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智障男孩狂刷信用卡 一个月内透支11余万

  手持10多张信用卡,只要是“兄弟”就可以消费

  智障男孩一个月透支11万

  智障男孩狂刷信用卡 一个月内透支10多万

  其亲属称该男孩“遭了朋友骗”,并称其根本没有偿还能力

  摄影李倩

  “只要别人说一句‘咱们是兄弟’,那么大龙就会把信用卡借给人家随便刷。

”22岁的大龙是一位智力有障碍的残疾人,昨日,大龙的姨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叫做刘某的人,利用大龙“不识数”,教唆大龙办理了大量银行信用卡,然后带着大龙出入高档酒楼、迪厅、酒吧等场所消费,仅2008年12月这一个月时间里,大龙用8张信用卡透支了近11万元。其中透支数额最高的一张卡为17429元,透支数额最低的一张卡为4164元,其它信用卡均为12000元左右。

  钱是“银行的”,随便花

  大龙是位4级智力残疾人,他从智障学校毕业后,被民政部门安排到我市一家福利工厂上班。由于福利工厂离家太远,上下班需要倒好几遍车。因为大龙认不清路,他姨妈张女士有些不放心,于是就托人给大龙换了一份新工作,到我市一家金融大厦里当保安。

  “2008年底,同在这间大厦里当保安的刘某找到大龙,他鼓动大龙去银行办理信用卡,并告诉大龙卡里的钱是‘银行的’,可以随便花,根本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大龙信以为真,于是就跟着刘某去了多家银行办理。”张女士说,“大龙不会填写申请信用卡的表格,那些表格全都是刘某替大龙填写的。”

  2008年底,刘某带着大龙一口气办理了10多张可以透支的信用卡,之后便开始疯狂消费。大龙告诉记者,那些天他们经常“旅游,吃饭,去商场买东西”,每次都是大龙刷卡。

  “你是主动帮刘某刷卡的吗?”记者问。

  “是他让我刷的,说这样就不用花钱了。”大龙说。

  “你不知道刷完卡之后还要把钱还给银行吗?”

  “现在知道了,以前不知道。”

  “你为什么要给刘某花钱买东西?”

  “兄弟。”大龙说。

  “因为你们是兄弟,对吗?”

  “嗯。”大龙说。

  这也是“兄弟”,应该借

  “那段时间,刘某请别人吃饭,吃完饭之后就打电话叫大龙来刷卡结帐。不仅如此,刘某甚至还带来一些大龙根本不认识的人,让这些人找大龙借钱。”张女士说,2008年12月份,刘某先后介绍过3个人找大龙借钱,分别借走2000元、5000元和9000元。至今,大龙仍说不出这3个借他钱的人叫什么名字、住在什么地方。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把钱借给陌生人时,大龙说:“兄弟。”

  “他们也是你的兄弟,对吗?”

  “是的。因为刘某说这也是兄弟,应该借给他们钱。”大龙说。

  今年2月,各家银行的催款单发到大龙家里后,大龙的家长才得知了这些情况。随后,张女士带着大龙找到了刘某家,刘某闻讯后离家不见了。此后,张女士又分别找到那3个从大龙手里借过钱的人,除其中一人表示“现在没钱,有钱了再还”之外,其他两个全都避而不见。“大龙的爸妈多年前离异,他爸已经‘失踪’两年多了,他妈身体有病,又失业,在农村一个亲戚家借住,大龙现在跟着他年迈的奶奶过。”张女士说,“出了这件事之后,他妈着急上火,一病不起了。我们这些亲戚东挪西借,凑了3万多元替大龙还上一部分欠款,还有7万多银行欠款实在是凑不出来了。”

  教唆恶意透支,也是犯罪

  “我手里现在有8张大龙的信用卡,但这还不是全部,不知还有多张被别人借去了没还,大龙也说不清楚。”张女士说,“一开始,只有刘某教唆大龙办理信用卡。后来,别的同事见刘某这招挺好用,也都纷纷跟刘某学,教唆大龙办卡,并‘借’走卡去消费,我想很快还会有新的银行催款单寄到我们家里来。”

  万般无奈之下,昨日,张女士带着大龙来到大连法律援助中心,希望能通过法律的途径起诉刘某,挽回经济损失。但是,法援中心表示,像大龙这种情况,并不在法律援助的范围之内。不过尽管如此,法援中心仍耐心帮张女士解答了一些法律问题,并指导张女士尽快到专业鉴定机构给大龙做行为能力方面的鉴定,同时帮张女士理清了一些诉前准备工作。

  针对该事件,大连法律援助中心刘升副主任告诉记者,利用智力残疾人士在行为能力上的欠缺,教唆他人恶意透支信用卡,这也是一种涉嫌犯罪的情节。昨日,张女士也一再表示,她已准备通过法律的手段,起诉刘某,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过张女士同时也表示,由于她不懂法律,又没有钱请律师,“官司到底能打成什么样儿,我们现在心里也很没底。”

  昨日,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生过类似诉讼。如果张女士和大龙向法院提起诉讼,这将是我市发生的第一起“教唆他人恶意透支信用卡”案。本报将继续关注该事件的最新进展。

  记者翟丙军 实习生付晓倩

  (注:老钱那里可能有个评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