?

  罗保铭:现在方案当中既有走上面,就是公铁两用的跨海大桥,同时也有桥、隧结合的,就是桥梁和隧道结合的技术方案的选择。但是总而言之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前期规划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预可研,所以六月份要把我们的项目建议书报出来。

  主持人:因为交通的发达和便利的确会对海南,包括农业方面都会有推动作用。因为我们知道原来出现过这种情况,就是海南的瓜果蔬菜运不出去,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是不是?

  罗保铭:当然琼州海峡的跨海工程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尽管我们现在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现在琼州海峡的通道是用轮渡,汽车上轮船、火车上轮船轮渡过去,所以应该说还是制约海南发展的一个瓶颈。

  罗保铭: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加快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一个初衷,应该说它也是发展的需要。

  主持人:罗省长,我知道海南省2009年定的发展生产总值要增长9%这样一个目标.罗保铭:海南实现9%的增长目标,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这种信心实际上是建立在现有实际条件的基础上,它不是一句口号。

  主持人:尽管像您刚才讲到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但是您也提到了其实现在还有一些因素在制约着海南的发展,您觉得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什么?会不会在今年有一个基础性的变化?

  罗保铭:扪心想一想说影响海南发展最主要因素是什么?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人才短缺。我觉得海南现在真的是最需要热爱海南,又有专业知识,特别是有创造力的人才到海南去。所以海南现在也是一片开发建设的热土,也特别希望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到海南去,为海南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利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实际给我提供了一个做广告的机会。我相信很多大学生会喜欢海南,因为海南可以成就人的一番事业,它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所以发挥自己,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会比较多。现在看所谓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没有见底,主要还是看市场需求。我觉得在中央拉动内需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是想把大量的资金投在基础设施上,来推动我们国家内需,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今后一段时间整个经济向好的局面会出现的。

  主持人:我们还看到过您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过一个长篇论文,称生态文明村的建设也是推进海南生态省建设的一个细胞工程。这也充分的体现出来了您作为一省之长的这种亲民意识,您为什么把这样的工程称作是细胞工程呢?

  罗保铭:你问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我们海南文明生态村在全国我们算一块独特的品牌。1998年海南提出生态立省,提出建设生态省的目标,进而我们又提出了建设文明生态村.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特色。

  曹景行:也是命根子。

  罗保铭:最大一笔钱,最重要的生命线。随着现在的发展,我们对这一点理解的越来越深刻了,所以全省一共大约有一万八千多自然村。我们之所以把它称为细胞工程,实际一个村就比喻成一个细胞,而细胞的一个特性就是分裂,细胞的分裂产生新的细胞,而且使这种裂变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发生效应。所以我们这个文明生态村建设也就是说要把一个一个的自然村都建设成为文明生态村,这也是海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具有海南特色的品牌。另外现在很多游客到海南去,包括一些国外的朋友们到海南去旅游不住五星级酒店,到哪儿去?到文明生态村去,甚至住在那里体会一番别有情趣的农家乐。这也是我们建设文明生态村的一个效应吧。

  主持人:我觉得每次罗省长在介绍到旅游项目的时候…

  曹景行:比较兴奋。

  主持人:对,罗省长讲起来眼睛都在发光,所以最后还是想让您给我们展望一下您对海南美好的愿景是什么样的?

  罗保铭:应该说我在海南干了八年,对海南感情越来越深,如果你要让我用几句话来概括,最近在两会讨论期间国务委员戴秉国是海南团的人大代表,他在讨论的时候对海南未来发展前景有一番话,我觉得他这番话特别代表我,我相信它也能代表我们海南广大老百姓的一种心愿和理想。戴秉国委员说未来中国的海南岛一定是开放程度最高,生活质量最好,生态环境最美,社会最为和谐的人间天堂。

  主持人:罗省长,最后我想还是请您再一次的向广大的朋友们发出邀请吧。

  罗保铭:那就用我们那句广告语,要想身体好,大家快来海南岛。

  主持人:谢谢,罗省长。我也要再次的发出邀请,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剩下的我就不用多介绍了,还是请大家亲自到海南去走一走,看一看,海南欢迎您。谢谢,罗省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