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政协委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侧记

  昔日西藏农奴苦 今看雪域春明媚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侧记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瑞珍 孙闻 魏武) 3月11日,藏历正月十五。民族界、宗教界、文艺界和对外友好界的115名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档案将西藏50年来的沧桑变迁、西藏人民美好生活现状,一一展示在委员们面前。

  “1983年之后我先后4次去西藏,那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等我都去过,感觉无论是藏民还是游人都很友善,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对藏族文化保护都很重视。”在真实再现黑暗残酷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展区,阎维文委员说封建农奴制展览让他印象深刻,“每一张图片都在述说西藏与祖国不可分割的悠远历史,野蛮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离我们并不太远,我们要更加珍惜和爱护日新月异的新西藏。”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让委员们看到西藏与祖国的血肉联系,看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看到民主改革50年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

  “藏历除夕我是在西藏过的,和西藏相声演员土登合说了藏汉双语相声《姜昆开店》,感觉气氛很热闹。”刚刚从西藏回来的姜昆委员说,“当时我的洋徒弟大山也去了,他说没想到西藏这么好,西藏的人民这么好,西藏的节目这么好!”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不时拿起相机拍下一幅幅图片,她用手语告诉记者:“通过观看这个展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西藏50年民主改革的成果,对历史是一种重温。对西藏充满了向往,去年本来要去,没有成行,今年希望借民主改革50年的机会去西藏看看。”

  《青藏高原》的作曲家张千一委员在1995年、1999年和2004年先后3次去西藏。他感慨地说:“每次感觉都有很大的变化!1995年去的时候感觉拉萨饭店不多,2004年去的时候西藏物质已经很丰富。展览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西藏近年来面貌的变化,感受到西藏从农奴制度到现代生活的深刻变化,新西藏会越来越好,藏族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西藏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张千一透露,他正在创作两部关于西藏的作品,歌剧《太阳雪》和舞剧《格萨尔王》,今年下半年将面世。

  温暖舒适的藏民新居也搬到了展厅,主人热情地招呼委员们品尝从拉萨带来的青稞酒。来自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的门巴族女委员美朵曲珍手拿酥油茶感慨地说:“我们错那县脱盲率和入学率如今已经双双实现了100%。2008年新农村合作医疗也实现了100%覆盖。共产党的领导才让西藏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美朵曲珍说,小时候奶奶时常讲起旧时西藏的困苦生活。那时她们姐妹6个和父母以及家里养的牲畜挤在一间小房子里,白天都要点蜡烛照明。现在我的姐姐还在当年那个村子里,一家4口人住在自建的近15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里。城里人有的家电家具,她那里一样也不少。

  在一幅毛泽东与藏族同胞亲切交谈的照片旁边,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汪国新说:“我也是4次去过西藏,感觉西藏人民的生活很平静,环境很优美。我正在创作跟西藏有关的一幅历史画,准备作为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献礼。”

  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说:“看过展览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进步是巨大的,是在除中国之外的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实现的。我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信念: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实现西藏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才能让西藏各族人民沿着这条通向繁荣富足的康庄大道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展览用翔实的史料真实展现了西藏农奴制度最封建最野蛮的行径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美好。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人们分到了土地、牲畜,政治上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萨龙平拉委员说,“达赖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怂恿下,制造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企图破坏我国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对此我们是坚决反对的。西方某些人对西藏的误传显示了巨大的无知,应该让他们来看看这个展览,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产生了一大批有地域特征的精品力作,西藏的文化事业得到了大发展、大繁荣。”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画家韩书力说,所有这些成就在民族改革前的旧西藏都是无法想象的。正是西藏民主改革解放了文化生产力,释放了西藏艺术家文艺创作的活力,拓展了他们展示才情的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强巴林寺民管会主任宗洛向巴克珠活佛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立是对民主改革最好的纪念。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寺庙上层僧侣作为三大领主之一,剥削和压迫农奴。占西藏总人口90%以上的农奴只能忍受三大领主的压迫,生活苦不堪言。现在的西藏各族人民不但实现了生活水平的改善,而且信仰自由、人人平等的观念也深入人心,人民的精神状态也是与旧西藏不能同日而语的。”

  走出展厅,全国政协委员、来自青海的回族律师马虎成当即挥毫泼墨,写下了“昔日西藏农奴苦,今看雪域春明媚”遒劲有力的大字。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参观了展览。

  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中央档案馆、新华社共同主办,将持续到4月10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